2021-09-1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染賭鬧事到受刑人的牧師爺爺】黃明鎮跟著獨眼花鼓叔叔遇見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滿頭華髮面容慈祥的「牧師爺爺」黃明鎮。(梁敬彥攝影)
很多人看到黃明鎮牧師對於眾人皆厭棄的囚犯,以及避而遠之的更生人及其子女,怎麼有用不完的耐心?都覺得很好奇,那是他從小學時信主,一路遇到的傳道人、輔導以及信徒,活出「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的榜樣。

【記者梁敬彥 專訪】黃明鎮牧師,是很多年少輕狂、行差踏錯的孩子們的牧師爺爺,用愛和信仰陪伴他們浪子回頭;他也是在社會上有著「監獄先生」美譽的教誨師,以牧者的胸懷與心腸,帶領在外人看來是窮兇惡極、難以教化的受刑人、甚或是死刑犯,洗心革面並悔改歸主。很多人或許很好奇,這位「上帝的牧羊人」、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當初是怎麼信主,成為一生最美的祝福?

花鼓叔叔鄉間唱著來信耶穌主要救你
雖然早已事隔多年,但黃明鎮牧師受訪談起當年信主的經歷,手舞足蹈著,彷彿電影倒帶般,歷歷往事躍然湧現。

故鄉在彰化埔心梧鳳村的黃牧師回想,猶記他小學時的暑假,鄉間的小徑傳來敲打花鼓與「來信耶穌…主要救你…」台語歌聲,好奇心驅使他和幾個玩伴相揪去看看。那個一邊敲花鼓,一邊用台語唱著「來信耶穌」的叔叔,雖然瞎了一隻眼睛,但渾身上下散發著喜樂的氣息。孩子們一路尾隨著「獨眼」叔叔到村裏的百年茄苳樹下後,叔叔就送他們精美的福音小卡以及糖果當見面禮,還教他們唱兒童詩歌以及說耶穌的故事給他們這群孩子聽。

兒時的黃明鎮最初接觸信仰的那棵百年茄苳樹

由於時值暑假期間,這位叔叔每天都會來說聖經故事、發糖果給黃明鎮以及童年玩伴的孩子們,後來這位叔叔在村裏開拓了梧鳳佈道所(即現今的梧鳳長老教會),黃明鎮牧師也成為這間教會的第一代信徒。而他的童年記憶中,除了叔叔(梁萬發傳道)的花鼓以及生動的聖經故事外,就是茄苳樹下,從梁叔叔的母會溪湖長老教會前來協助舉辦的野外主日學。

黃牧師笑說,雖然因為鄉下當時相機不普及,沒有留下孩子們在樹下跟著大哥哥大姊姊們用簡單的聖經掛圖、小黑板以及小風琴,在大自然中敬拜上帝的影像,但每次只要返回故鄉,佇立在那顆百年的茄苳樹下,歷歷往事就會浮上心頭。

黃明鎮牧師表示,他會穩定在教會裏聚會以及在神的話語裏扎根尋求,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成為一個好人,不要讓人看不起」。他的父親是村裏的漢學專家,也在村裏開辦夜間私塾,去幫助一些因為家境的緣故沒有辦法讀書的孩子可以完成學業,在村裏享有美名。

黃明鎮牧師(前排右一)就讀警大時留影。(圖/受訪者提供)

爸爸涉賭欠債自己也一度染賭
但後來,黃明鎮的父親因為染上賭博惡習,欠了一屁股債,債主經常上門來討債,不僅讓父親的名聲蒙羞,黃明鎮也有樣學樣,參與村子裏的聚賭。
但因為「獨眼」叔叔到村裏來街頭佈道,黃明鎮聽聞到福音後,他深覺「賭」害人害己,所以就決定不要再賭,穩定地參加教會的聚會及查經班,幫助他在團體生活及神的話語中,不要再犯罪。

臨到受洗曾一度脫逃
黃明鎮牧師坦言,他雖然在教會裏得著很多幫助及造就,但在國中排定要接受洗禮的那一天,他竟然臨陣脫逃。但教會的牧師並沒有多加責怪,他也跟牧師直言「自己還沒有準備好!」高中時,黃明鎮也親身經歷一段慘綠少年的過往,跟著同伴廝混、打架及街頭遊蕩。黃明鎮受訪時,特別感謝當年青年團契的輔導及傳道人,沒有因而放棄去愛他及關懷他,也因著持續過著教會的團契生活,錯誤的觀念及想法就及時被調整過來。

黃明鎮牧師跟孫叔叔及宇宙光合力推動關懷事工

黃明鎮牧師說,很多人看到他對於眾人皆厭棄的囚犯,以及避而遠之的更生人及其子女,怎麼有用不完的耐心?都覺得很好奇,他要很坦白跟大家說,那就是他從小學時信主,一路遇到的傳道人、輔導以及信徒,活出「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的榜樣。

黃牧師還記得,當他要大學聯考那一年,因為目標已經鎖定在師範大學及警察大學,但是因為家裏父親的狀況影響,他沒有辦法專心上課,當時老牧師王倚,就邀請他住進教會,每天早上五點叫醒黃明鎮,帶他晨更靈修親近神,然後黃明鎮回家吃完早餐後,再騎腳踏車去上學,晚上放學就回到教會閉門苦讀。在北上參加聯考時,王倚牧師就像阿公及父親一樣,為他按手祝福禱告。那年,黃明鎮兩所學校都金榜中的,因著多年來在教會接受到的愛、包容、照顧與造就,警大一年級那年,黃明鎮知道他已經準備好一生奉獻為主所用了,就在台北艋舺長老教會正式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警政廳廳長王一飛(左)頒發榮譽獎章。

高三那年老牧師陪伴銘記心頭
雖然王倚老牧師早已安息主懷,但黃明鎮牧師至今想起王倚老牧師對沒有血緣關係的他,竟然可以付出這般的疼惜及關愛,這也激勵他,不但是對因案進到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的孩子,可以用為父的心腸及行動去陪伴及關懷他們,黃明鎮牧師更相信,把書讀好、習得一技之長,是幫助他們可以在社會上自立更生,帶領他們在信仰上持續的追求,可以帶來生命的更新,就像是當年的他一樣,即便走迷了路,天父的愛依然可以帶領迷途羔羊浪子回頭。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愛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黃明鎮牧師說,神讓不同的人因著不同的經歷、在不同的時間受洗,他想要鼓勵還在尋求信仰過程中的人,要先清楚明白「上帝愛世人,連獨生子都可以捨」的大愛,就像當年他國小第一句聽到的詩歌所表達的「來信耶穌…主要救你…」,耶穌不但喜愛世上小孩,更愛世上的每一個人。

與更生團契終身志工張俊雄前行政院長到綠島關懷

給孩子最大的擁抱,他們的創傷就能得醫治

監獄用愛輔導重刑犯,帶領他們信主後洗心革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