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問題學生到為主發出《宇宙光》】林治平教授在籃球宣教風潮中遇見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榮譽總幹事林治平。(取自宇宙光官網)
臺灣知名的信仰雜誌《宇宙光》自1973年九月成立至今48年來,累計發行約七百餘萬本。同時還出版福音書籍、小冊,總發行量達一千餘萬冊。另外還有廣播節目、有聲產品、百人大合唱音樂會,及深入人心的關懷輔導工作,不斷藉由傳媒,撒播福音種子進入人心,更積極投入各項社會關懷工作,影響力遍及海內外華人社會。

【記者謝宜汝 採訪報導】而自1973年宇宙光開創迄今,一直以終身義工身分投身《宇宙光》各項事工的林治平教授,48年來親身參與宇宙各項事工的策劃設計與推動。林治平接受專訪時表示,從信主至今都是神的帶領,誠如聖經所云:在祂翅膀的蔭下,受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引領保護。

出生入死的逃難童年
林治平出生於1938年的戰亂之中,母親抱著他出生入死,經歷挨餓和死亡威脅,也經歷日軍的兇殘,甚至有一個妹妹死於逃難途中。但當時雖然時局混亂,仍有國外宣教士留在當地,為孩子們說聖經故事、發福音圖片。當時林治平將收集的這些彩色圖片,寄給住校讀書的哥哥林本立,沒想到成為哥哥信主的契機之一。

林本立、林治平兩兄弟一生事奉主。

後來因為爸爸是空軍,他們得以從衡陽坐飛機來到台灣,一家人在虎尾鄉下甘蔗園的倉庫落腳,過著非常窮困的日子。

戰後時期的臺灣,面臨著語言、政治、文化的紛亂。當時台灣有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眷村的外省人、說著不同家鄉話的外省人、台語家庭、日語家庭等。因著成長背景的不同、語言不同,經歷文化融合的震盪。

當時父親看重孩子們的學業,哥哥考上台大土木系成為家族之光,而林治平卻在考中學時,因聯考發生招生舞弊事件而不幸落榜。弊案爆發後,有關當局為了彌補事件,只好補發一次榜,以作補償。林治平自覺是受害者之一,對成年人的世界失去信心,甚至充滿敵意仇恨。

從問題學生到被愛感化
「當時年輕氣盛、覺得教育體制、成年人給的價值觀都是騙人的,有些受日本教育的老師說話口音濃重,聽不懂,與不同族群的同學相處也產生很多問題。當時覺得找不到標準的價值觀,在那個時代裡,面對一些最基本的生命問題,卻找不到答案,回答不出最基本的問題──『你是誰?生命的意義為何?』」

自此林治平成為讓人頭痛的問題學生,遲到、翹課、調皮搗蛋、碰到不同價值觀的同學,一有衝突就訴諸打架。遲到、逃課、逃學更是家常便飯,必要時翹開老師的櫃子偷燒點名簿、被打也是家常便飯不以為意。因遲到罰跪,也不引以為恥。「罰跪就罰跪,誰怕誰?」幾個人跪坐在教室外聊天,也能自得其樂。更曾在講台下和黑板後,分藏兩串長短引線不同的鞭炮,在數學老師上課時,放鞭炮嚇老師。老師嚇壞了正在氣頭上時,另一串鞭炮又響起來……。

「那一堂課,我們當然是不會缺席遲到的囉!」

林治平回想起來,這些當時處不來、明爭暗鬥的老師們,其實是真心關懷這些調皮搗蛋的孩子,只是彼此溝通不良,造成的衝突對立而已。然而對當時的林治平來說,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讀到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七章「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的經文,讓他感到驚異不止,也深覺挫折,為什麼聖經的語跟自己寫週記作業時那麼相似?他發現自己的生命經經也陷入不斷掙扎的悔意中度過。

林治平年輕時英姿煥發。

青年歸主籃球風潮成信仰契機
當時美國青年歸主的籃球隊每年都會來台灣比賽,他們的球技非常高明,還會帥氣演奏沒看過的樂器,蔚為風潮,眾人視他們為英雄。這些年輕人還會親切地分享感人的生命故事,對當時的年輕人影響非常大。

林治平非常羨慕美國青年歸主的籃球隊隊員,覺得他們的生命有目標,因而報名他們的聖經函授課程。林治平形容,他糊里糊塗背了很多聖經經文,讀到羅馬書七章時讓他覺得很不可思議,其中一句「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他嚇壞了,正跟他所寫的週記「自我檢討」欄幾乎一模一樣,聖經對他而言,開始越讀越有興趣。

後來因為林治平的大哥也信主,加入美國青年歸主。某年暑假,全家人坐在竹籬圍成的院子中乘涼,當時哥哥在眾星環繞下,攤開一張白紙,對照天上的星辰,述說宇宙的奧祕與上帝的創造。林治平看著他一向崇拜的哥哥,更讓他越發想認識神。

林治平的大哥向他述說宇宙的美麗與上帝的創造。

因山東老太太懇切禱告進入教會

當時台南府前路浸信會開辦兒童主日學,剛考取高中的林治平便在妹妹邀約下上課。主日學老師是一名山東老太太,林治平的刻板印象是當時山東人一般都是騎腳踏車賣饅頭的,便與人聊天嘻鬧。

山東老太太見狀就說:「小朋友不要吵,我們來禱告。」林治平心裡只覺得很好笑,難道禱告就會阻止他們吵鬧了嗎?沒想到山東老太太一開口禱告,她的聲音和話語真切溫暖,吸引注所有孩子們的目光,就好像她真的在跟耶穌講話,老太太非常真切的說:「主啊!求你救這些小朋友!」。

山東老太太禱告後孩子們就真的不再嘻鬧了專心向學。上帝更在林治平心中動工,他信主後,在台南府前路浸信會一步步加入青年助道會、參加佈道會,認真追求主的道。

大學畢業後,林治平考取政大外交所,想要當外交官;但禱告時神感動他要向青年傳福音,因此他到中原大學任教,同時在教會裡做校園工作、與校園團契配搭。

從反對到創刊 經歷神蹟48年
後來林治平結識一位高齡七十三歲的劉翼凌老先生,他不遠千里從美國飛來台灣,準備創辦《宇宙光》雜誌。林治平不斷勸退他,分析辦雜誌是吃力不討好的事。然而劉翼凌老先生認為創辦《宇宙光》是「上帝感動他要做的事」,便自己借了朋友的客廳,擺一張長桌,開始宇宙光的創刊工作。

《宇宙光》雜誌創辦人劉翼凌與林治平。(圖/取自宇宙光官網)

有一天林治平打開聖經,讀到五餅二魚「你們給他們吃吧」這句呼召,便縈繞心中;一日晨更時,他又讀到馬太福音十三章8節「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百倍。」神感動他種子就是神的道,人的心需要好土,最大的問題不是種子,而是土壤,接受種子落土的土壤不對,灑什麼都不行。

「我們沒辦法去面對每一個人,當面對他傳講福音,但是雜誌與文字可以宣教、是福音預工,只要貼一張郵票,全世界都不會拒絕你。」林治平受感動以後,就開始協助《宇宙光》創刊事務。

沒想到《宇宙光》才出版第一期,就遇上世界能源危機,許多店家倒閉,雜誌一疊疊擺在客廳裡沒錢寄出,劉翼凌老先生也只好回美國。宇宙光同工便騎著腳著踏車一個單位又一個單位地送,慢慢地突破攔阻、打開知名度。經營四十八年下來,為華人預備福音好土,真實的經歷五餅二魚的神蹟。

林治平表示,回首來時路,我們所擁有的不過像那曠野的孩童一樣,「少少的五餅二魚」;然而只要我們願意回應呼召,就能在祂翅膀的蔭下,經歷人無法想像的神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