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多元宗教追尋到全家信主成為牧師】王祖祥因福音電影《兩兄弟》遇見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王祖祥牧師。
相比起當時社會的主流電影,福音電影《兩兄弟》的出現,就如一道心靈清泉,給人與眾不同的感覺。王牧師特別強調,片中哥哥為兄弟犧牲的經典畫面,如今仍長存在他的腦海,難以忘懷。

【記者曾雪瀅台灣——馬來西亞採訪報導】一部帶出基督信仰的電影,不只給人帶來心靈震撼與感動,更會讓人受益一生,帶下生命的翻轉。馬來西亞神召會中文部總監、芙蓉愛恩社區教會牧師王祖祥,就是因著一部福音電影撒下的種子,結出的信仰果子。

「原來今年也迎來信主40年」,他分享起自己認識主的故事。王牧師出生在傳統拜拜的家庭,家裡信奉民間信仰,主要是祭祖。他從小對宗教信仰感興趣,曾到過華人和印度人的廟堂,也上過基督教函授課程,像是由香港亞洲歸主協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等辦的課程,但卻從沒去過教堂。

福音電影如心靈清泉

1981年國中二年級,他在所就讀的一間多元族群的國民型中學,有一位林思忠老師邀請學生們,出席在教堂舉行的福音電影招待會。王祖祥笑著表示:「小時候有免費電影,一定要去觀賞啊!」當年林老師雖然信主只有六個月,但非常熱心傳福音,也很疼愛他的學生;更在15年內,帶領約五百位學生歸主。

猶記那個看電影的夜晚,教堂裡坐著滿滿的人,當天出席的,大半都是非信徒。那是他第一次接觸基督教會和福音電影。在那個年代,都是使用膠片的電影,看了一半,還須停一下,換膠片。即使如此,所有人還是看得相當投入。

當天觀賞的電影《兩兄弟》,描述哥哥為了挽救犯罪墮落的弟弟,最終為對方犧牲性命,打動了弟弟的心。值得一提是,《兩兄弟》是第一部華人福音電影,由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長老指導。相比起當時社會的主流電影,這部福音電影的出現,就如一道心靈清泉,給人與眾不同的感覺。王牧師特別強調,片中哥哥為兄弟犧牲的經典畫面,如今仍長存在他的腦海,難以忘懷。

電影放映一個多小時,每個孩子都看得津津樂道,「畢竟這是我們那個年代最大的娛樂!」放映完畢,有講員解說這部電影背後的意義,「如同基督為世人犧牲,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神的愛⋯⋯。」

初中參加校園團契。(圖/受訪者提供)

以生命為見證 帶領全家信主

15歲還懵懵懂懂的他,什麼是福音?什麼是得救?可能也不了解。「當晚雖有跟著牧師決志,但不是很清楚救恩⋯⋯」,即便如此,但他說內心有無比的喜樂與平安,也對基督信仰產生好感。原來電影中流露的一份愛,已經在攪動他的心。長大後,他也明白電影中帶出的比喻,「耶穌基督也是為我們的罪,心甘情願被人釘在十字架上。我們的生命徹底改變,因為祂戰勝了死亡。」

福音電影佈道會後,林老師開始在學校辦校園團契,王牧師是第一批參與的學生。他在三個月後真正決志信主,而這位在傳統信仰家庭長大、在家中排行最小的孩子,成為家族中第一位信主,也是第一代的信徒。

當年家人們紛紛喊著:「華人怎麼會去信一個西方的宗教?」還擔心他是否會「走歪」信錯神。年紀尚輕,但他卻知道要以生命成為見證,「就是顧及學業,培養好的品格」,無形之中向家人傳福音。

當年王牧師以《兩兄弟》為工具,透過電影主題曲〈再給我一個機會〉,向二哥分享福音。他提到,當時哥哥正面臨人生低潮期;而歌曲中談到只要回轉,神是會給人生命改變的機會。人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會經歷人生的蛻變,如同毛蟲變蝴蝶、蝌蚪變青蛙那樣,一個由內到外完全的改變!

信主半年內,他分別帶領姐姐和二哥信主。再過兩年,連同大哥和父母也信主,使得全家都歸向主,如同使徒行傳十六章31節。如今,二哥也成為教會牧者,負責教會的社懷、職青及樂齡的事工。

年輕時的王祖祥與林思忠老師。

沿用電影內容為傳福音媒介

信主後七年,22歲的王祖祥回應神的呼召,進入馬來西亞聖經學院受裝備事奉神。1991年全職服事直到如今,轉眼信主40年、全職事奉30年,全因為年輕時,一部改變他生命的福音電影。

「對我而言,可從親情(手足的愛)體會到天情(天父的愛)。」王牧師表示,神總是會給人機會改變,因此,基督徒也當給別人機會改變。因著電影,讓他更瞭解福音的意義和價值。

「我得了福音的益處,也希望與人分享這好消息」,王牧師說。一部屬神的作品,也許終其一生只觀賞一次,卻可以在心靈無限上映,重溫與上帝相遇的美好。每當想到救恩的寶貴,他就願神的恩典得以延續,使更多人經歷生命翻轉,同得這份福音的好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