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宣教士牽成佳偶美眷】楊寧亞郭英馥結褵44年 常約會數算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夫妻婚紗照
直到如今,楊牧師和師母都記得兩人在真理堂舊禮拜堂辦結婚禮拜的下午。兩人一起禱告時,太陽從彩色玻璃照進來,映在楊師母的婚紗上。楊牧師和師母相信,這是上帝對他們婚姻的祝福和服事的悅納,而他們現在還在持續。

【記者梁敬彥/專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因為宣教士傅立德牧師的介紹及遮蓋祝福,同在台北真理堂大專團契聚會的楊寧亞和郭英馥,在這裡相識、相戀。結婚之後,這裡也成為他們第一、也是唯一服事的禾場──台北真理堂。

被大家稱為「楊哥」及「六姊」的楊寧亞牧師和郭英馥師母伉儷,今年已經結婚44年,他們從學生時代到古稀之年(70歲)的愛情與婚姻見證,激勵了許多將婚男女及已婚夫妻,更見賢思齊地建立基督化家庭,成為祝福。

楊牧師夫妻享含飴弄孫樂。(圖/台北真理堂提供)

在真理堂大專團契遇見此生配偶
「上帝是使用一切的環境塑造我們進入愛的團契!」楊牧師受訪時說,最初是他的哥哥和姊姊先去教會,後來他們傳福音給家人;他和爸爸是一起受洗的,是第一代的基督徒。他的父親是禱告的父親,信主後可以在蚊帳裏禱告一個鐘頭。

讓他印象十分深刻的是,在他當年參加高中聯考前三個月,因為急性心臟內膜炎住院,甚至需休學休息。復學後,父親每天陪他散步復健,隔年他順利考上台灣大學北上讀書。

當時父母時常關心他的生活,天天為他禱告。而他因為唸台大,住進信義學舍,就在台北真理堂的大專團契聚會,也因此結識了從小在真理堂長大的「真理堂寶寶」六姊。

當時楊寧亞和郭英馥在大專團契中跟大家一起服事、禱告,輔導傅立德牧師覺得這對年輕人很速配,於是就對郭英馥說:「楊寧亞這個年輕人不錯!」

楊師母受訪時回想,當時唸大學的她,跟輔導傅立德牧師表示,畢業後最想做的是「教會師母」。傅牧師就對她說:「這樣很好,我可以為妳介紹一個候選人,就是大專團契的弟兄楊寧亞!」

其實當時她跟楊哥也互有好感,傅牧師的臨門一腳,並且扮演兩人的屬靈遮蓋,是很關鍵的決定因素。

交往期間郊遊留影。(受訪者提供)

一起談心(受訪者提供)

傅立德牧師和上帝是他們的媒人
楊牧師回想,他原本就是要回應神的呼召,大學畢業後要去唸神學院,做全職的傳道人。在跟六姊互動的過程中,發現她也有相同的人生目標。他本來就對六姊有好感,就跟六姊先求婚再交往,而六姊也點頭答應。

楊牧師台大畢業後,就跟六姊一起去華神接受裝備。1974年的復活節,楊牧師跟六姊求婚成功,三年後,兩人在真理堂舉行結婚感恩禮拜。傅牧師為他們的婚禮及按牧主禮,並以詩篇卅七篇四節祝福他們。

楊牧師和六姊異口同聲地說:「我們是為了服事神才在一起。」楊牧師並感恩地表示,他若不是因為休學一年才考上台大,搞不好就遇不到六姊了!一切都在神的計畫當中,「上帝是我們最大的媒人!」

楊師母也感謝上帝為她預備了這生最棒的配偶──楊哥。從團契、華神到教會,「我們都一起」。楊師母說,她和楊哥結婚至今,經歷太多的事情;楊哥是她的丈夫、牧師,也教她好多的事情,包括建立基督化家庭。她也謝謝楊哥,從跟她談戀愛到如今,感情始終堅貞不變,讓她非常感動。

她說,上帝的愛讓他們的婚姻以及夫妻關係,可以這麼穩定、這麼享受。雖然鬥嘴在所難免,但「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在神的愛裏,我們才能彼此相愛,楊哥的愛及上帝的愛,都是我非常珍惜的!」

楊師母說,因為楊哥對她的愛十分穩定,讓她可以在愛裏去服事別人。而在婚姻裏,被愛滿足的人,就能學習耶穌無條件接納的愛,去愛自己的配偶及家人,建立基督化的家庭。

媒人傅立德牧師祝福楊牧師按牧(台北真理堂提供)

婚禮後大合照(台北真理堂提供)

婚姻沒有主如同沙漠中的一杯水
談到和師母44年婚姻歷久彌新的祕訣?楊寧亞牧師說,大前提是一定要相信「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若只是出於人的愛,沒有信仰的支持,婚姻中的愛情,就像一杯水倒在沙漠,很快就沒有了。

若沒有神的愛當夫妻關係的中保,再好的婚姻都會很辛苦的。因為夫妻都是罪人,罪人跟罪人在一起,只會相互傷害,歷久彌堅的愛情,很大的關鍵,就是與主連結。

楊牧師說,她和楊師母第一次約會就是從禱告開始,直到現在夫妻每天都會在一起禱告。能夠每天一起禱告的夫妻,能夠坦誠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有神介入的婚姻,可以「常保新鮮」。他和楊師母從結婚到現在都會定期約會,他給已婚夫妻經營婚姻的建議就是「每天一起禱告,且要定期約會」。

只要沒在外地服事,楊牧師和楊師母每天中午都會一起吃飯。楊牧師也鼓勵夫妻們「珍惜能夠跟配偶一起吃飯的時間,吃飯是最好的感情連結和交通,肚子打開,心就打開了!」

楊牧師和師母當了阿公阿嬤,忙著顧孫之際,楊牧師伉儷也會固定找時間叫外賣,一起享受兩人世界的晚餐。而且楊牧師和楊師母每次約會,都會將用餐的房間精心布置,並且每次都會選定不同的談話主題。

他跟楊師母有很多共同的回憶,包括一起做學生工作、唸神學院以及在教會牧會。他也鼓勵夫妻要常約會數算恩典,因為回憶是神給夫妻很棒的禮物,愛的存款要常常存入。

夫妻恩愛出遊(受訪者提供)

夫妻出遊(受訪者提供)

夫妻寫情書約會精心的時刻
除此之外,楊牧師也會寫情書給楊師母表情達愛。他說,前兩年韓國的李永勳牧師送給台灣的牧者很精美的便條紙,他就每天寫短的情書給師母,已經寫了一年多,楊師母都保留下來。

從以前交往到現在,楊師母收到情書都會很開心。楊師母畢業後,有一年的時間在南部爸爸的工廠幫忙,他最多一天寫三封情書給楊師母。
 
直到如今,楊牧師和楊師母都還記得1977年,兩人在真理堂舊禮拜堂辦結婚禮拜的那個週日下午。他在跟楊師母一起禱告時,太陽從彩色玻璃照進來,映在楊師母的婚紗上。楊牧師和師母相信,這是上帝對他們婚姻的祝福和服事的悅納,而他們現在還在持續。

愛家義走一起服事(台北真理堂提供)

全家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