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嬌嬌女到學客家話、煮愛宴】曾政忠、蔡正潔牽手42年 同奔客庄宣教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曾政忠牧師、蔡正潔師母。

【記者李容珍/新竹採訪報導】「我從小就受寵愛,連家事都不會做,父親為了愛我,一再告誡,不要嫁給客家人、傳道人,也不要嫁給太老的弟兄;沒想到我嫁的就是客家人,又是傳道人,還年長我11歲⋯⋯經過42年的婚姻洗禮,神幫助我學習講客家話、學習煮愛宴⋯⋯。」

一個浙江寧波籍,從小就有傭人伺候的蔡正潔師母,談到自己嫁給曾政忠牧師,從不會司琴,也不懂與人交際,一度吃盡當「師母」的苦頭;但上帝不斷為她開課。她把這些熬煉當作生命成長的養分,現今子孫成群。近十多年來,每年寒暑假,曾師母還帶領客福新世代短宣隊,走出客家庄進到台灣各偏鄉,開啟他們對宣教的視野。

曾牧師出身醫師世家 投入客庄宣教多年

滿頭白髮、今年78歲的曾政忠牧師, 出身「醫生世家」;祖父、父親是醫師,叔叔、弟弟也是醫師,女兒、女婿都是醫師。他自己是第三代基督徒,是客家宣教神學院創辦人之一,曾擔任客家協會主委、總幹事,多年前從竹東厚賜堂退休,長期投入客語聖經翻譯。

言談間不時說著「感謝主」的曾牧師,憶起當初與師母的「師生戀」,仍非常感恩。曾牧師記得他受邀回中原大學母校擔任校牧,剛好師母在中原大學唸大四。就在一場師生退修會中,他和師母剛好搭同班車前去,加上營會三天兩夜,彼此認識更多。尤其師母在台上作見證,讓他印象十分深刻。但他心裡思考,要嫁給他當師母的女孩,必須過奉獻的生活,她會願意嗎?

在導航會為三所基督教大學舉辦的退修會,最後一場是關於「奉獻給神」的呼召,他看見蔡正潔師母有回應,於是他決定追求師母。聚會結束後,他藉用退修會中一位講員談到「男女交往像爬山一樣,當兩人決定以身相許,就爬到山頂」的話題問師母:「我們有沒有機會可以開始爬山?」而她很爽快地答應:「可以啊!」蔡正潔師母說,起初對曾牧師的印象是很有親和力,與一般老師不一樣。當曾牧師提到先前開拓的教會,需要有人協助教野外主日學,她就自告奮勇和其他同學一起參加。因為她不會騎車,曾牧師每次便載她去,也培養出溫馨接送情。

曾政忠牧師和蔡正潔師母。

從小傭人伺侯 父親告誡嫁人三不

不過,身為老么的她,平常在家有傭人伺侯,完全是個生活白癡。父親很早便提醒她,三種人她不適合嫁:嫁的對象太老,她可能很早守寡,一個人生活不易;嫁給客家人,客家人男尊女卑,媳婦有苦肚子裡吞。嫁給傳道人,事必躬親,對她更是很大的考驗。

當她和曾牧師交往後,父親起初不同意;但是父親在一次的靈修禱告中被上帝提醒,讓父親放聲大哭,也驚動了母親。父親才道出當初懷第五個孩子時,他曾向神承諾,若生下女生要獻給神。如今神對他說:「你當時不是說,孩子要給我用嗎?為何不讓她嫁給曾政忠?」他心想以後女兒的日子慘了,因此大哭。

曾政忠牧師和蔡正潔師母結婚照(蔡正潔師母提供)

婚姻相處要先認清自己角色和個性

蔡正潔師母說,婚姻讓她學習到很多東西。她坦言,夫妻相處秘訣從創世記來看,神造夏娃就是要幫助亞當;所以妻子是丈夫的「幫助者」。知道被幫助者需要甚麼,就配合他所需要的提供幫助。

「丈夫就是妻子的頭」,「若我一定要做頭,就會引起很多衝突。也是不符聖經原則。」

此外,師母要認清自己的個性。一般信徒對牧師娘的要求,是希望她會交際。但她知道自己不是這樣的人,勉強也做不來。最重要的是,上帝要她做甚麼?她坦言,結婚初期很辛苦,尤其當曾牧師決定離開中原大學到客家庄,讓她非常掙扎。當時擔任助教的她,出國讀書的計畫就不可能實現。心中原本很難過,但是有一天,下班回家煮飯,聽到上帝清楚地對她說:「去客家庄!」她不敢違背神的命令。

自此之後,曾牧師去哪裡服事,她都沒有意見。

靠主走過婚姻 學會講客語、做家事

當曾牧師去苗栗長老教會牧會,當時有台語崇拜,唱台語詩歌,她完全聽不懂。孩子才剛出生,她對家務事也不熟。但也因此讓她更多經歷在神面前安靜。她把客語四縣腔學起來,在苗栗教會牧會時,曾牧師也要求長執同意,在主日講台一定要有客語加翻譯,一邊聽客語,一邊聽華語,是學習客家話很快的原因之一。

曾牧師後來到長老教會客宣中心服事,一個月可能有廿多天巡迴到各客家庄,常不在家裡。她說,孩子一個個生下來,她必須在家有很多的禱告,也學習獨立。「我知道神在訓練我,帶領我咬緊牙往前走。」

後來羅威信宣教士在楊梅開拓教會,找曾牧師過去幫忙栽培人。當他們搬到楊梅,她也學會做家務事,孩子大了她也能與陌生人做朋友,帶他們信耶穌。有一次父母和哥哥來看她,看到她在煮愛宴都很訝異。

曾政忠牧師和蔡正潔師母全家福。(圖/蔡正潔臉書)

夫妻是神所配合 如鍋和蓋要密合

曾牧師說,他和師母的個性不同,但夫妻就像「鍋和蓋」一樣,是神所配合的。他個性很急,八點出門,他八點就在車內等待,師母可能還在屋裡。後來他想憋在車內等待不是辦法,因此他會先把車子引擎關閉,再把院子打掃一下,之後師母就出來了。

「不要等待對方改變,自己要先學習如何處理。」曾牧師說他35歲才結婚,婚前有五年單身傳道人生活,弟兄姊妹很愛他,他去探訪後,常會留他吃飯。婚後他忘記自己已婚,常常一出去就很晚回家。最後師母和他約定,只要不回來吃飯,一定要打電話回家。有一次他去探訪會友,一直到下午兩、三點才回到家,才發現自己忘記打電話。

他心想,又不能在孩子面前氣沖沖;師母和他也有默契,絕不在孩子面前鬧翻。因此他在神面前悔改禱告,求主幫助和保守。沒想到一進屋內,只看到師母和孩子們玩成一片,他完全沒事。

蔡正潔師母也說,夫妻之間要彼此透明、溝通,以及互相信任,不管金錢上或是外界的傳言,都要對對方完全信任。彼此把不舒服的地方好好講出來。

近年他們夫妻也成立迦拿真愛學園,期望能以他們的經驗來關心未婚和已婚弟兄姊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