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藝饗天開—原民藝術家篇】原民圖騰藝術傳祝福 吳秀梅連結部落文化與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關鳳珊 追蹤
吳秀梅姊妹與圖騰裝置藝術之合照及2020年花蓮幸福聖誕城光雕秀(曾雪瀅攝、受訪者提供)
同為品牌經營者、《原味好時尚》節目主持人的吳秀梅姊妹。去年首次以公共藝術,呈現大眾原住民的族群文化,更把禱告得來的禮物 — 圖騰,持續運用在她的部落、家中,願每個經過的人都能認識上帝、經歷福杯滿溢的祝福。

【記者關鳳珊/花蓮採訪報導】經營個人品牌「湛賞文化藝術工坊」的吳秀梅(Siku Sawmah),除了個人創作,還身兼入圍過金鐘獎的《原味好時尚》節目主持人。

去(2020)年她受花蓮縣政府、美崙浸信會邀請合作,在「2020花蓮幸福聖誕城」創作公共裝置藝術。她以六大原住民族圖騰為創作元素,包裹圍繞吉林路的六棵樹木,頓時整條道路幻變成為藝術大道,讓人更認識花蓮六大族群的生活文化。

2020花蓮幸福聖誕城吉林路的公共裝置藝術(受訪者提供)

投身原民藝術 領受祝福滿溢

故鄉在花蓮磯崎村,身為在地撒奇萊雅族的吳秀梅,多年來投入於原住民文化藝術,及研究調查原住民文化生活;她特別提到,回到信仰的這十年時間裡,在創意設計、巧工創作上,都大大經歷神的供應。

吳秀梅憶述,去年在面對花蓮幸福聖誕城的公共藝術創作前,她先禱告尋求神的心意。「若這是神想讓我與花蓮縣政府及美崙浸信會活動配搭的話,那就求神賜予我靈感。」

原本擔心畫不出圖畫的她,真實經歷到神的帶領;短短一個月內,便畫出了六幅關於花蓮六大族群原住民生活文化的圖騰畫,代表著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布農族、噶瑪蘭族、阿美族,並得出其設計意涵為:尊榮、豐盛、祝福、守護、榮耀、回家。後來這六幅畫備受眾人的欣賞與喜愛。

禱告得來的六大原住民族圖騰畫。(受訪者提供)

此六族文化圖騰後續在今(2021)年農曆年前夕,再次在花蓮市東大門夜市旁的陽光電城,作原住民文創聚落牆面裝置大型展出。在政府推廣原住民民族的文化下,讓人思考與這塊土地之間的關係,同時也找回對生活的熱情。

吳秀梅很感謝神為她開啟了這扇門,讓她的創作不只停留於畫筆,而是有機會開拓出新的可能性,並深化呈現給大眾,傳達出在地原住民的族群文化。

2021年花蓮市東大門原住民文創聚落牆面裝置(受訪者提供)

期願為部落帶回祝福

而因著期待能使用圖騰去呈現更多原住民文化元素的故事,同時渴望能跳脫空間運用的想法,吳秀梅回到自己的部落及家鄉──花蓮豐濱鄉磯崎村進行發展。

今年四月,她把圖騰意象延伸到家鄉土地上,在建蓋一間咖啡小舖時,以魚圖騰作為圍牆裝飾,希望寓含「福杯滿溢」的圖騰,能將祝福帶回部落。除了象徵當地原來的漁民生活,也表達與小兒子一同返鄉的目的。

青年到訪祝福圖騰裝置藝術咖啡小鋪與小兒子工作照。(受訪者提供)

在開始前吳秀梅先為此禱告,因為她跟小兒子關係不親密,小兒子也不認識神。但在禱告中,她得到神的一個印證說:「我要第二次在你的家中帶來救恩。」再加上小兒子原本就有留鄉發展的意願,事就這樣成了。

現在她不只能為小兒子禱告,咖啡店的持續經營,也幫助了她與小兒子有更多互動的機會。一些青年偶爾也被吸引過來。吳秀梅為此獻上感恩,並將咖啡店命名為「記錄奇典」。

使用圖象恩賜建造社區文化

以「為族人帶來祝福」的念頭出發,神也繼續為吳秀梅開路,不只接連得到建置裝置藝術的邀請,在十月9日,吳秀梅更受到豐濱鄉公所邀請,為豐濱鄉的音樂市集設計創意服裝走秀活動。當中她展示了卅幾套服裝,揉合她所使用的六大圖騰圖案以及原民文化元素。

豐濱鄉2021年十月9日服裝秀(受訪者提供)

服裝秀與模特兒合照(受訪者提供)

藝起豐濱活動服裝秀謝幕(受訪者提供)

近來,她還與磯崎村部落的青年連結,討論部落族人未來的發展,當中也有數名基督徒。吳秀梅感謝神一直給予她有關圖像方面的恩賜,她渴望能使用這個恩賜,綜合她廿幾年來對原民文化的調查研究,讓如飛魚文化這些本土的特色,透過族人的提倡,逐漸重新建造社區文化。於生命中經歷神 成為祝福的管道。

與部落青年一起討論社區裝置藝術美學經濟計劃會議(受訪者提供)

回首生命歷程,吳秀梅真實看見神一步步的帶領。一開始時,她並不確定自己要走服裝設計的道路。由於她並非出生於基督徒家庭,也非受洗後就穩定去聚會,從未想過她會得著許多的恩寵。但神的確透過一個個在她身上的見證,讓她重新回到神的懷抱。在經歷神多次應允她的禱告後,她也感到自己的生命日漸在主裡顯得成熟、豐盛。

與花蓮美崙浸信會陳淑貞牧師,陳儀芬傳道合照(左ㄧ二)

而對於想投身在這領域發展的朋友,吳秀梅建議:「堅持在自己有熱情的領域上!因為這是上帝所給你的恩賜。若遇到不知道該怎樣跨越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來到神的面前『禱告』。禱告就是在開始前,把困難交托給神,神一定會幫助我們的!」

咖啡小鋪取名為「記錄奇典」。(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