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愛是百年教堂活化的根本 濟南教會新宣教中心暨主日學教室修復獲獎成美好見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新宣教中心以百葉原木、玻璃與鋼構的建築,與中庭的樹林和綠牆,讓人感到宛如置身在都市叢林。(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古蹟保存不易,要修復更不容易!然而,「濟南教會新宣教中心暨主日學教室修復」(由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規畫設計),最近獲得台北市「2021老屋新生大獎評審團特別獎」及台灣建築佳作獎,成為老屋新生或古蹟活化的美好見證。

位於台北市博愛特區中山南路及濟南路口、具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濟南長老教會,為市定三級古蹟。主體建築自1916年落成至今一百多年,環繞著總統府、立法院和教育部,成為特區的重要基督教信仰地標。哥德式的建築、美麗的庭園,更是台北市政府規劃的文化古蹟之旅中的定點教會。

主禮拜堂東側附屬建築為主日學教室,是80多年歷史的市定古蹟,歷經地震、火災,屋頂、牆壁多遭破壞。禮拜堂後面的牧師館為日式建築,也有八十多年歷史,到後來因為漏水,臨時搭鐵皮屋。

濟南長老教會黃春生牧師表示,就文資審查委員來看牧師館沒有保存價值,因此准許教會拆除。教會於是決定整體規劃修復主日學教室並拆除牧師館,興建一棟新的建築作為宣教中心;也使得三棟不同時期的新舊建築(教堂、主日學教室、宣教中心)在空間上能融為一體,增加更多使用的空間。

濟南長老教會超過百年的大禮拜堂古蹟。(圖/李容珍攝影)

新的宣教中心外觀。(圖/李容珍攝影)

古蹟修復難度高 全體參與挪移過程
他也提到,新宣教中心暨主日學教室的古蹟修復,因教會是古蹟,必須與文化局、都發局和建管處,有很多跨局處的溝通協調,相對增加很多困難度。在牧師館拆除之前,他們用感恩的心舉行拆除感恩禮拜,感謝上帝在八十幾年前透過信徒一起來建設;新建的時候,更是向神獻上感謝。

為了在原古蹟的下方增闢地下室,創造更多的使用空間,要開挖地下室;因此舊主日學教室要先往旁挪移24公尺,完工後再移回原處。

當時還舉行主日學教室遷移、修復暨新建工程開工感恩禮拜,讓全體弟兄姊妹參與挪移工程,一來一往工程費花費三千萬元。黃牧師說,挪移之前,必須先做很多功課,否則隨意晃動就很容易倒塌,因此事先進行磚牆補強作業;在移回去的時候,他們也刻意保存過去鋼構和補強痕跡,讓大家知道這棟房屋曾經做過這些處理。

黃牧師表示,牧師館拆除後,下凹成為現在的地下一樓的中庭,而在牧師館旁作L形的建築,若加上與原來的主日學教室,整體形成「ㄇ」字形。

他說,新宣教中心興建之前,教會要求新的建築一定要有採光,讓光線能夠透進來,希望整棟建築是明亮的。因此整棟樓用玻璃、原木百葉窗和鋼骨設計。從外面觀看,原木百葉窗「特別塗上黑色」,沒有比保留原色的搶眼,主要是為尊重大禮拜堂古蹟,謙遜壓抑新建築表現,整體呈現低調美感。

但是裡面的百葉窗,則保留原木顏色,因為裡面是中庭,具有各種自然溫暖的元素,包括側面的綠牆,希望讓人感覺到有如置身都市森林。綠牆也有淨化空氣、降溫功能。雨水回收系統使雨水可以重複使用。整體是一棟綠建築。其實政府規定新的宣教中心不能超過主建築的三分之二,因此改建後高度也不能超過主建築。

原來牧師館挖空地下室,為庭院的中庭。

教堂建築古蹟與新的宣教中心,已融為一體。(圖/李容珍攝影)

古蹟活化 開放公共論壇使用空間
濟南長老教會現今大禮拜堂正門鑲嵌彩繪玻璃,是以約翰福音中提到耶穌的「七個我是」作為創作的主題。新宣教中心的七間教室,則是以耶穌「七個神蹟」的地點來命名(迦拿、迦百農、畢士大池、伯賽大、加利利海、西羅亞池、伯大尼),期待來這裡的每一個人都可以經歷耶穌基督的神蹟。

小禮拜堂前台屋頂有取自然光,屋頂設計很多木氈板,有吸音的效果;若是教堂辦活動,也不致影響其他教室的上課。若是來的人很多,還可以打開門坐到外面。

在通往主日學教室的走道上,若是下大雨,有遮雨棚可透過遙控器自動打開擋雨。主日學教室因是古蹟建築,當初也是採用當時最先進的鋼筋混泥土建造,現今修復也盡量採用原來的工法。但是現場仍可以看到新舊融合的痕跡,樓上的歷史資料館,保留詳細的教會建築史料和圖片,甚至保留火災的遺跡。

黃牧師說,大禮拜堂的建築形式仿哥德式風格,內部屋架採用的鋼骨屋架,是從英國利物浦運來,也是台灣最早採用的建材。禮拜堂保留塔樓和鐘樓,紅磚建築的外觀近似英國維多利亞時期鄉村小教堂形式,樸實親切兼具華美。

禮拜堂為日本總督府重要建築師井手薰參與建築設計,由李春生長老捐獻土地及奉獻,以及弟兄姊妹捐獻,經總督兒玉源太郎同意。在日據時代台北市第一個都市計畫區,以教會為中心來做規劃。

他表示,很多人為吸引遊客,把古蹟改為文創或喝咖啡的地方,但教會希望新宣教中心能夠活化,成為公共論壇的空間。因此當建築完工後,中庭有人來辦小型音樂會,或是音樂系的學生來辦音樂發表會。地下室的小禮拜堂,更是被廣為使用,包括陸委會、文獻館、教育部等單位、公民團體或立委辦活動,也會借用此場地。

坐落在大禮拜堂後面的新宣教中心。(圖/李容珍攝影)

申請新設站牌 開放場地外借
此外,新的空間可以讓教會的「粵語團契」,協助從香港來的學生作課業輔導補救教學,幫助他們銜接台灣的教育。都市原住民教會為延續下一代能說阿美語,也向教會借場地,開設阿美語課程。

黃牧師說,由於教會隔壁是立法院、教育部,對面是聯合辦公室,不少人中午休息時會走進庭院坐坐或走走。還有不少人經過,也會借用教會的洗手間。曾經發生過司機進來上洗手間,結果出來被開罰單。黃牧師曾為司機申訴,希望基於人道考量,最後撤單。

基於未來長久之計,黃牧師計畫向政府申請教會旁邊設公車站牌,讓人進出方便。

教會還特別設立流動廁所,方便出入者或遊行抗議者。他強調,比起花錢,更重要的是「我們對人的愛」,使教會成為一個有愛的地方。

濟南長老教會黃春生牧師介紹教會。(圖/李容珍攝影)

在大禮拜堂正門鑲嵌的彩繪玻璃創作主題來自耶穌的「七個我是」。(濟南長老教會提供)

小禮拜堂可作為親子聚會,也是公共論壇空間。(圖/李容珍攝影)

古舊建築融為一體。(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