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3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從頹圮的荒場到新創敬拜基地 浸信會嶺頭山莊老屋翻新用愛重建萬人歸主聖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老屋進行翻新,成為融合歷史與文創的藝文展覽空間。(圖/受訪者提供)
嶺頭山莊的老屋翻新、空間美化與活化,不單是要成為歷史文化與嶄新創意兼具的「青年夢想宣教基地」,以及「眾教會營會用地」;最重要的是,它要成為敬拜、禱告、傳承以及更新的禱告山聖所;而這也是嶺頭山莊老營地、新生命的時代使命與呼召。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行經陽明山仰德大道蜿蜒的山路,進到嶺頭山莊,映入眼簾的是蓊鬱草木,生機盎然;山莊一隅斑駁的「浸信會福音所」招牌,述說著這間1952年,由美南浸信會購置捐贈給浸信會聯會,做為「橋接福音與社會」的營地,它的宣教佳美腳蹤與歷史風華。

當年有數以萬計的青年,因著參加在嶺頭舉辦的各式營會遇見耶穌,他們決志、蒙召與獻身。超過一甲子的歲月荏苒,多屬木造結構的嶺頭山莊建築物,禁不住陽明山四季潮濕多雨且冬季強風的氣候,逐漸腐蝕損壞。禮拜堂甚至因為年久失修,連屋頂的十字架都摧折只剩基座。

老屋翻新的文創基地——「幸福邸家」。

幸福邸家文創空間

60年歷史風霜 讓營地荒蕪破落
受限於嶺頭山莊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連危老建築的修繕,都有重重的法規限制。因有使用安全的疑慮,嶺頭山莊有好幾年的時間,園區七千坪的空間殘破雜亂且荒廢閒置,如同聖經以賽亞書所描述的「荒場」。

今年十一月,嶺頭山莊危老教室老屋翻新的「藝文展覽文創空間」正式完工啟用,並且已經有基督徒的文創及藝術團隊,在此舉辦文創活動,以敬拜禱告獻上感恩。

承接「重建嶺頭」任務,並擔任執行長的平鎮浸信會黃祈翰牧師,和來自跨宗派教會、各具有不同專業恩賜的「重建嶺頭」團隊,結合文創及歷史的新舊元素,進行老屋翻新及空間活化。

重建團隊保留了原有的屋頂、天花板、磚牆、地板以及壁爐,結合從嶺頭山莊就地取材的老樹(枯木),與昔日聚會的長椅的裝置藝術,並以極具設計感及網美風的風格,重新進行室內空間的美化,讓具有歷史感的老建築,展現新風貌。

重新翻修的禮拜堂。

滿是綠意生機盎然的禮拜堂

危舊老屋展現福音新貌
黃祈翰和團隊特別到浸神圖書館翻拍的珍貴影像史料,陳列於藝文空間的牆上,讓每個來到嶺頭山莊的人,可以鑑古知今,認識這裏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原來的歷史磚牆受到保留,當陽光照進來,就自然呈現猶如十字架的光影,宣告這裏是屬神的聖殿,萬民都要來敬拜祂。

「他們必修造已久的荒場,建立先前淒涼之處……那時,外人必起來放牧你們的羊群……」(以賽亞書六十一章4-5節)。2018年,時任嶺頭山莊執委的黃火冏榕牧師與兒子黃祈翰牧師,因著領受「老屋翻新、再造嶺頭山莊重返榮耀、進入昌盛,成為浸信會及眾教會敬拜禱告,以及宣教與青年文創基地」的異象,在沒經費、沒人(指專業人才)及沒資源的情況下,單單憑著從神而來的信心,毅然承接浸信會聯會所委託的又大又難的重建任務。

黃祈翰牧師帶著教會的學青及社青組成志工服務隊,從桃園平鎮每週上陽明山清理滿目瘡痍的環境,並且在嶺頭山莊建立禱告祭壇,用以賽亞書二章2節宣告:「末後的日子,耶和華的殿必堅立,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浸信會牧師再披婚紗堅立婚約。

匠心獨具的裝置藝術

已有跨宗派教會在營地敬拜
從去年到今(2021)年,已經有包括浸信會、長老教會、行道會、靈糧堂、職場教會(獨立教會)來到嶺頭山莊,舉辦戶外崇拜、(約櫃)青年敬拜特會、住棚節特會以及婚禮。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之外,每週都有超過兩場以上的禱告會,呼求以馬內利以及耶和華尼西的神,與嶺頭山莊同在。

平鎮浸信會的「好好夢想」團隊,也會在舉辦特會的時間,進行戶外裝置藝術的布置。每次的聚會都有不同主題、別出心裁的設計,充分展現尚青的活力與創意。

黃祈翰回想,當他第一次踏進重建前的嶺頭山莊,最讓他震驚與難過的,不單是遍處滿目瘡痍的荒涼景象,而且連禮拜堂屋頂的十字架都不知去向,只殘留底座。所以他第一時間就找木工團隊,打造一個全新的十字架安置上去,並且在合乎法令的規範下,將原本已經老舊不堪使用的禮拜堂重新整建。

保留歷史

重建前景象

他表示,嶺頭山莊的老屋翻新活化,從禮拜堂開始,其實具有屬靈的意義。因為當年美南浸信會購置嶺頭山莊,並由宣教士范連德擔任首任主任,嶺頭山莊被賦予的使命就是「身心靈全備的專業營區」、「橋接福音與社會的園地」以及「福音事工的重要器皿」。

而這都是對重建團隊的提醒,嶺頭山莊的老屋翻新、空間美化與活化,不單是要成為歷史文化與嶄新創意兼具的「青年夢想宣教基地」,以及「眾教會營會用地」;最重要的是,它要成為敬拜、禱告、傳承以及更新的禱告山聖所;而這也是嶺頭山莊老營地、新生命的時代使命與呼召。

嶺頭山莊對於浸信會、乃至台灣眾教會的重要性,從浸信會神學院的前任院長蔡瑞益牧師,及現任院長譚國才牧師的分享,就可一窺堂奧。

蔡瑞益牧師說,他是1976年在浸神時首次來到嶺頭,對於浸信會來說,每年浸信會神學院畢業典禮結束後,浸信會聯會的同工、神學院師生及差會的宣教士,隔天要在領頭山莊有三天兩夜的退修會,這是非常有傳統和歷史的。而參加嶺頭的營會,對於他在神學院的任教,以及進行眾教會的服事,有很關鍵的呼召和啟蒙。

年輕人齊聚敬拜。

新啟用的藝文空間

十架光牆

浸神前後任院長在嶺頭遇見神
浸神現任院長譚國才牧師則回想,他是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參加浸信會青年部舉辦的夏令營,他也在營會中,遇見相伴一生的配偶譚師母。當時他的營會輔導就是蔡瑞益牧師,這是他們第一次見面。

他在這場嶺頭山莊的營會裏,回應神全職事奉的呼召,蔡瑞益牧師後來也成為他獻身事奉,重要的神學院恩師、屬靈導師,今年他也從蔡牧師手中,接下浸神院長的棒子,這都是嶺頭山莊帶出的屬靈傳承。

黃祈翰牧師表示,嶺頭山莊現在已經完成「幸福邸家」、「302藝文展覽文創空間」、「禮拜堂更新」與「青年活動中心」的老屋翻新及戶外敬拜空間的活化與美化,可以提供眾教會與基督徒專業人士與團體,舉辦小型展覽、文創活動以及敬拜讚美。

而青年活動中心,則是以「文創基地」及「共享(創)辦公室」的方式出租,讓沒有資源但有潛力的年輕人,可以在其中發揮恩賜,追逐夢想。也能透過舉辦創意發想的聚會,興起下一代的教會青創人才。

目前,黃祈翰牧師和文創團隊持續在進行「浸信樹屋」的老屋翻新。他說,樹屋的現址原本是放雜物的老舊倉庫,但由於旁邊就是有250年樹齡的老樹,以及陽明山的百萬夜景;上方還設計有一個受浸池,可以接待教會的牧師全家住宿;並且既可以觀景,也可以進行浸禮。

嶺頭山莊的老屋翻新及空間活化,為的是讓眾教會、學校以及企業,可以來到這個極具歷史感及現代感的所在,敬拜認識這位創造天地的神,領受恩膏與祝福,不單恢復昔日宣教士的異象,更是朝著「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的大使命邁進。

文創商品。

住棚節的裝置藝術。

點亮嶺頭

250年老樹

黃祈翰牧帶領走讀嶺頭山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