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累積負面資訊恐「猛爆型憂鬱」 職能治療教授施以諾:工作生活平衡,改變閱讀習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現代人易受到憂鬱、壓力或情緒不佳的困擾,輔仁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專任教授施以諾表示,一個人的心情會「難過」、「壓力大」或是有「負面情緒」,都是逐漸累積起來。一旦發生事情的時候,往往就會爆發出來。

資訊累積太多太快 易生情緒問題
他表示,現在是「資訊爆炸、通訊便利」的時代,人人獲得資訊的管道非常多,速度也非常快;以前看新聞,只有在某個時段才有,但是現在幾乎24小時都有;不但在電視上,連手機或是LINE都可以看到新聞。當累積很多不利於健康的負面的訊息時,身心就容易出現問題。

他曾提出一個名詞:「猛爆型憂鬱」!它不是個病名、更不是正式診斷,卻是一個常見的現象。

施以諾 (圖/施以諾臉書)

就如同「猛爆型肝炎」,平常看起來沒有什麼異狀,但若短期累積許多不利肝臟的因素,每天喝酒、熬夜⋯⋯,就會出其不意造成重大的肝臟問題。
「猛爆型憂鬱」也是類似的狀況。有些人平常身心狀況看起來沒有什麼異狀,但若短期內大量累積許多不利心理健康的負面訊息或是壓力時,即便過去沒有甚麼病史,也會突然出現重大的心理問題。而現代人容易出現「猛爆型憂鬱」,與獲取負面訊息太多、太快也有關。

最重要的是工作生活有無平衡
施以諾教授表示,我們需要健康的情緒。健康的指標不光指「有沒有生病?」,其實更重要的是「有沒有平衡?」
很多人可能身體沒有疾病,但是生活很不平衡。一個人的工作、休閒、娛樂,須有一定的平衡;但是很多人在這三者上是失衡的。如此一來,可能人身體沒有任何疾病,但因生活沒有平衡,在心態上或心理上就不夠健康。

聖經上提到很多關於平衡的概真理,提醒我們:「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負面情緒有很多種,包括忌妒、難過、不快樂⋯⋯,累積不同的情緒,反應就會不同,即使對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候,反應也會不同。

深呼吸 慎選資訊改變閱讀習慣
很多人也在思考如何在憂鬱或暴怒時能把情緒壓下來?施以諾表示,若當下人已經失控的時候,對自己喊話,通常是沒有效果,因為當下人的理智線已經斷線。

若當下情緒將爆發、心裡忍不住時,他建議:
一、多深呼吸一口氣:心理會影響生理,生理也會影響心理,若是情緒快壓不下來,就讓生理來影響心理。生理和心理彼此互相影響,也是上帝造人的機制,當人無法用心理來克制時,就用生理來影響心理。

二、慎選資訊,改變閱讀習慣:通常新聞標題都很聳動、跨大、負面,我們可以改變閱讀資訊的目標,譬如多看《基督教論壇報》,提供撫慰人心的靈糧。

遠離負面資訊發怒源 心理做好調適
三、對於敏感的負面訊息,知道就好,不要重複去看,也不要去回應:當人遠離發怒源,便是心理的調適。

四、對討厭的人或事,暫時先遠離:因為當下看到對方或事,理智線就斷了,建議給自己一點時間來恢復,知道如何正面去面對。
 找人傾訴:可以找到一些親友,讓自己分享一些負面的觀感,能彼此開導或開玩笑。

嚴重情況最好求助 避免原地打轉
施教授也表示,若是情況嚴重影響到工作或是生活,建議可以尋找專業的協助,若教會有專長心靈關顧的牧者,也可以向他們尋求幫助。

有一種病人,是拒絕接受協助,一天到晚會抱怨,這些人必須要改變。「我們不能一天到晚拒絕改變,然後到處問怎麼辦?」若是不滿意現狀,就要願意嘗試改變,避免一直在原地打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