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後疫情時代易陷情緒憂谷 關懷輔導資源有哪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隨著社會大環境型態的改變,加上近兩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遭遇家庭、經濟、親密關係、情緒以及人際關係等困擾,陷入「憂」谷,甚至罹患身心疾病的人士不斷增加。

【記者梁敬彥、關鳳珊台北報導】以教會對社區及公眾開放,提供諮商關顧的宇宙光關輔中心以及台北靈糧堂輔導中心為例,現在去電預約求助,有可能必須排二、三個月,才能進入實體諮商,這也提醒教會,這世代需要心靈關顧的人們,其實是很大的禾場。

聯醫仁愛院區有團體心理治療
除了教會及民間的諮商輔導機構之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對於在後疫情時代已經嚴重受苦的人,從109年開設團體心理治療,祈望借助心理治療,幫助求助者可以有效紓緩情緒和減輕症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彭鍾伃表示。團體心理治療步驟包括:
一、內觀與放鬆
教導不同的放鬆技巧,覺察內在身體反應,進而舒緩與修復壓力的影響。

二、生理回饋訓練
藉由電腦儀器來瞭解自己的身體在壓力下的生理反應,並且學會放鬆來改變壓力造成的過度或不當反應,增加自律神經的平衡性,提高身體復原力。

三、認知轉念
學習分析自己內在的心理歷程,傾聽內心深層的聲音,接納不同的情緒,重拾人生的選擇權。對於原已有身心困擾或是因疫情引發的壓力失調,都適合參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表示,祈禱疫情能夠早日消散,回復昔日熟悉的生活型態,但別忘了我們也有能力因應轉變,搭上「滾動式調整」熱潮,找到最適配的生活。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副總幹事黃榮勇長老受訪表示,有任何遭遇生活及生命難題,需要尋求諮商的人,不分任何宗派基督徒及社會大眾,都可以撥打宇宙光的「關懷熱線電話」(02-23697933、23692696)來做諮詢。

宇宙光關輔電話聽你說
負責接電話的,都是學有專精、且受過專業訓練的輔導員,他們會先傾聽來電求助者的狀況與需求,初步研判是否需要進一步進到宇宙光關輔中心的諮商面談程序,若是能夠進到關輔中心跟諮商輔導員面談的求助者,宇宙光就會按著求助者所想要解決的是心理、婚姻、家庭還是親子問題來安排最合適的諮商輔導員來進行面談。

但宇宙光關輔中心特約輔導員丁介陶老師也表示,現在能夠進到線上協談的個案,至少都是半年、三級警戒前,曾來關輔中心完成過一次面談的求助者。若是現在致電宇宙光,要預約諮商的新個案,由於輔導員需至少打過兩劑疫苗,且求助者激增,恐怕需要等半年的時間。

談到人如何辨識自己已經到到了情感及情緒的臨界點,必須求助?丁介陶老師提供大家一個簡易的自我情緒檢測的方法,就是寫心情日記。

丁介陶老師說,心情日記的寫法就是在有日期的筆記本上,記錄自己情緒起伏的寫真。例如今天早上我感到非常沮喪或是生氣,是因為某人還是某事。通常持續寫一個月的心情日記,就大略可以了解自己的心、情感及情緒是不是病了。到了那時候,千萬不要逃避,一定要馬上去找諮商輔導機構去求助。

丁老師也提醒,很多基督徒也有情緒及情感問題,靈修及禱告可以緩解,但他還是建議,可以先尋找自己教會內部(不對外開放)的關輔資源來協助,若沒有改善,建議就要找專業諮商協談來處理。

台北靈糧堂協談中心內部。(教會提供)

台北靈糧堂輔導中心對社區開放
台北靈糧堂的輔導中心,則是有提供對社區及不特定公眾開放的個人協談服務。

當求助者去電的時候,會有專業人員先用大概5分鐘的時間,為求助者來進行初步了解所想要諮商的議題,以及方便接受協談的時間,然後排入等待的名單。

預約的方法是,需本人親自致電(02)7744-7724,可以接受約談的時間為,週一、三、四、五,下午兩點到晚上九點,週二為:上午十一點到下午五點;週六則是下午一點到五點,目前僅開放18歲以上成人預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