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枋寮 - 高雄】高雄海洋之都慢活旅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搭乘藍皮解憂號的論壇報同工們,浩浩蕩蕩地在藍天白雲、湛藍大海的一路相伴下,離開東部海岸線,進入了台灣的福音發源地——高雄。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

踏著前人信仰足跡向前行  在宣教發源地遇見神

一進入高雄,馬上便感受到海洋之都的熱情,與自在慢活的大港情懷,展開高雄的慢活福音之旅。

美麗的海洋之都——高雄。

高雄可以選擇多條路線進行城市漫遊。喜歡藝文路線者,可以搭乘捷運橘線到高雄文化中心、衛武營等,來一趟藝文之旅;也可以搭乘輕軌前進駁二藝術特區、棧貳庫欣賞文創展演;或是前往海洋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展覽館、綠建築圖書館,欣賞世界級的經典建築。

高雄展覽館與85大樓。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來到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時常可以聽見悠美的樂章。(余友梅攝影)

喜歡品味老街、古城風華者,可以騎乘Ubike穿縮鹽埕巷弄,細細品味鹽埕區的老派浪漫;或是搭乘公車前往老店密度最高的鳳山、走訪近有兩百年歷史的鳳儀書院。

高雄鳳山鳳儀書院。

喜歡感受海洋風情者,可以搭乘旗津渡輪出海,來到美麗的旗津黑砂海岸玩水、飽覽落日西沉;再輕鬆品味沿途海鮮、小吃、特色咖啡店;或是在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來一個閒適自在的下午茶,靜靜地享受午後時光⋯⋯,皆是兼具文學、歷史、文化、漫活的海洋城市旅遊書寫。

於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山上官邸品味文化旅讀。(圖/洪秀玲攝影)

美麗的高雄港灣夜景。

論壇報團隊在高雄聚餐。

高雄旗津為宣教發源地

這雖是一趟心靈之旅,也讓論壇報同工乘著海風,體驗一趟貫穿百年信仰的探訪之旅——旗津、愛河、鳳山,感受信仰與福音大使命百年傳承的感動。

論壇報同工首站進入旗津,探訪這個神所揀選的福音入口、福音發源地。1865年五月28日,具有基督長老教會傳教士與醫生雙重身分的馬雅各醫師(Dr. James Laidlaw Maxwell),離開美麗的家鄉英國,搭乘Meta 號在台灣「打狗旗后」(今高雄旗津)登陸。後來進入台南,開始進行醫療宣教,打開基督教在台醫療宣教史;之後也協助創建台灣第一間西醫醫院──新樓醫院。

論壇報同工於馬雅各紀念碑前合影。

如今高雄市政府與教會在旗後山星光隧道出口,鄰近當年馬雅各醫師登陸的地點設立「馬雅各紀念碑」,以及鄰近鹽埕教會的「馬雅各紀念公園」,都是為紀念馬雅各醫師從旗津上岸,為台灣宣教打開新頁。

馬雅各紀念碑設計以長老教會宣教精神為主軸,在聖經造型的碑上撰寫紀念文。紀念文以信望愛貫串馬雅各生平。碑旁則設計十字架、種子、祈禱的手、天使之翼,並寫上馬雅各醫師上岸日期「1865.5.28」紀念這段福音宣教史。

打狗英國領事館紀念馬雅各醫療宣教。 (圖/陳雅文攝影)

高雄鹽埕長老教會。(謝宜汝攝影)。

台灣第一間長老教會:旗後教會
接著搭乘渡輪,前往探訪馬雅各醫師於1865年成立的「打狗禮拜堂」,現為「旗後教會」。此為最早、也是臺灣第一間基督教長老教會。1935年教堂改建為仿羅馬式建築,古樸典雅的黃褐色洗石子外牆,百年來駐立在熱鬧的旗津街道之中,乘載著旗津人的共同回憶。

台灣第一間長老教會——旗後教會。(翻攝旗後教會臉書)

由於歲月摧殘下舊教堂結構損壞,旗後教會於2013年重新修建,保留舊教堂的拱門、窗台,添加仿哥德式尖頂,再加上華美的彩繪玻璃,成為旗津街市之中寧靜詳和的一隅。

台灣第一間天主堂:玫瑰聖母堂

看完全台灣第一間長老教會,還可以再前往愛河畔參訪全台灣第一間天主堂──天主教高雄教區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簡稱玫瑰聖母堂)。此天主堂更於2001年,在臺灣歷史建築百景票選中榮獲全國第一。

台灣第一間天主堂——玫瑰聖母堂。(翻攝維基百科)

玫瑰聖母堂成立於清治咸豐九年,1859年五月18日,最初三位來自菲律賓的西班牙籍道明會傳教士,和五位中國教友傳道員,從中國大陸橫渡台灣海峽,抵達打狗港。同年十二月,在靠近今日高雄愛河河口的地方,購地興建簡易傳教所,成為天主教會在台灣的第一個據點。

玫瑰聖母堂為哥德式與羅馬式的尖塔建築,教堂正面為主要的高聳尖塔,左右兩邊有兩個小型衛塔,正門上懸有同治敕令的「奉旨」石碑。中央的玫瑰聖母像,則由道明會玫瑰會省之會士自西班牙引進,至今已有140年以上歷史,是高雄在地人的共同記憶。

玫瑰聖母堂夜景。(翻攝維基百科)

馬雅各與李庥心之所繫:鳳山教會

若往高雄鳳山古城區移動,可以前往高雄百年教堂之一的鳳山長老教會。

鳳山舊名為「埤頭」,曾經是南部最重要的行政中心。鳳山教會創設於1867年,當年馬雅各醫師離開台南府城之後,來到此地設立埤頭教會,開始宣教工作。

鳳山基督長老教會。

1868年,英國母會派駐台灣宣教的傳教士李庥牧師(Rev. Hugh Ritchie)來鳳山幫忙。後來教會遭暴民拆毀,許多信徒遭迫害。然而李庥牧師沒有因此放棄,重新建造教會。後來教會成長至1914年興建新禮拜堂,期間見證著中日戰爭、台灣光復等歷史,現為鳳山地區最大的教會,如今更是許多新人拍攝婚紗的浪漫教堂。

你覺得高雄最美的是什麼?不妨來趟高雄文化信仰之旅,在感受海洋之都熱情的同時,也與上帝的愛同行。

美麗的高雄港夜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