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迎聖誕】逐戶叩門唱詩歌 祝福報佳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司馬庫斯的楓葉林。(圖/達慕恩.馬賽傳道提供)
原住民部落如何過聖誕?座落在新竹縣尖石鄉山林繚繞、與自然共生的上帝部落──司馬庫斯,從十二月1日開始點燈後,整個部落充滿節慶的氛圍。司馬庫斯長老教會達慕恩.馬賽傳道表示,很多人喜歡過聖誕節,卻不知道聖誕節的意義為何?他們希望透過一連串節慶活動與眾人分享,傳遞聖誕節的意義。

【記者李容珍/連線報導】達慕恩‧馬賽傳道表示,教會非常看重三大節期:復活節、感恩節和聖誕節,他們希望透過這些節慶來傳福音。尤其很多人都在過聖誕節,教會要透過節慶活動帶出信仰的意涵,讓人們知道為何要過聖誕節?

司馬庫斯教會晚上報佳音,去到一戶人家門口前唱詩歌、報好消息,之後叩門。(圖/達慕恩.馬賽傳道提供)

點燈進入待降節  歡喜預備聖誕節
他說,每年十二月1日進入待降節(待降節是十二月第一個主日),教會便進行點燈儀式,各個住家也會同步點亮自己家裡布置的聖誕燈飾。

點完燈後,部落就開始預備聖誕節當天的表演分享等相關活動節目,包括唱詩歌和舞蹈表演等。通常聖誕節活動會安排十二月最後一週的週五到週日期間、一連三天的活動。

他說,週五晚上一定會到每個家庭報佳音,逐家到門口先唱詩歌,再叩門為屋主祝福禱告。遊客聽到遠方傳來的詩歌聲,也會跟著參與報佳音。

新鄉長老教會聖歌隊在村門口唱詩歌。 (圖/法法.滿寇寇牧師提供)

隔天週六上午有摸彩活動,中午是族人一起聚餐,晚上活動對外開放。許多遊客都會一起參與,牧師就會在當中分享聖誕節的意義,還有詩歌、戲劇表演,遊客也會有打小米的部落體驗活動,並將這次豐收的小米,分享給來部落的朋友。

最大喜樂來自耶穌基督對人的救贖
達慕恩.馬賽傳道表示,部落在聖誕節一連三天活動,以歡喜快樂的心情慶祝,象徵耶穌基督帶給世人喜樂、平安和盼望。而這喜樂與盼望,是奠基於耶穌基督的救贖;最大的喜樂是耶穌基督將祂的子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他們是以歡樂的心迎接耶穌基督的降生,以及祂帶來的救贖。週日為聖誕主日禮拜,除了讚美上帝,牧師講道,各家族會分享詩歌。

他也提到,今年疫情嚴重時,司馬庫斯自主休園長達三個多月,即使疫情警戒七月27日起降至二級,司馬庫斯部落經整體考量,為維護顧客及族人健康,部落尚無法落實「降級後相關旅遊、餐飲業指引」,議決宣布仍持續休園至八月31日,於九月1日開始恢復營業。這三個多月當中,部落完全沒有收入,經濟影響很大。

司馬庫斯教會晚上報佳音,逐家到門口先唱詩歌。 (圖/達慕恩.馬賽傳道提供)

但他們仍感謝上帝的保守和帶領,讓他們在休園期間仍然很平安。在今年聖誕節時,特別感受到神是以馬內利,「與我們同在,也與司馬庫斯同在的上帝」。

現今遊客陸續來到部落,與他們一起過聖誕,部落也會將一年收成的地瓜和小米,與遊客們分享。

位於南投信義鄉新鄉村,新鄉長老教會法法.滿寇寇牧師表示,部落慶祝聖誕節,外地讀書和工作的弟兄姊妹都會回來團聚,參與教會一連串聖誕節慶祝活動。他說,雖然每年都慶祝耶穌基督的誕生,更重要的是我們的信仰,與耶穌基督的關係,有沒有愈來愈接近?生命有沒有更多的成長?

司馬庫斯教會蔡成功牧師在報佳音時,為這家庭祝福禱告。(圖/達慕恩.馬賽傳道提供)

迎接聖誕節 靈修、等候和預備
他也提到,聖誕節前四個禮拜為待降節,一方面紀念祂的降生,也紀念祂的再臨。台上有五支蠟燭四支紫色,中間有一支白色蠟燭;每個主日點燃一根,直到聖誕節點燃那支中間的白色蠟燭。

待降節也是基督徒靈修、等候和預備的節期,反省自己的信仰生活是否符合主的旨意,並求主重新活在在我們的心中,使我們的生命得到更新。
教會自十二月1日開始,由各團契布置教會的每個角落。教會撥出經費,弟兄姊妹也會跟著在家裡裝置聖誕燈飾。

現今整條街道充滿聖誕節慶的味道。正式的活動從24日晚上,舉行聖誕節讚美禮拜開始,主日學、婦女、青少年、松年團契都會出來獻唱,從原住民古調到現代詩歌都有。

新鄉長老教會門前的聖誕燈飾。(圖/法法.滿寇寇牧師提供)

25日清晨四點起,牧師會帶領聖歌隊報佳音。年輕人會拿著蠟燭,沿著大小巷唱詩歌,其他信徒陸續加入。另外長執分七個組,逐家叩門為家家戶戶祝福禱告。

法法.滿寇寇牧師說,他會藉由信息提醒弟兄姊妹,耶穌基督不只誕生在馬槽,也活在每個人的生命之中。耶穌也不是只停留在小小嬰孩,也會成長,如同路加福音二章52節:「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我們屬靈的生命,也要一起成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