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全台最高海拔梨山耶穌堂】亮起山谷燈光迎聖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位於梨山重巒疊翠間的梨山耶穌堂。(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授權提供)
「教會是上帝子民的團契,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透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而這也就是主耶穌降生在伯利恆馬槽、聖誕節真正的意義。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今年平安夜及聖誕節,走訪全台灣最高海拔的教會──梨山耶穌堂,在「原」味十足的氛圍中,遇見耶穌、找到愛、盼望與真平安。

雲霧繚繞美如畫的梨山長老教會[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地標(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位於參山國家風景區、海拔標高1956公尺的梨山長老教會,是台灣目前仍在聚會的海拔最高教會(標高2011公尺的梨山耶穌堂目前為觀光教堂)。由於鄰近梨山賓館及福壽山農場等觀光景點,往年的聖誕節,都有很多遊客來到教會參加聖誕晚會及主日禮拜,親身感受最「原」味的聖誕節。

教會詩班除了會傳唱泰雅曲調的聖誕詩歌外,也安排了「耶穌降生伯利恆馬槽」的聖誕劇,跟前來參加聖誕晚會、主日禮拜的人們,傳講聖誕節的主角—─主耶穌基督。

而在平安夜的夜晚,教會的原青也會到部落的住家、商店、遊客中心以及公部門(派出所),跟居民以及遊客唱詩歌、報佳音,並為他們祝福禱告,宣告「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二章10-11節)。

梨山賓館前高28公尺的雪松聖誕樹。(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授權提供)

梨山賓館前絕美雪松聖誕樹[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60年前宣教士翻山越嶺傳福音
梨山長老教會的開拓,源自於1948年,一個連中橫公路都還沒有開通的艱困年代。美籍宣教士看到梨山地區原住民部落的靈魂得救需要,於是不辭勞苦「一步一腳印」拔山涉水、翻山越嶺來到梨山傳福音、報佳音,撒下福音的種子,為人心預備好土。從起初簡陋木造的教堂、交通不便的篳路藍縷,到現在成為梨山地區居民及遊客「遇見耶穌、找到愛」的重要信仰聚點。

梨山長老教會曾義光牧師受訪時感謝上帝,讓教會設立在國家風景區,各年齡層的信徒,也願意「為著福音的緣故」承先啟後,共同為興旺福音效力。特別是在聖誕節期,能夠跟眾多可能是第一次進到教會、聽見福音的公眾人物及福音朋友們,透過信息、詩歌及戲劇等諸般智慧的方式,傳講聖誕節的主角—─耶穌基督,讓世人可以把這份最好的聖誕禮物 ─捨己大愛帶回家,成為一生最美的祝福。

過去超過六十年的歲月,梨山長老教會的歷任傳道人和信徒,均是效法宣教士愛靈魂的榜樣,領受「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的呼召。傳講主耶穌,不單興起信徒,也祝福了梨山地區。

梨山長老教會原住民青年平安夜報佳音。(圖/Kawas Yaway提供)

梨山長老教會聖誕活動(圖/Kawas Yaway提供)

根植本土傳聖誕救主耶穌
今年由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梨山賓館前首度舉辦的「山谷燈光節」,就邀請梨山長老教會協力,連結梨山地區的基督徒組成原民詩班,在開幕點燈時獻詩。曾義光牧師也偕同部落93歲的泰雅族耆老,一同為前來到梨山地區的每個遊客及公部門祝禱。

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使命宣言中,很明白地揭櫫「教會是上帝子民的團契,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透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而這也就是主耶穌降生在伯利恆馬槽、聖誕節真正的意義。

神讓梨山長老教會臨近梨山賓館、梨山耶穌堂,代表無論是平時還是聖誕節,都有機會接觸到眾多還沒有信主的遊客(福音朋友)。而今年因著梨山「山谷燈光節」,十二月每天都有眾多的遊客,這更是教會走出去傳揚「耶穌已為世人降生」,這聖誕佳音的最佳時機。

路加福音二章14節提到,「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這處經文前面是「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這就是聖誕報佳音的屬靈意義。

曾義光牧師說,今年從十二月24日到26日,在梨山長老教會,會陸續透過街頭報佳音、聖誕晚會以及聖誕主日的方式聚會。

原青報佳音。(圖/Kawas Yaway提供)

 

聖誕兩代升火祝禱  象徵傳承
多次參與梨山長老教會聖誕活動及報佳音聚會籌辦及執行的泰雅族原青Kawas Yaway(嘎瓦斯.雅外)受訪表示,對於部落居民,特別是年輕原青來說,回鄉參與教會的聖誕聚會及街頭報佳音,比去參加跨年活動更有意義;甚至還有教會的年輕人詼諧地說,農曆新年可以不回鄉,但聖誕節一定要回鄉。這也顯示梨山長老教會對於聖誕節報佳音、傳講耶穌的重視。

梨山長老教會聖誕晚會後升火(圖/Kawas Yaway提供)

Kawas Yaway提到,在教會的聖誕晚會後,部落裏的上一代會與下一代一起升火,兩代也會一起唱詩歌及讀經;上一代並為年輕人祝福禱告,宣告「我們的信仰燃燒在每一天」,以及「火炬傳承」的意義。

Kawas Yaway說,梨山長老教會是一個原漢信徒主裏連結為一,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的所在之處。不分族群和年齡的基督徒,都是這位在聖誕節降生的主耶穌,用重價贖回的恩典寶貝。所以當代間傳承及同行、代間彼此相愛,眾人就認出他們是主耶穌的門徒了。感謝上帝!讓在地的梨山長老教會在聖誕節期,不但可以信徒交通,更有機會跟眾多的福音朋友,透過詩歌、戲劇及信息來傳講主耶穌。

梨山的93歲部落泰雅族耆老祝福禱告。(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授權提供)

參山處長肯定教會對土地的祝福
Kawas Yaway說,每年的平安夜晚上,梨山長老教會的原青,都會一起到各家各戶報佳音。而每年的聖誕晚會及主日,教會內也總是座無虛席。今年非常恩典的是,因為梨山賓館前舉辦的「山谷燈光節」,使來部落裏的遊客倍增。以梨山來說,很多在地居民都在參山國家風景區以及在地的產業任職,而這也是神讓教會和信徒能夠「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且根植於本地」的呼召及信仰實踐。 

「梨山地區的原住民,絕大多數都是信仰基督教及天主教,而梨山的眾教會,也成為這地的祝福與幫助!」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理處長曹忠猷受訪時表示,聖誕節是個歡慶的日子,而梨山的泰雅族原住民及教會,就是在地的祝福。

今年首度舉辦的梨山「山谷燈光節」,特別妝點兩棵高28米,從中橫開通以來就種植的「全台最高聖誕樹」,將其命名為「TRAHU!光耀梨山」。也要邀請長期深耕梨山、關懷且祝福這土地的泰雅族原住民,在點亮聖誕樹及梨山賓館周邊的特色聖誕燈飾時,與教會的原住民詩班及部落耆老一起唱詩、

絕美山谷燈光節(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禱告祝福
曹忠猷處長說,在泰雅族語中「TRAHU」代表讚美。無論是在地的梨山長老教會,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一直都是在地的祝福。特別是在今年三級警戒的疫情期間,教會與信徒持續的禱告,讓疫情逐漸消散,國旅市場也逐漸回溫,才有「山谷燈光節」的舉辦!

曾義光牧師說:「神就是光,在祂裏面毫無黑暗!」曹處長也透露,目前正在修復換裝中的梨山耶穌堂,預計明年就能啟用,盼望光耀梨山、光耀台灣!在新的一年,在後疫情時代,帶來平安與盼望!

絕美山谷燈光節(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絕美山谷燈光節(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絕美山谷燈光節(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絕美山谷燈光節(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絕美山谷燈光節(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