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谷川長老教會堅持傳統】在清晨曙光與群山環抱中迎聖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霧台鄉谷川教會聖誕點燈。(受訪者提供)
霧台鄉谷川部落曾被列為屏東最窮的部落,更曾經飽受八八風災磨難;雖歷風雨淬鍊,卻不曾動搖族人對上帝的愛。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當族人從村莊搬到永久屋時,首先建立的就是教會。上帝的愛,是所有人在患難中最真實的倚靠。在上帝愛的環繞下,十二年來谷川部落變得更為強盛,禱告與詩歌也成為群山間最美的祝福。

「信仰對原住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村民的文化、生活重心。」谷川長老教會尤復生牧師之女尤天予表示。聖誕節是谷川教會最重要的節日!

每到聖誕節,就是部落全體總動員的時候。眾人齊心合力、輪流妝點美麗的原鄉──谷川教會與百合永久屋禮拜堂。聖誕節對谷川教會而言,是充滿溫馨和濃濃人情味的。

霧台鄉谷川教會聖誕點燈。(受訪者提供)

部落總動員  齊力為教會點燈
這種人與人之間,人與教會之間的溫馨和感動,不是藉著外在活動營造出來的,而是因為從準備、活動開始到結束,都由教會所有團契、幹部成員、信徒們一同完成的。

位於霧台鄉的谷川教會,今年的聖誕布置由內而外;在教會外草皮上,用白石頭擺設「祢真偉大」、「五餅二魚圖」的設計,是由青年團契執行的,也是教會青年對耶穌的稱頌與感謝。

谷川教會廣場的魯凱三色(紅黃綠)網子,則是松年團契的設計,象徵著「得人如得魚」,也是教會期待的信仰目標;不斷的撒網,傳播給更多的未信者。

谷川教會大門口與十字架旁的天使與布條,是兄弟團契的設計。看似粗曠的弟兄們,卻以細膩的手工,製作吹號角的天使,讓更多人知道耶穌降生的喜訊。教會內馬槽的設立與復古彩帶的布置,則是由婦女會友完成。所有的一切,都讓大家有一種回到當初耶穌誕生的時刻的感覺。

今年十二月5日舉行「迎接耶穌基督降生點燈禮拜」,眾人歡唱聖誕詩歌、聆聽經文與信息、互相問候關懷,在禮拜後再一同共享熱湯與晚餐,欣賞著齊心合一點亮的燈飾。在如此氛圍之下,對彼此的愛與對上帝的愛,溫暖了眾弟兄姊妹的心。

谷川教會由內而外的聖誕布置是眾人合力完成。

不畏寒風  清晨三時報佳音
尤天予表示,對谷川教會而言,還有一個特別美麗的傳統,就是固定在聖誕主日的凌晨三時報佳音、五時清晨作禮拜,早上再一個主日禮拜。

即使當天清晨的山間可能會很冷,即使教會裡仍然有人白天需要上班、讀書,但這份與親友一同早起,用歡喜的心迎接耶穌的誕生時刻,卻讓人既期待又感動!

尤天予熱切地回憶著,以前總覺得凌晨三時的報佳音,讓她感到難為情。不僅沒能睡飽,山上寒風刺骨的感受,冷得讓人不想離開床舖。

然而當穿著聖袍、拿著蠟燭,走進部落到挨家挨戶敲門,唱著〈普世歡騰〉、〈平安夜〉等詩歌。不過只要看見信徒們開門時的溫暖笑臉、迎接報佳音團隊時的熱情,一句「平安!聖誕快樂!」都是在寒冬中最溫暖、最溫馨的時刻!因為知道我們都滿心期待、歡迎救主耶穌基督的降臨!

「還記得有一次報佳音,天寒地凍、吐氣如欲成冰;彷彿韓劇的場景。有戶人家特別為報佳音的青年們預備薑茶,即使是平常不愛喝的青年,也瞬間就把薑茶喝進口中!又辣又甜的滋味,溫暖了每個人的心!」

尤天予回憶這段過往,也非常謝謝教會所有的長輩,用這份清晨報佳音的傳統,教導他們如何傳揚信仰的美好、價值與真理,以及只願救主耶穌降生的祝福,能透過一代又一代傳頌下去。

馬槽設計讓人回到當初耶穌誕生的時刻。

讓耶穌的愛  真實的進入人心
尤天予表示,在這個高舉自由意志、聲光效果、感情速成的時代裡,聖誕節傳統之所以顯得更為重要,是因為當基督徒無法再只是用口語傳達耶穌這份純淨美好的愛,也無法用短暫的神蹟奇事讓人相信時,這份從心而發的愛、關懷,以及最重要的陪伴,卻是永恆及無價的。

或許我們無法讓對方直接感受到耶穌的同在,耶穌卻要我們學習用祂的樣式去愛人,來讓人認識耶穌的存在。

「我們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就是讓人看見耶穌美好的時刻。哪怕生活中遇見以言語傷害我們的人,也不宜對那人有偏見,也不需多加解釋和辯論,反而更應該努力把自己該做好的部分完成!用行為見證神在我們基督徒身上的作為。」他說這樣就能把耶穌的真理,放進人心之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