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結合聖經與五新】創意課程建造未來領袖 新生命兒童教會星星國 玩樂中激發孩子潛能與創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星星國特色戶外親子體驗課程。(圖/花蓮福園星星國臉書)
少子化時代已然來臨,從2010年之後,每年平均新生兒人數跌破20萬,2021年更可能再創歷史新低。其實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及用心栽培的對象。以「星星國」為例,從開始就設定不單是「for教會牆內的孩子」,而是連結牆內牆外的兒童教會。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試著想像,如果家中的寶貝來到教會兒主及營會,不單坐在教室上課,還跟著同儕一起擔任小店長、小金融理財師或是小食農,並且可以參加台語閩式庭院文化之旅。教會還教你當個小小室內設計師,佈置家庭……,這些結合品格、生命教育以及激發潛能的「五新」共學,是多麼有趣且寓教於樂。

新生命小組教會的兒童教會在「顧師母」林瑠美牧師帶領下,和陳凱莉牧師、吳彬慈牧師與戴慧雯傳道等團隊,與老師及家長共同協力設計及教授「五新」(新創藝、新教育、新科技、新媒體及新創業)的課程。

元宇宙世代主人翁要被興起
從0-6歲的「星星國」開始,延伸至「冒險王」(7-10歲)與「小學霸」(10-12歲),讓孩子探索各種學習的可能性,培養他們從小就具備豐富創意、解決問題的能力、自我管理、社交能力與領導力,成為「元宇宙世代」的新世代領袖。

五新特色創意課程

從星星國開始,孩子被建造成能帶敬拜、講道、傳福音與佈道探訪的領袖。透過網路社群進行虛實整合的連結,不單是主日有課程,平時也有「線上共學園」的課程與學習。

陳凱莉牧師受訪表示,2020年的疫情,讓教會能把聚會「由大變小」,且「從牆內散出牆外」,線上線下都可以聚會。

以共學課程來說,基督徒及福音朋友的比例,已經到達約各占50%,這就是虛實整合,「全教會一起往下做,關心下一代及其家庭」所發揮的果效。

虛實整合全方位訓練未來領袖在疫情期間,「星星國」就結合生活、信仰與時事,推出「動態體驗繪本」(0-2歲)、「唱唱手指謠及聖經故事」(2-3歲)、「聖經繪本及防疫洗手歌」(3-4歲),以及「科學實驗室認識新冠肺炎」(5-6歲)的特色課程。而7歲以上的兒童,則把小記者課程線上化,帶領孩子們化身「鄰里小小記者」,持續成為新媒體小小尖兵。

星星國

去年三級警戒期間,兒童教會每週有超過一千個家庭、約2千5百個0-10歲孩子,參與線上聚會與學習。他們分別來自全台22個縣市,以及來自世界各地如韓國、日本、印尼、澳洲、美國、印度、史瓦帝尼、越南、英國等國。

去年聖誕月,兒童教會跨出教會牆外,在台北當代文化實驗場(空總)舉辦 「星星國X冒險王X小學霸—─聖誕嘉年華」。現場有「AI圖畫創作」、「小小水電達人」,以及「我是創作家」等超過百種五新特色體驗課程。兩天的活動,就吸引超過一千個家庭,超過1萬8千人次參與,動員超過五百位志工。很多都是福音朋友全家一起參加。

星星國如同愛的大家庭

少子化時代要兼顧牆內外的孩子
少子化時代已然來臨,從2010年之後,每年平均新生兒人數跌破20萬,2021年更可能再創歷史新低。

其實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及用心栽培的對象。以「星星國」為例,從開始就設定不單是「for教會牆內的孩子」,而是連結牆內牆外的兒童教會。這群孩子有的是自己去做佈道、或從社群連結、各行政區及家長關係網,帶來新朋友。

多年來,以牆外佈道為導向的兒童教會,藉由實體聚會以及社群經營,連結到很多過去沒有接觸過教會的親子及家庭。教會在臉書等社交平台,推出課程及策展活動,以此連結家長及資源。

當我們童在一起

由於現今爸媽普遍孩子生得少,所以他們都很看重孩子的教育及活動,特別是台北都會區。所以當家長們發現星星國為0-6歲的孩子所精心設計的各樣創新課程,他們就透過人際關係網,主動「呷好道相報」,於是參加者不斷增加。

2020年起,顧其芸牧師帶領全教會在新媒體教會的基礎上,「從大變小」從MegaChurch變成為Ekklesia;星星國也開始把聚會從教會,帶到公園、12個行政區的場地。三級警戒期間,星星國無縫接軌全面線上化,線上、線下同步超前部屬。

疫情期間,兒童教會的星星國、冒險王及小學霸,最高紀錄一星期開了八十幾堂、內容包羅萬象的五新共學課程;同時有一、兩千個家庭,同步在線上學習。而在空總舉辦的聖誕嘉年華,有超過40堂的實體共學課程,幾乎場場爆滿。

教會並持續推出線上共學平台,在週間有共學的課程,週末和主日則有實體及線上的聚會。以兒童教會為例,就是以「五新」的內容去策展。

在台北當代文化實驗場(空總)舉辦「星星國X冒險王X小學霸-聖誕嘉年華」,吸引18000人次參加。(圖:教會提供)

從孩子的需要及未來能力出發
今年寒假,星星國舉辦結合創意美學、五感全腦開發、雙語發展、職業體驗城及放電健身房的營隊。陳凱莉牧師說,這是顧師母帶著兒童教會的團隊,號召教會內學有專精的職場人士及社青,一起參與課程設計與教學;課程的原則是「孩子喜歡什麼?需要什麼?」。

由於星星國孩子的爸媽,很多都是各行各業優秀及傑出的職場達人,因此許多家長也都願意擔任兒童教會團隊的講師。

像是星星國去年的線上課程,就有超過十個國家的國際交流的課程,帶領孩子認識不同國家的語言、文化。家長帶領專業知識部分,教會同工帶領聚會的團隊合作,共同培養下一代成為全備的領袖人才。

「教會相信每個孩子都有成為領袖的潛質,並從來到星星國的孩子開始建造!」陳凱莉牧師說,他們讓孩子從小聽詩歌、參加說故事比賽,以訓練口才及台風;而生活自理的生活教育,也是最好的領袖訓練。

像星星國有位六歲的孩子,就能拿著道具,熟練地用雙語講聖經故事,並帶大家禱告。小朋友也可以在禱告會中,針對不同的議題來帶禱告。從0歲到國小六年級,循序漸進培養孩子成為元宇宙世代的領袖。星星國既是兒童教會,且成為創新教育的「跨領域」實驗教育學習平台。

陳凱莉牧師說,顧牧師和師母用心培養牆內牆外的下個世代孩子,提醒為人父母者「信仰和生活是不能二分的」。孩子的教育、生活環境及學習,都是最好的信仰品格教育素材。

顧師母與孩子互動。

不單戶外學習 更領略上帝創造
以「冬天的秘密:關渡自然公園X賞鳥篇」來說,不單是賞鳥,老師同時跟孩子談上帝的創造;消防體驗就教導孩子生命安全(教育)的重要。每個生活的情境,都是信仰與生活、生命的結合,從兒童到青少年一脈相承的。

疫情期間,上帝更大的祝福讓新生命小組教會,藉由社群串連台灣各個城市。在少子化世代,新生命兒童教會的接觸面更擴及了牆外及海外。

陳凱莉牧師表示,少子化是「兒童的總數減少」,但父母對孩子的關注程度,反而是加乘、甚至是倍增的。當家長發現教會願花資源建造他們的孩子,成為未來的領袖人才時,對教會贏得下一個世代的孩子,更有優勢。 

兒童教會強調「五環相扣」,也就是家庭、學校、教會、國際社會,和地球土地五方面。不單是在教會裏被建造,更要有服事人、關心土地及國家社會的賦能。

教會可以提供各樣的平台、足夠的空間,培養孩子們的格局和視野,並且給他們操練的場域。教會要相信「我們是國度彰顯的場域,充滿萬有;在教會長大的孩子,應該是卓越、強盛的。」

星星國體驗遊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