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20人教會協助150名迷路少年翻轉人生】高雄佳美之地教會 幫助缺愛孩子找到天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花藝設計課程,讓孩子習得第二專長。(圖/受訪者提供)
在教會普遍反應校園福音難傳之際,高雄佳美之地教會幫助中輟生復學、找到人生目標,在口耳相傳之下,讓高雄許多學校主動合作。目前共輔導四十間學校、幫助超過150位青少年復學,或找到第二專長,甚至得到教育局單位的看重,於2021起連續兩年進行中輟生輔導計畫。他們是如何做到的?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其實,佳美之地教會規模不大,弟兄姊妹與同工加起來不過廿多人。但在教會李嘉芳師母與丈夫柯勝豐牧師的耐心關懷陪伴之下,許多學生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李嘉芳師母表示,中輟生讓不少家庭、學校頭痛,要找到根本原因,才有機會讓孩子從教育改變。教會可以成為中輟生的第二個家,幫助一個中輟生翻轉生命;拯救一個孩子的未來,更等於幫助一整個家庭!

快樂農耕隊,讓孩子從田園工作中返璞歸真,回到起初對學習的熱情。

中輟生輔導計畫  幫助孩子翻轉人生
她說,這是上帝開的新路。因政府對中輟生復學後,不適應一般學校教育課程者,期待能規劃多元教育輔導,提供他們適性的教育課程,使他們能回歸學校,避免學生輟學。因此佳美之地教會便在上帝的呼召下,開始了這項事工。

「我們透過真心陪伴、關懷孩子,不浪費一分奉獻,將每一項事工做在孩子們的需求上。」李嘉芳師母如是說

全台少有的園藝治療課。

李嘉芳師母認為,孩子「拒學」或「懼學」原因相當多,唯有用愛和耐心「陪伴」孩子,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負責任」、「找到人生目標」,才能幫助孩子回心轉意。只要教會願意提供場地,了解這些孩子的心理需求,陪伴他們成長,提供多元學習的機會、培養興趣、告訴他們待人處事的真理,就會漸漸地看見果效。

因此透過協助學校輔導中輟生,找到專長和興趣,開設多元化課程、證照課程,如咖啡師證照培訓課程、園藝治療證照課程、花藝證照課程、農作課程、手作設計、繪畫平面設計、攝影課程、生活英文課程等;幫助學生認識自己的興趣,拓展他們的視野,也能提升學習動機,讓學生能提升他們的「empower」內在能量,培養為自己生命負責任的態度,選擇讓自己過更好的人生。

美麗的植栽成品。

父母與孩子需要同時進行生命更新
問起這些課程,與教會一般的社區課程,或是課後輔導班,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李嘉芳師母說,一般教會開課程時,並不會對父母有什麼特殊要求,有些父母覺得「我已經很忙了怎麼可能來,你幫我顧小孩就好了。」久了就會把教會當安親班,孩子在教會聽見真理,回到家中問題仍然在,會感受到深層的無力感。

而佳美之地教會開設課程,會同時調整親子關係和教養狀況。在孩子的行為守則上,孩子必須符合佳美之地的教導,例如不可遲到、不可缺課、並且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將生活常規建立起來;而父母方面也要配合,教會要把「教養權柄回歸父母」,拉著這些家長,告訴他們父母應盡的任務,漸漸地父母也會很願意跟教會牧者、老師分享生活和陪伴孩子的過程。

花藝證照課程。

「剛開始都會經歷流淚谷,當生活、親子關係、教養上開始願意一點一點小小的改變,就會看見成果。流淚谷有一天就會變成泉源地,也會看見福音的價值、家庭觀念重新被恢復在這些家庭當中。」

李嘉芳師母笑著說,因為這些課程都是孩子自己選擇的,父母也知道這些課程,有機會可以改變孩子們被困住的現狀。因此孩子們與父母都必須要與教會合作,先約法三章,告訴父母親教會不是安親班、父母應盡的責任在哪裡,教會有這個責任教父母怎麼經營好家庭。

翻轉教育趣味英文。

用聖經真理教父母怎麼養育孩子
例如有些家長忙於工作,心理覺得虧欠孩子,會用物質去滿足孩子,久而久之也會養成孩子情緒勒索。這時候李嘉芳師母會帶著父母看見他的教養方式哪裡出了問題、聖經真理為何?若沒有盡到責任的地方,要用正確的方式來彌補。

例如有一些有暴力行為的孩子,平常待在家中伸手向父母要錢。因此朝向培養他們的自信心,以及工作能力與管理金錢的能力,並告訴他聖經真理,孩子要尊榮父母,不可傷害他人,也要求家長不可隨意給零用錢花用,讓孩子懂得珍惜和理財。

還有一些孩子選擇在家「自學」可是卻成效不彰、學習懶散、功課跟不上,家長也沒有注意。我們必須告訴他,若沒有讀書、學業成績不好,無論有什麼專長在未來都很難發揮,也要告訴家長這不是愛孩子,而是害了孩子。

咖啡師證照課程。

教會可以幫助大群缺愛的孩子
其他還有許多家庭功能出狀況的、還有父母下班回來只顧滑手機不陪伴孩子的,很多孩子對自己的人生是沒有目標的,若家庭失能,有些孩子會逃避進入電玩世界之中,教會可以幫助這一大群孩子走出來。

李嘉芳師母表示,這一路走來會看見孩子從不會洗碗、做家事,到透過教會所教的家事管理SOP,從生活建立自信心,並從教會開設的證照課程、專業課程建立興趣與信心,帶領孩子從小事上經歷生命重塑與更新,慢慢的孩子們也會開始自動地尋求更新與突破,在福音真理中找到生命的價值。

孩子們美麗的成果。

拿到園藝治療師證照後,也可以開課教學。

「我們教會很小,但是很願意給予,我們自給予中不斷看見上帝的賜福。」李嘉芳師母表示,上帝知道現代社會上有許多孩子很缺愛,上帝會為我們開路,當這些孩子從我們無條件的接納、陪伴、付出的過程中,就會感受到這份來自上帝無私的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