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鼓勵青少年、兒童自辦幸福小組】福氣教會栽培孩子屬靈成長 成為下一代約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福氣教會兒童主日學大合照。(圖/福氣教會提供)
如何栽培下一代的屬靈成長?幫助未信主家庭願孩子送來教會,將信仰扎根於生命中?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福氣教會藉著青少年、兒童自辦的幸福小組,不但幫助孩子、青少年更了解信仰及傳福音的核心價值;還能透過辦活動的過程,學習表達自我、承擔責任、關懷他人、凝聚團隊向心力等技能。

如何辦國小孩童幸福小組?
兒童牧區史耿晏傳道分享辦理「兒童幸福小組」的方法。他表示,其實兒童幸福小組,是將一般幸福小組改成兒童能接受的方式,也就是用遊戲或桌遊,使用容易取得的教具來解釋福音真理。

兒童破冰遊戲。

例如,教孩子上帝創造的真理時,為讓孩子有互動和了解上帝制定計畫時的心意,就讓孩子們用「角色設定卡」,在上面畫出一個角色,並為角色定定下「幸福計畫」。

「孩子們會很開心地發揮想像力,有些畫超級英雄、魔法師、明星,還會為角色設定一些超能力。但是仔細瞭解,會發現這些孩子之所以會設定這些角色,讓這些角色擁有的超能力、幸福計畫,多半與孩子的成長環境、心理期待相關。」

史傳道會讓孩子們思想這些角色身上有哪些罪,這些罪通常都跟自己生活經驗有關;例如作弊、罵髒話、惹父母老師生氣等。一個角色有三張罪,先讓孩子把罪釘在角色身上,接著再準備一個十字架,幫助孩子們把罪從角色身上拔出來,全部釘在同一個十字架上。

讓孩子親手操作,用遊戲互動融入信息之中。

孩子們的心理投射進入遊戲中,更容易了解十架的救恩。

有一次,有個小朋友在釘的過程中,把十字架損毀了,孩子們相當緊張,但是也更加強了印象——角色身上沒有罪,但是十字架上承擔了所有人的罪,甚至還破損了。孩子們的心理也成功投射進入遊戲中,了解十架的救恩。

「我們參考的是蒙特梭里的方式,就地取材、創意研發,讓孩子親手操作,用遊戲互動融入信息之中。」史耿晏傳道舉例,「釋放與自由」一課中,會讓孩子去扮演不同情緒的角色,例如卡通〈腦筋急轉灣〉裡的憂憂、怒怒、樂樂等,然後抽情境卡,讓孩子做出反應後,再帶入耶穌的幫助,讓孩子的印象很深刻。

色彩繽紛的彩色球池與泡泡,帶給孩子永難望懷的洗禮。

史耿晏傳道建議從三年級、四年級開始,培養兒童自辦幸福小組,並且要有同工手把手地帶著他們做,並請過去辦過兒童幸福小組的國中生一起協助。小孩子都很喜歡大哥哥、大姊姊來教導他們,成為成長過程中的朋友。而對國中生、高中生來說,更是一種培養承擔、照顧、關懷的訓練。有時候有些青少年會覺得自己長大了,不想跟弟弟妹妹一起玩遊戲,但是當他們實際投入後,會發現原來能玩得很開心,帶出反省自身的作用。

青少年幸福小組。

不可避免的是只要是傳福音、開幸福小組,都會有爭戰,所以無論是大人的幸福小組,還是青少年、兒童的幸福小組,會有不同的爭戰。

「不要害怕爭戰,屬靈爭戰能幫助我們的心理素質提升、禱告經歷神。」史耿晏傳道指出,福氣教會的家長們大都是辦過幸福小組的基督徒,父母在福音現場經歷過爭戰,也會深深影響孩子對福音的感受。當孩童時期培養出來的屬靈生命也會扎根更深,會更清楚知道屬靈的原則和福音的價值。經過幾年的累積,有時候根基反而會比初信主的大人生命更成熟。這些如同約瑟「與世人迥別」的生命,是很容易辨認的。

耐心尊榮同學自辦幸福小組

學生牧區池俊慶傳道表示,教會從國中到大學牧養超過180名青少年,也因此相當重視青少年幸福小組,透過不斷研發和調整,輔導同學避開段考時間自辦幸福小組。

學生牧區池俊慶傳道。

十年下來,看見有開辦幸福小組經驗的青少年,會擁有獨當一面的能力,在過程中經歷神的帶領,更知道遇到人生挑戰時,該如何禱告倚靠神。

福氣教會同工會用耐心、尊重同學想法的方式,每次花兩小時以上,從規劃、帶敬拜、見證分享,協助同學寫見證稿、訓練演說。練習超過十次以上,每次進步一點,累積下來會看到成長的喜悅。同學也會在傳福音的過程中經歷神蹟,明白上帝的心意。

青少年幸福小組,寫下受洗報名表合影。

青少年內在空虛需要心靈餵養
同學們上大學後,會發現這些操練都是有益的,甚至是未來課堂報告、職場所需的技能。也因此會帶著滿滿的經驗,成為教會小組長,回過頭來幫助年齡小的學弟妹,將經驗一代一代傳下去。

池傳道說:「這個時代的青少年,擁有一種很獨特的狀態,因為外來的資訊太多,以致於他們不斷地透過獲得外在的物質、資訊、遊戲,來彌補內在的空虛,而陷入無止盡的挫折和爭扎中卻不自知。」

池俊慶傳道指出,比如在牧養的過程中可以發現有一些同學,追求名牌球鞋、衣服,期盼從同儕的認同中得到滿足;或是有一些同學習慣向父母索取這些外在的物品,以為可以填補內在的空虛,但實際上連他們自己的內心都說不清楚,究竟是真的需要這些物品,還是他們想要的只是父母的關注與陪伴。

青少年幸福小組。

雖然每個同學來自於不同的家庭、面對著不同的問題,但是「心靈的餵養」是教會可以提供的。福氣教會鼓勵同工花時間陪伴,盡可能與同學對話,了解他們的內心,適時以真理教導他們。

在靈性牧養上,透過在崇拜前,先邀請學生上台分享QT、讀經心得,帶出屬靈感受,接著再進入敬拜,讓敬拜成為真實的感動。並且在大聚會裡,陪著同學禱告、RPG,帶出靈裡的奮興挑旺,在很細微、很小的事上,累積信仰資產

幫助青少年生活中經歷神
週末的聚會,是建立屬靈生活榜樣,週間以小組長關懷輔導,將生活困難、衝突與小組長分享,透過禱告蒙應允與數算恩典,讓同學在生活當中經歷神。

池傳道表示,他從小在傳統教會長大,蒙召來到福氣教會帶領國中生時,發現傳福音真的能看見人們靈魂得救、生命家庭得翻轉,察覺到原來服事神是那麼的喜樂,也帶著福氣教會的青少年同得這份喜樂與價值。

輔導青少年與兒童的小組長們。

他陪伴青少年從國中到大學,看著他們從稚嫩到優秀,上大學後充滿創意、有執行力,並有真理相輔相成,有別於其他未信主同學。這些都是從小辦幸福小組所培養的信心和成就感,是其他孩子成長過程中沒有的經驗。

「我是第三代基督徒,我很清楚,來教會不是只交朋友、參加活動、吃吃喝喝,更重要是要看見生命改變、開花結果。」史耿晏傳道表示,福氣教會推廣幸福小組十年,希望藉著兒童幸福小組,帶出有使命感的小小門徒。孩童是更能進入天國的人,是教會未來的希望,既然教育要從小培育起,那孩子的屬靈生命也是要從小就開始培養。

「我把孩子當BEST(慕道友)看,且讓BEST進入門訓,因為他們都是跟隨耶穌的門徒,都是天國的人才」,史耿晏傳道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