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高敏智牧師每年新春邀單親家庭吃團圓飯 - 40多人如同主裡 大家庭充滿歡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高敏智牧師家溫馨團圓。(圖/台南聖教會提供)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農曆新年期間是家家戶戶慶團圓的日子,可是對家庭破碎、離婚族群和異鄉遊子來說,新春沒辦法與家人團圓,也容易感傷。

台南聖教會卻在神的愛中,化傷心為喜樂,讓教會成為一個喜樂的大家庭,不僅安慰了許多缺少家人的家庭、外出遊子,更使二代、三代同行、親如家人,這是怎麼做到的呢?

新春團聚成為相愛大家族
高敏智牧師說,在服事的過程中,每個人的家庭多少仍有不便。最早是因為同工的先生去世,過年無法團圓,因此邀請她的家人除夕到家中過年。過沒多久,教會幾個有相同背景的人組成「單親媽媽小組」,再加上一些同工,每年春節期間晚上大家一起過年。起初只有廿多人,十幾年下來人數不斷增長,近兩年固定有四、五十人春節會在高牧師家中慶團圓。

「頭幾年邀請逢年傷心的單親家庭,到家中一起過年、一起流淚和療傷,後來他們都變得很喜樂;十幾年下來仍然會在新春一起聚會。眾人就像個大家庭,也在其中看見神的恩典祝福。」

高敏智牧師表示,這四、五十人各自都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故事,當中也有許多的孩子,二代、三代一起在他的家裡聚會,總是大人一群、孩子一群;十幾年下來,大人都變成教會主要同工,而孩子們也有多位成為教會牧者,這些都是神的恩典祝福。

國際小組溫馨過年。

同工家人相愛扶持  家庭、教會都融洽
在高牧師家中的春節團聚,會邀請同工們一家帶上一菜,大人小孩們看電視、玩遊戲,聊天,位子不夠眾人就席地而坐。到了晚上九點時,高牧師會聚集大家,一家一家分享一年當中的感恩見證;高牧師也會祝福每一家人、每一個孩子,聚會在溫馨與歡笑中,直到十一點才結束。

「當初玩在一起的這群孩子,到現在都是非常好的教會同工,彼此建立起緊密的友誼,其中一個孩子楊濬竹,不只成為教會的傳道,還成為媳婦,真的是上帝的恩典。」

高敏智牧師笑著說道,許多同工如今也升格為婆婆,可是都因為一顆喜樂的心,每位婆婆都越來越年輕,常常可以看見婆媳同工,一起逛街、一起煮飯。

「台南聖教會是喜樂神學,不論是什麼狀況、環境,靠著從主而來的喜樂,就能成為我們的力量!喜樂有助於教會同工關係、家庭關係,有神的愛在其中。」高敏智牧師說道。

「雖然教會事工多元而忙碌,但是再怎麼忙都會充滿歡笑聲。」他說,家庭也是一樣。因他的原則是:「我們不是來教會交朋友的,而是在教會『專心事奉神』。如此一來,人與人之間就會自然連結在一起。事奉神而得的喜樂,就會充滿在教會與家庭之中。」當所有人專心事奉神,運用神所給的恩賜互相配搭、互相造就,就會在事奉中產生滿足與喜樂。

「惟有真理,能使人不自誇不張狂、彼此相輔相成、互相關懷、互相包容。」高敏智牧師指出,只要追求真理、愛神愛人、喜樂的心,父子關係、母女關係都會修復得很快。

國際學生節慶都在教會聚集,把教會當家。

春節團聚讓單親孩子有安全感
背景是單親家庭的楊濬竹傳道受訪時回憶,小時候媽媽帶她來台南聖教會,當時只是覺得自己家與其他同學家不一樣,過年的團圓飯是在牧師家用餐、玩遊戲。長大後才明白,原來在牧師家中的團圓飯意義這麼大;有一種回家的歸屬感。在她的成長過程中,在牧師家的新春團圓聚會是很重要、很有安全感的,也讓她交到一群一起長大的好友。

「我的家庭都在教會,夫家也在教會,媽媽是教會小組長、公公與婆婆是從小看著我長大的牧師,在教會裡的時間比在家長,但我們都是很喜樂的愛著對方,不會去指責對方的服事。」

楊濬竹傳道表示,她印象最深的是高牧師教導「世代不同怎麼合一」?教會、家庭像一台列車,不同年齡層有各自的車箱,在不同車廂做著不同的服事,但是只要向著神,列車就會喜樂地往同一個方向前進。

她也感謝神,給她一對非常愛她的公公和婆婆,他們都非常照顧她,婆婆還會買食物、買衣服給她,默默地關心,並為兒女代禱,帶給她溫暖。

高敏智牧師的妻子洪瑞玲牧師受訪時也笑著說,她很歡喜楊濬竹傳道成為家裡的媳婦,喜歡她的亮麗、活潑、溫柔、愛笑,聰明、智慧,也很有才華。從小看著她長大,沒想到竟然有一天。她成為了二人的媳婦。她相當感謝主,相信這是從神而來的賜福與愛。

高敏智牧師表示,春節的時候各牧區、國際小組,還有外籍、異鄉遊子的關懷聚餐,邀請來自非洲、印尼、馬來西亞的朋友參加,讓從神而來的喜樂,讓這些異國遊子,在台南聖教會的大家庭中,感受到愛與溫暖,屬靈生命在愛中被建造。

國際學生聚餐。

過年國際小組溫馨團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