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貧窮仍可以慷慨樂捐?冠冕真道理財林玫馨:困境中操練減法知足簡樸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疫情下許多人收入銳減,平常都不夠用了,還有債務要還,要給奉獻嗎?如何能有超越十一奉獻的信心?

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秘書長林玫馨受訪時表示,若是平常沒有準備足夠的緊急備用金,財務就很容易陷入巨大的困境,很多行業甚至因此無法運作。

馬其頓教會貧窮中仍慷慨樂捐
最令她感動的是哥林多後書八章1-5節,形容馬其頓教會即使「在患難中受大考驗的時候,仍然滿有喜樂,在極度貧窮中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慷慨⋯⋯。他們是按著能力,而且超過了能力來捐助,主動再三懇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善事上有份;並且他們所做的,不但照我們所期望的,更照上帝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給了我們。」

她說,馬其頓教會有這樣奉獻的心志,主要關鍵是認識神、愛神,照上帝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有這樣奉獻的心,把自己獻給主。即使我們身上沒有錢,也可以用我們的專業、時間,來獻給主。當我們獻給主,承認上帝是萬物的擁有者,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屬神的,何況是奉獻收入的十分之一或十分之二,當我們愈愛神,就會愈想奉獻。

操練荒年生活 敬虔知足便是大利 
林玫馨說,在財務困境中,我們相信神是一切環境的主宰,相信神是美善,凡事皆出於祂,一切的經歷都是對我們有益。有時候我們因缺乏金錢,更學會使用、管理金錢,操練「減法、知足、簡樸的生活」,所謂「敬虔加上知足,便是大利」。疫情期間,我們就在操練在荒年的生活。

她談到財務自由的目的:

一、自由的服事神:從新冠肺炎、Delta到現在新的Omicorn病毒變異株來的時候,大家操練荒年的生活,已經愈來愈不害怕,知道如何去面對。她認為,若我們相信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操練,我們就會在財務上做謹慎規劃,就會謹守遵行神的話,去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二、自由的支持神國度的擴張。

三、更多的奉獻施予:去幫助需要、貧窮的人。

必須甘心樂意而非勉強
談到金錢管理的原則是甚麼?林玫馨提到

一、因愛奉獻:耶穌基督是「因愛奉獻」的典範,祂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在神國的經濟體系中,態度比數字更重要,也就是「愛神的心超越數字」。因此寡婦的兩個小錢,會受到耶穌的讚揚。透過奉獻是操練我們如何回應神的愛,表達對神的感恩。我們回報給神的,也都是屬於神的。就像孩子給父母禮物,父母就很高興,其實父母給孩子的還要更多。

二、甘心樂意的奉獻:若是自身的生活十分困難,或另一半不是基督徒,常因奉獻引起爭吵,就不鼓勵勉強奉獻。若是把十一奉獻當成律法,勉強奉獻也不會蒙神悅納。

她說,在神國的經濟學中,奉獻是分享、感恩是加增。現在正是撒種的季節,多種的多收,因為許多人有許多需要,包括教會、孤兒寡婦⋯⋯,都有需要。既然是甘心樂意的奉獻,也就是歡樂的奉獻。要成為快樂的奉獻者,因為知道得貨財的能力是神給我們的(參申命記八章18節),即使賺得不多仍然可以給。

林玫馨秘書長(圖/受訪者提供)

上帝知道我們的需要
若是連生活費都不夠,該怎麼辦?林玫馨提到,生活費要看個人平常消費?她曾聽過一位傳道人原本經商失敗還有債務,後來過簡樸的生活,可以省到一週只花費一千元,還可以請人吃飯。他用種子目標儲蓄法設定和妻子一起去以色列的夢想,最終達成儲蓄目標,甚至去進修,債務也清償的差不多。

她說,因疫情收入減少又因通膨物價上漲,若是我們不降低生活水平,想要更多奉獻,自然是不可能。因此,我們要操練減法、知足的生活,在疫情期間,多儲蓄、多奉獻。但若是連基本生活費都沒有,要申請救濟金補貼,神不鼓勵負債,但在疫情中可以放慢償還。

「上帝怎會不知道我們的需要?」她說,就像馬其頓教會一樣,即使在在極度貧窮中仍然慷慨捐獻,甚至懇求聖徒,准他們在這供給的善事上有份。最重要的還是我們回應神的態度、對神奉獻的態度,是甘心樂意、歡歡喜喜的。有些人即使生活窮困,卻有跨越的信心奉獻時,就會有重大的突破。

「先奉獻後儲蓄」原則要教導
林玫馨也提到,平常金錢管理的原則是「先奉獻後儲蓄」,先將收入減掉當納的十分之一或十分之一以上奉獻,並拿出一筆錢儲存起來,以「淨可用收入」來做預算規劃生活預算。若發現自己還要繳房租或房貸,或是繳水電瓦斯、電信費用等都不夠,就要檢討自己的生活要做如何減法調整改變。所以,還是要操練簡單、知足的生活。

她舉例說,過去常搭計程車,或讓先生開車載她,很少搭大眾捷運系統,但是後來她練習搭乘大眾捷運系統,除非有需要,才會搭計程車。

至於設定奉獻目標,她的建議如下:

一、十一奉獻的觀念要教導:她記得自己慕道受洗時,被教導十一奉獻,但是在信主半年後,才真正十一奉獻。但起初仍不懂,還將十一奉獻的錢,分成四週奉獻,譬如每月奉獻四千元,她就每週奉獻一千元。後來在主日被提醒,奉獻是首先的,拿到收入就馬上奉獻,因此,她後來每月第一週就奉獻。

二、慈惠奉獻:有一位傳道人見證時,激勵她有計畫的十二奉獻。她就下決心要做十二奉獻。也就是十分之一奉獻教會,另外十分之一奉獻給慈惠團體、教會機構、孤兒寡婦、教會的肢體。

有人常問,是否可以將十一奉獻給慈惠機構,她認為,我們在哪個教會被牧養,十一奉獻就應該先奉獻在那個教會。若對其他單位有感動,建議在十一之外做另外的奉獻。

感恩是行動的發動機
林玫馨說,她被神呼召2003年提早退休,她向神說,她人生下半場要歸神使用。由於當時她還擔任顧問、講師,也在教會當實習傳道,有收入就開始十四奉獻。後來她連退休金現金都用完,無法再進行十四奉獻,開始憑信心生活。多年來經歷神奇妙的供應,當她愈經歷神,信心就愈來愈大。她也照著感動,除了十一奉獻,若看到有其他事工需要,也會超過十一的奉獻。

她也聽過不少弟兄姊妹分享,信主後反而愈來愈窮,遇到的困難愈來愈多。但她認為,財務真理的教導很重要,透過教導能夠了解問題的根源,認識奉獻的真義。

所謂「信神一定會成功或賺大錢」或「我有奉獻,上帝十倍還給我」的成功神學見證,容易造成誤導,對神的信心也易產生誤差。

林玫馨認為,要不要超越十一奉獻,是一種選擇,也是對神的信心而產生的行動。愈操練就愈經歷神的信實,信心就會愈大。信心是異象、夢想的開路推土機。當我們有信心就會超過十一奉獻;感恩是行動的發動機,我們常懷感謝的心,感謝神給得這麼多,讓我們有能力奉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