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打破奉獻愈多就得到愈多的迷思 - 退休財經CEO唐雲益的奉獻學:出於愛人與尊榮神 不是為自己謀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財經CEO唐雲益(右四)退而不休,將專業恩賜奉獻為主所用,受邀四處傳授「神國理財學」。(圖/受訪者提供)
「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進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於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拉基書三章10節)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不到60歲就因為「財富自由」,從管理千億資產的保德信投信投資長職務退休的唐雲益弟兄,每個月除了固定給教會的「當納的十一奉獻」之外,然後憑著感動,再做愛的奉獻,從在職到現在退休,都不改其志

他受訪時分享自己「超越十分之一的信心」,就是遵循聖經所教導神國系統的理財法則,扮演財務的好管家,神也保守他愈奉獻愈豐盛蒙福。

唐雲益提醒,「超越十分之一的信心」的奉獻態度和動機,必須是出於愛人與尊榮神,而不是出自於「讓自己得到更多」。

他受邀到企業和教會分享時,都會引用哥林多後書九章7節「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提醒大家,特別是已經受洗的基督徒,若是抱著「奉獻愈多,就得到愈多」的心態,去做各樣的奉獻,多半都會事與願違。因為神不悅納祂的百姓意圖用「交換條件」的方式,來獲得從神而來的祝福。

捐得樂意的人為神所喜愛
從2020年持續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很多人都受到社會及經濟大環境的衝擊,收入(薪資)減少。如何從困局中破繭而出,持守「當納的十一奉獻」之外,還能經歷「超越十分之一的信心」奉獻的祝福?唐雲益鼓勵大家,人的一生中,難免都會因著個人、家庭或是社會大環境的緣故,陷入似乎無路可走的絕境,就像是這場目前還看不到盡頭的疫情,但他勉勵大家:「當我們從各樣的逆境,回到神面前堅定倚靠祂,祂必帶領我們在沙漠開江河、曠野開道路,在主耶穌裏面,一定有路可走。」

「當納的十分之一,是屬於上帝的不是我們的,我們只是管家,神所求於管家的唯有忠心。」唐雲益說,像他現在退休了,加上疫情影響,他可以找很多的理由和藉口,來減少甚至停止十一奉獻,但他沒有。這不是他很行,而是神在瑪拉基書三章8節清楚啟示屬祂的百姓:「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在這處經文中,神就提到「你們當納的十一」,所以將當納的十一歸給神,是跨出「超越十分之一的信心」的關鍵基礎和信心「神不是要我們的錢,而是要我們無論得時不得時,都操練身為忠心管家的信心!」

神為信心百姓斥責蝗蟲
「『十』在聖經裏有一個代表的意義,就是測試信心的數字。」唐雲益說,舊約聖經中提到「十誡」、「十災」以及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中,遇到「十次的試煉」;而在新約聖經也提到過「十個童女」。當神的百姓守當納的十一後,神透過瑪拉基書三章11節的應許是「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

從財務的角度來看,這裏的「蝗蟲」指的就是因為外在環境的因素,薪資、訂單、業績的虧損。唐雲益說,果農在栽種的過程中,最怕遇到天災落果,那會讓努力付諸流水,甚至是血本無歸。但神給憑信守十一的百姓的應許是「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他要提醒大家:「超越十分之一的信心」的奉獻,是「出於愛與尊榮,而且必須是樂意的」。

他舉例,自己從美國德州的Kenneth牧師(Kenneth Copeland)的分享中,得著對於奉獻真義的啟示。Kenneth牧師在念神學院的時候,上帝感動他把自己唯一的二手汽車,奉獻給一個有需要的信徒。住過美國的人都知道,在當地沒有車就幾乎寸步難行,但他因著從聖靈的感動,就順服去做。過沒多久,另一名信徒為Kenneth牧師奉獻一台全新的轎車。其他同學為此紛紛起而效尤,結果卻全部落空。

老師問他們:「你們奉獻的動機是什麼?」眾人異口同聲地說:「為了像Kenneth一樣得著上帝祝福,舊車變新車。」所以超越十分之一的信心,去做慈惠或是恩賜的奉獻,「必須很清楚是出於聖靈的感動,且甘心樂意去做;幫助別人的目的,是出於愛(靈魂)的看見和心意。」因為神是我們未來要交帳的唯一對象。

唐雲益分享。(圖/受訪者臉書)

為單親家庭做愛心慈惠奉獻
唐雲益分享,他看到教會有一個剛離婚的單親媽媽,獨力撫養年幼的孩子很辛苦,上帝就感動他們夫妻,透過第三者為她做慈惠奉獻,直到她的小孩子念大學。但他有一個原則,很多人來跟他借貸,他的原則是對方沒有飯吃、小孩子沒有學費。若聖靈感動,他會直接奉獻,若是借錢是要做生意,甚至作保人,他一概拒絕。

這麼多年唐雲益和妻子做「超越十分之一的信心」奉獻,是出於神在哥林多後書九章10-11節的教導和應許。唐雲益說,奉獻好似撒種,種子何處來?就是從神而來。像教會在募集建堂奉獻,很多弟兄姊妹出於聖靈的感動,憑信心寫下金額,因著神「那賜種給撒種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就經歷耶和華以勒的供應和祝福。

「出於聖靈憑信心的奉獻,是一種循環的概念,神的應許是教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給出去)。」唐雲益說,有一天他在等公車,看到有一個老先生在垃圾桶挖東西(吃),神就感動他把手上的早餐給那位老先生,神沒有讓他餓肚子。當天有人主動請他吃午餐,還有一個人以「有事請教」的名義,邀請唐雲益隔天中午共餐。唐雲益說,疫情衝擊經濟的大環境,不能減少基督徒對上帝超越十分之一的信心和行動。

唐雲益說,疫情當中讓很多上班族收入減少,像他這樣的退休族同樣受到衝擊。他的建議是,守住當納的十一是最基本,至於其餘超越十一的愛心及慈惠奉獻,他就用「聚沙成塔」的概念,把手上的零錢每天10元、20元攢起來,累積到一定的金額去助人。疫情的時候,人們普遍會把眼目定睛在「我遇到的問題」,但若是看到有人比我更需要,哪怕就是幾百元,只要是出於聖靈的感動給出去,神必鑒察。

初熟果子的奉獻是神所看重 
唐雲益說,跟別人比較、爭競其實就是攔阻超越十分之一的信心去做「初熟的果子的奉獻」的障礙。像在職場,覺得自己拿到的年終獎金不如己意就氣噗噗,甚至羨慕媒體所報導領40個月年終獎金的人,覺得自己被虧負,因而忿忿不平。但若是以感恩的心,感謝神「世道這麼壞,我還有年終可領」,在疫情中,神還保守我還有工作可做、錢可領,抱著感恩的心,哪怕只是給出寡婦的兩個小錢(指初熟的果子的奉獻),神都祝福。

唐雲益建議在做退休規劃時,要把清償債務當做理財規劃的一環,生活上也要調整,該用的就用,不該用的,就要省;並且在退休後,善用神過去量給自己的經驗和恩賜,拿出來奉獻給主用。像他的專業在理財規劃,他就奉獻出來為主所用,分享給年輕人、栽培他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