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肯德基爺爺 77歲認耶穌是生命救主 與主同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立涵 追蹤
肯德基爺爺說:「我很幸運,在77歲時得到了我的救贖。」(圖/翻攝自historydaily.org)
「不要拖得太晚」,桑德斯敦促道: 「我們人生的光陰一直在縮短。而又有多少人在60歲、65歲、70歲、80歲時去世,還不認識耶穌?」 「如果你不能在墓地做生意,那麼成為那裡最富有的人,有什麼意義呢?」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加壓油炸雞肉秘方,使他和他的白西裝、領帶和山羊鬍,因而聞名於世。然而,直到生命晚期,他才意識到自己需要與上帝建立正確的關係,這是對他母親的祈禱,拖延許久的回應。

1897年時,7歲的桑德斯與母親和弟弟、妹妹兩人合影。(圖/wiki commons)

哈蘭.桑德斯(Harland David Sanders)在1890年九月9日出生,生長於美國印第安納州亨利維爾(Henryville),是三個孩子中的老大。他和家人參加安息日會(Advent Christian Church)。桑德斯的母親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而且像那時代許多敬虔的基督徒一樣,警告「主日飲酒、抽菸、賭博和吹口哨,是不宜的」。

桑德斯的父親在他年僅5歲時就去世,迫使母親在一家罐頭工廠工作。身為長子的他便照料兩個弟妹。7歲時,母親教他如何烹飪。10歲時,桑德斯開始擔任農場工人。由於厭惡代數,他在中一(七年級)時輟學,到附近農場生活和工作。

1907至1915年間,擔任鐵路工人的桑德斯。(圖/wiki commons)

16歲時,桑德斯謊報年齡參軍,在古巴服役後,他搬到阿拉巴馬州,在那裡找到一份清理火車灰盤的工作。根據約翰.皮爾斯(John Pearce)為桑德斯所寫的傳記──《上校:一個速食帝國的活力創始人的迷人傳記》(The Colonel: The Captivating Biography of the Dynamic Founder of a Fast-Food Empire),桑德斯在很短的時間內,便成為蒸汽機司爐,一做就是三年,直到他因「不服從命令」而被解僱。

暴躁脾氣困擾其一生

桑德斯在與一名同事爭吵後,失去了在伊利諾州中部鐵路公司(Central Illinois Railroad)的工作。他的暴躁脾氣和衝動的拳頭,影響了他的一生。

爭吵過後,桑德斯年輕的妻子約瑟芬和三個孩子,搬回娘家生活。由於桑德斯在做鐵路工人的業餘時間,一直在學習法律,於是他在小石城(Little Rock)開始執業。他賺的錢足夠讓家人搬來和他同住,但是他的法律生涯只持續了三年。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他在法庭上與自己的客戶互毆,這毀了他作為律師的聲譽。

Harland Sanders.

他的傳記中指出,桑德斯主要由於魯莽、缺乏自制力、不耐煩、自以為是、缺乏外交手腕,而屢遭失敗。

在這次尷尬的法庭事件之後,桑德斯被迫搬回去與母親同住,並在賓州鐵路(Pennsylvania Railroad)擔任工人。後來他重新出發,這次是銷售人壽保險,但再次因不服從命令而被解僱。

1924年,他偶然遇到肯塔基標準石油公司(Standard Oil of Kentucky)的總經理。由於這次會面,1930年,他開始接管一個位於肯塔基州北科爾賓之外的25號美國國道(U.S. Route 25)的殼牌加油站。在這裡,他根據自小學會的配方:炸雞及其他菜餚,如牛排和鄉村火腿,為旅客供應食物。但同年,該加油站因大蕭條來襲,而被迫關閉。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4年後,他在公路的另一端買下一間更大的加油站,擴展到六桌。正是在這一時期,桑德斯與當地的一個競爭業者發生了槍戰;原因是他重新粉刷了一個交通標誌,將車流引導到他的加油站。競爭對手被判謀殺罪,而桑德斯則成功地繼續向顧客出售餐點。

1936年,因為桑德斯的功績,肯塔基州州長魯比.拉馮(Ruby Laffoon),授予桑德斯「榮譽上校」的頭銜。

49歲開發炸雞祕方

1937年,桑德斯攢夠了錢,將餐廳擴大到142個座位,並在對街買下並增設汽車旅館及咖啡館。1939年,桑德斯開發了11種神祕香料配方,利用壓力鍋取代平底鍋,來增強雞肉的風味和縮短烹調時間。

早年開設的速食餐廰。

桑德斯對妻子不忠。他的情婦萊丁頓─普萊斯(Claudia Ledington-Price)成為汽車旅館及餐廳的經理。 1947年,他和原配離婚,於1949年與萊丁頓─普萊斯結婚。

然而,在桑德斯66歲的時候,他因美國75號公路修路,大量減少他店面的交通量,財務狀況岌岌可危,被迫賣掉汽車旅館和餐館,只靠微薄的儲蓄和每月105美元的社會救濟金生活。

由於錢根本不夠用,於是他走遍全國,推銷他的炸雞方法,提供其他餐館特許經營權。據《紐約客》雜誌(The  New Yorker)一篇人物報導,桑德斯經常睡在汽車後座,他走訪餐館,主動提供他的雞肉烹炸技術。如果飯店喜歡炸雞的味道,簽約每賣一塊雞,就支付5分錢給他。據說桑德斯在嘗試推廣自己的炸雞時,被拒絕了1,009次,直到第1,010次才成功。

1952年,第一家特許經營的肯德基炸雞店在猶他州鹽湖城開幕。

Harland "Colonel" Sanders

美國第一批國際化速食店之一

他的特許經營理念取得巨大的成功;肯德基(KFC)成為第一批國際化的美國連鎖速食店之一。

隨著桑德斯年齡增長,公司的快速發展讓他感到力不從心。 1964年,73歲的他以200萬美元的價格,將公司賣給了由29歲的律師、未來的肯塔基州州長小約翰·布朗(John Y. Brown Jr.)和風險投資家兼企業家傑克·麥塞(Jack C. Massey)領導的合夥公司。桑德斯擔任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在1950年代到1970年代之間,他拍了許多電視廣告。

桑德斯的白西裝、領帶、山羊鬍是典型特徵。(圖/wiki)

「找到主時,我大約77歲,」桑德斯在1979年受訪時表示: 「我知道我應該擁有祂,並與祂同行」,他坦言。

桑德斯意識到自己的性格缺陷:「我無法在我的罪性中接觸到祂。我過去常咒罵人,從小就這樣。當我進入鐵路行業時,養成了這個習慣。多年來我一直想戒除,但我戒不掉,死也沒辦法。」

正如聖經所教導的:「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三章23節)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藉由母親的教導和參與教會活動,他意識到自己可能得不到永生。 「我知道我的靈魂會下地獄。即便我十一奉獻、上教堂,與我的弟兄姊妹正確相處,但這些都不足以讓我進入天堂。」

聖經還教導:「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唯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羅馬書六章23節)桑德斯可以看到上帝的聖潔和他的有罪人生之間,存在著巨大鴻溝。彌合這道鴻溝的唯一方法,就是通過上帝為人類的罪所做的救贖:相信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的事。耶穌的死為桑德斯一生中所犯的每一項罪做了挽回祭。

桑德斯埋葬於故鄉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的凱夫希爾墓園。(圖/wiki)

在墓地作最富有的人是沒用的

對桑德斯來說,僅僅承認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是不夠的。他知道他必須接受耶穌是他唯一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人。「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 (約翰福音一章12節)

「你得讓上帝進入你心裡,你也得在祂心裡」,桑德斯說:「我很幸運,在77歲時得到了我的救贖。」

「不要拖得太晚」,桑德斯敦促道: 「我們人生的光陰一直在縮短。而又有多少人在60歲、65歲、70歲、80歲時去世,還不認識耶穌?」

「如果你不能在墓地做生意,那麼成為那裡最富有的人,有什麼意義呢?」

「祂是一位偉大的救主,這是我89年來最偉大的經歷。」

1980年六月,桑德斯被檢測出白血病,1980年十二月16日,肯德基爺爺、桑德斯上校因肺炎病逝,享耆壽90歲。(資料來源:global.kfc.com, God Report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桑德斯受訪談信仰

桑德斯介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