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嶺頭山莊的回憶殺】周宗崙牧師難忘青年們的籃球鬥牛 晏子年牧師在克難通鋪經歷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嶺頭山莊一隅(圖/平鎮浸信會提供)
在嶺頭不但有培靈,還有裝備及教育的工作在進行,不同教會的年輕人彼此交流、學習及合作。年輕人於浸聯會在嶺頭舉辦的營會中,遇見主,回應呼召,也享受美好的團契生活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談起自己在嶺頭山莊遇見上帝的恩典故事,浸信會聯會前主席周宗崙牧師至今難忘的是,在籃球場上鬥牛「以球會友」的年少歲月;浸聯會總幹事晏子年牧師,則是懷念當年睡通鋪、洗戰鬥澡,在簡陋環境中,眾人單單渴慕主的信心。

在浸聯會主席任內擔任嶺頭山莊理事,在重建嶺頭山莊扮演重要推手的周宗崙牧師回想,他是在高中的時候,跟著母會岡山浸信會的青年,一起參加嶺頭的夏令營。

周宗崙牧師。(梁敬彥攝影)

在籃球鬥牛中青年國際交流
那時教會界的營會及活動不像現在這麼普及,能夠有機會北上參加青年營會,是很難得的機會。教會還有補助,這是非常恩典的年少記憶。已經年逾古稀的周牧師受訪時憶起過往,彷彿時光倒流,雀躍的神情藏不住。

他表示,到嶺頭山莊睡的是通鋪,不同教會的年輕人晚上睡不著,就打枕頭仗、講故事相互交流。周宗崙牧師印象深刻的是,當時青年夏令營裏有差會的外籍年輕人參加,他們是暑假來台短宣,也學中文。當時嶺頭山莊有籃球場,年輕人會一起打籃球。由於他們平均身高都超過190公分,像他這樣的台籍青年,多半都只有170公分左右。周宗崙牧師笑說,「等級」差太多,對方常飛扣灌籃,台灣青年卻常連球都很難搶到,但這是很難得的國際交流經驗。

嶺頭山莊是青年敬拜基地

周牧師大學畢業,考上預官,後來轉當軍訓教官。當時學校有一位曾教官跟他交情很好,他就常在課後,跟曾教官一起打籃球。曾教官個兒不高,但打球很靈活,周牧師感謝曾教官不但扮演他的球友,還是他的教練。後來退伍唸浸神,認識了譚國才牧師,才知道曾教官竟是譚師母曾傳明的親弟弟。周牧師驚呼,上帝真的是太神奇了。

周宗崙牧師在嶺頭山莊受洗池主理浸禮(圖/周宗崙牧師提供)

1999年,周宗崙牧師從神學院畢業,那年周牧師在嶺頭山莊參加浸信會的會員大會,921那天的半夜,睡在通舖的學員被一陣強震給搖醒。
因為陽明山大停電,第二天一大早,眾人召開緊急會議,決議就地散會,趕快返回各自的教會,去關心災情及弟兄姊妹的狀況。這次的「震」撼教育,讓他至今難忘。

而他在擔任聯會主席及牧會的時間,也會把浸禮移師至嶺頭山莊夕陽台旁的戶外受洗池舉行,鼓勵大家記得宣教士在嶺頭的佳美腳蹤。

從周宗崙牧師擔任聯會主席時,就擔任聯會總幹事的晏子年牧師則回想,他是在念中原大學的時候,在浸信會恩惠堂聚會,後來參加首屆的青年宣道大會,首次聽聞到嶺頭山莊。後來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後,回應神的呼召全職事奉,帶領教會青年會友,一起來嶺頭參加營會。

當時他就被這地的美景及屬靈的氛圍深深感動。在嶺頭不但有培靈,還有裝備及教育的工作在進行,不同教會的年輕人彼此交流、學習及合作。年輕人於浸聯會在嶺頭舉辦的營會中,遇見主,回應呼召,也享受美好的團契生活。

浸聯會總幹事晏子年牧師(梁敬彥攝影)

和青年一同睡通鋪搏感情
晏牧師說,嶺頭當時不單是年輕人個別自己來,當時擔任教會輔導的他,也帶隊前往。他也跟年輕人一起睡大通鋪。在採訪晏牧師的這天,晏牧師也帶著記者重回當年住宿的宿舍,重拾往日記憶。

穿過草地和石階後,進到昔日大家一起睡的大通舖,晏牧師開心地介紹著很有「歷史感」的宿舍。從今日的眼光及生活條件看起來,嶺頭山莊當時的住宿環境算是克難;但晏牧師說,所有人都一起睡通舖,在簡樸的洗澡間沐浴,培養團契及革命情感。很多人後來想起那段猶如軍隊洗克難戰鬥澡的歲月,都有數不盡的恩典。

晏子年牧師重回昔日宿舍通鋪 點滴回憶上心頭

嶺頭山莊一隅。(圖/平鎮浸信會)

晏牧師感謝主,這次「嶺頭Good事展」,讓像他這樣的資深浸會人,可以舊地重遊,找尋雪泥鴻爪的恩典記號,也讓還不認識嶺頭山莊的人,認識這個宣教士篳路藍縷開創的福音營地。

只要是參加過嶺頭山莊聚會的人,都可以在這裏找到自己的年少記憶、溫故而知新;他也盼望更多人在四月10日至四月30日的展期,抱著「浸會家人再聚首」的心情,來到這裏找尋回憶、數算恩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