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53歲被退休 以基督為名創tokuyo逾20年 - 督洋生技董事長粘振雄感恩:上帝成為引領我前行的定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粘振雄董事長攝於辦公室。(圖/李容珍攝影)
公司名稱取名「督」,代表基督徒的敬虔:「洋」取自日本三洋的「洋」,「督洋」日文發音就是「tokuyo」;督洋生技公司董事長粘振雄談到公司名稱由來,背後也代表他對上帝的感恩,和對三洋公司的知遇之恩。

【記者李容珍/新北市林口專訪】粘振雄是台灣家電業的傳奇人物,53歲被公司強迫退休,在逆境中,上帝為他另開一扇門,因緣際會接受代理日本SANYO三洋的按摩椅。自2002年創立至今逾廿年,從初期承租新莊三和路小鐵皮屋,到今天擁有數百名員工及企業總部、工廠,成為產品行銷到世界各國的國際品牌。他以「鐵牛精神」帶領大家扎實地一步步前進,期許帶給大家更有感、更有溫度的健康品牌。

面對逆境 快速面對解決
「上帝在前面帶領我,成為我努力、快速前行的定力。」粘振雄受訪時表示,因著上帝給他的定力,使他在經營公司的時候,「即使遇到挫折,也能堅毅面對、快速解決、毫不畏縮!」

出身在彰化二林鄉下,阿公是教會的長老,粘振雄是第三代基督徒;從小就上教會、參加主日學、進入少年團契⋯⋯。除了上學讀書,由於家中貧困,需要分擔家計,從六歲開始,他就在田裡忙進忙出,初中在家裡幫忙農事,暑假就開始跟著一群人,一家家去割稻;寒假則跟著去插秧、犁田。

從小在田裡忙 上教會最開心
除了功課,田裡的工作非常吃重,但是每到週日,母親堅持孩子們一定要將手上的工作放下,到教會主日。雖然教會沒有糖果點心吃,但即使只有唱唱詩歌、聽聽講道,就是粘振雄心情最輕鬆、最舒服的時候。

教會每週三晚上的禱告會,他也一定參加,當時從他的家到教會,路程將近兩公里,有一段路兩旁是竹林,有時還會有大蛇出沒。當時他去教會禱告會,最怕的是在途中遇到蛇,一看到就得快跑。雖然如此,教會是他上學、農忙之外,非常重要的心靈倚靠。

教會生活讓他感到非常快樂;升上初中時,每天他騎著腳踏車,需騎上十公里的路程,才能到火車站,然後再搭車到員林的學校。雖然路程很長,但在騎車的路上,他幾乎都在唱聖詩,有詩歌的陪伴,即使路途遙遠,他也樂在其中。後來他還加入學校的合唱團。也許因為家庭生活窮困,他為了協助家庭經濟,幾乎沒有叛逆期。當完兵回來後,他覺得未來要承擔更多責任,更需要倚靠上帝,於是聖靈感動他「時候到了,該受洗了(堅信禮)」。

從小在教會成長,影響後來的粘振雄凡事心存感恩,對未來有信、有望、有愛。在工作上,他形容自己是「寧可燒盡」,竭盡心力地付出。即使面對困難,也視為正常。他說:「耶穌在世,為人的罪能夠忍受很大的凌辱痛苦,對我們而言,又有甚麼更大困難,可以難倒我們?就是用快速的行動,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就對了。」

粘振雄董事長於Tokuyo廿週年時特別拍攝。(圖/李容珍翻攝)

「救火隊隊長」53歲禱告神創業
在創業之前,粘振雄先在一家知名的家電公司工作了28年,從鎖絲釘作業員到資深經理;曾跨越廠務、研發、採購、大陸投資、新事業開發等十幾個部門,讓他在不同的工作領域中歷練成長。當時總經理和廠長每當遇到問題都會問他,使他有「救火隊隊長」的稱號。

然而就在他53歲時,因為公司被合併,他和其他兩百多個中高階主管被迫退休。不過不斷有朋友介紹他工作,甚至介紹他到別家公司擔任總經理。也因粘振雄寫了一封辭別信,給他在商場上認識的朋友,其中三洋董事長李文峰對他非常賞賜,邀請他代理銷售日本SANYO的健康產品。

他說,當時妻子、朋友幾乎都反對這個提議,反對的主要理由是,粘振雄已經53歲,要退休了,投入新的產業,做成功的機率不高。畢竟行動力隨著年齡會變差。當下他只有跪下來禱告尋求,在禱告中,也讓他更堅定持續往前。

創業歷盡艱辛 上帝不斷開路
另一方面,在離開公司前,他請了兩位年輕部屬,做市場調查;經過數天的調查,他們倆都異口同聲地認為「可行」。十月底他離開公司,很快便在十一月創業,這兩位部屬也決定跟從他,新的公司便正式成立。隔年一月19日,舉行成立開幕酒會,現場有三、四百人參加。他的好友前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楊子敬,在台上還吐槽,先前聽他說要成立公司,還勸他說:「粘仔,別玩了,退休就退休了。沒想到才過幾個月,就看到他真的成立了公司,還請在座各位朋友要多多幫忙他!」

粘振雄坦言,剛成立公司的時候,有多位朋友想要以高價挹注資金幫忙,都被他謝絕。雖然他本身的資金不多,但他堅持從小做起。新事業確實遇到非常多困難,他表示,在代理的第九年,因著三洋被松下併購,三洋品牌自此就行不通,對於總代理是非常大的打擊。然而,對他而言,雖然不能再用三洋品牌行銷,但他可以更名正言順地用「督洋」名字來銷售。改用基督名稱的「督洋」,反而可以走遍世界各地。他也重新設計「tokuyo」的LOGO、企業識別(CI)等。

粘振雄董事長在企業文化館內,向記者一一解說公司在不同時期研發的按摩椅。(圖/李容珍攝影)

品牌走到國外 祈願榮神益人
「我的產品能帶給消費者甚麼意念?按摩是否能按到位,讓消費者舒服、減輕壓力?」他說,按摩是被動式的運動,對不喜歡運動的人,可以透過按摩,將筋骨撥開,紓解疲累,感到非常舒服。因此,他對於按摩椅的到位度,到底按到那些部位?凸出多少公分?在風池穴要按幾下?滾輪要滾幾趟?在筋頸上要如何抓法?都有講究。公司的按摩椅,也隨著不同年代研發創新日新月異,曾於2016、2017年連續獲得台灣精品獎的肯定;去年獲得海外台商精品獎中的金質獎、影響力品牌休閒保健類特優,公司也被選為「幸福企業」。

督洋的產品深耕台灣,行銷歐、美、亞卅餘國,十年來已銷售十餘萬台按摩椅,在台灣也是市占率最高的廠商。最近日本松下也要請他們代理按摩椅,預定四月下旬會公開發表。

粘振雄提到,這兩年因為疫情,海外行銷受到很大的影響,對他也是新的歷練。他說,除了倚靠主,仍以積極正面態度,不斷尋求解決的方法,也為未來做好預備。

今年73歲的粘振雄,每天有跑馬拉松的習慣,也帶著同事一起跑,甚至鼓勵每個同事,每天要走一萬步。如同跑馬拉松的精神,比體力和耐力,精神奕奕的他相信,能夠持續前進的動力不是年齡,而是心態問題。他也祈願上帝賜給他的「督洋」企業,不但在台灣,也能在各地「榮神益人」、榮耀主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