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街頭浪子滿血復活成為福音戰士 - 豐恩創辦人林世緯靠主谷底翻身: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在全福會服事(受訪者提供)
信主後的林世緯,脫離了菸與酒癮的捆綁,也回歸家庭,善盡丈夫及爸爸的責任,並且積極投入各樣的教會及職場傳福音事工,還走進人群密集的夜市,透過福音解籤及唱詩歌,傳遞「信耶穌真正好」的喜樂,為人心預備好土。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豐恩國際事業創辦人暨董事長林世緯,曾是個從小會偷錢、翹課、打架、沉迷電玩、菸酒精不離身,高中還差點退學,兩度聯考落榜,連結婚都尋求算命,迷信更名改運才能幸福的人。在人眼中,他是個不折不扣的浪子。

不過如今林世緯不只熱心投入教會的各樣服事,還擔任全福會台北豐盛分會會長,四處分享「信耶穌,真正好!」從遊戲人生的俗世浪子到「滿血復活」的天國福音戰士,生命脫胎換骨、煥然一新。林世緯受訪時說:「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15歲父親越洋祝福 是恩典記號
他說,在出社會和信主之前,凡事「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讓爸爸很傷神及擔憂。由於林爸爸用打罵的方式來管教他,所以有很長一段時間,他和爸爸的關係是緊張的。但在林世緯信主後,父子兩人的關係逐漸從緊張到可以聊心事。

父親泛黃的家書 透漏著爸爸對孩子的殷切期盼

日前林世緯和太太回新竹老家慶祝爸爸80歲生日;在整理舊照片及書信時,發現林爸爸在他15歲那年,從歐洲寫給兒子的明信片。已泛黃的信箋上,開頭就寫著:「志聰(林世緯昔日名字),一分努力,必有一分收穫,上帝給每一個人的時間,都是平等的!」

林世緯說,當年的他學業成績烏鴉鴉,念得是國中放牛班,常在學校闖禍,但沒信主的林爸爸,因著好友曾金助牧師傳福音給他,使得傳統信仰背景的林爸爸,竟然在自己和兒子都還沒信主的情況下,就奉主的名祝福兒子。林世緯熱淚盈眶感謝主,原來上帝對他「浪子回頭」的救贖計畫,是在他及家族成員都還不認識主,且他還在偏行己路的迷途中時,就已經臨到他及家人,這是何等的奇異恩典!

年輕時的模樣。(受訪者提供)

倚靠小聰明 對人生沒盼望
林世緯說,他國小時為了打電玩,就賣弄小聰明想方設法,拿家裏收銀機的錢,並能做到不讓它發出「噹」聲。但總有東窗事發的時候,那時就會被爸爸毒打。國小三年級他就學會抽菸,六年級就會逃學、翹家。因為對讀書沒興趣,在新竹念國中時,幾乎渾噩度日,國三上學期還被編到放牛班,整天就是跟志同道合的損友抽菸、打牌虛度光陰,對於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完全沒有想法,更沒有盼望,真的是「過一天,算一天!」

國中畢業時,林爸爸在台北工作,林世緯參與私中考試,錄取淡江中學。林爸爸覺得,念教會學校或許能讓孩子心性穩定一些,就讓兒子去念。當時林世緯也心想,淡江中學在淡水,可以住校,「天高皇帝遠」遠離爸爸的管控,而且還是男女同校,實在是太讚了。

年輕時的林世緯

在這段高中的歲月,林世緯一如往常抽菸、翹課,就算被抓到,連學校的記過通知單,都有辦法在寄達家中前,被他攔截掉。他深信倚靠著自己的小聰明,「沒有自己搞不定的」。

高三下學期,林世緯偷跑出校去士林玩,騙老師自己身體不舒服請假,沒想到在跟同學看MTV時,被少年隊抓到,並且立即通報學校教官,使他因為欺騙及出入不良場所被記過。

校牧的包容及關懷讓歹子回頭
由於先前還有不良紀錄,林世緯擔心自己沒辦法畢業,但因為他高一到高二參加學校的聖歌隊,校牧黃奉銘牧師就勸勉林世緯:「就剩半學期了,接下來你就乖一點,不要再闖禍了!」後來雖然林世緯聯考落榜,但終於能如期順利畢業。如今回想,林世緯感謝上帝,讓他在面臨退學的危機時,差派黃牧師來拉他一把。

林世緯和妻子蔡宜華是淡江中學的同學,後來在林世緯當兵時,兩人正式交往,並在林世緯29歲時結婚。但是為了讓婚姻幸福,他還特別去改名和改運。但是進入婚姻後,由於他不顧妻子也不管孩子,讓「偽單親」的妻子非常傷心,動了離婚的念頭。

這時他的事業也出現危機,事業及婚姻都撐不下去,林世緯說,他「不知道愛妻子及教養孩子是我的責任」、「即便知道,也不會去做」、「因為不想跟孩子起衝突,所以就要媽媽扮黑臉」。最關鍵的是,他沒有用心。好在蔡宜華先進到教會信主,並傳福音給他,還用基督的愛來包容他的軟弱。信主後的林世緯,脫離了菸與酒癮的捆綁,也回歸家庭,善盡丈夫及爸爸的責任,並且積極投入各樣的教會及職場傳福音事工,還走進人群密集的夜市,透過福音解籤及唱詩歌,傳遞「信耶穌真正好」的喜樂,為人心預備好土。

林世緯與妻子蔡宜華(梁敬彥攝影)

公司命名「豐恩」感謝耶和華祝福滿滿
林世緯將創辦的公司,命名為「豐恩」,是源自於聖靈「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哥林多後書九章15節)。林世緯分享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他說,像他這樣做了40年的浪子,能夠成為「新造的人」,還能夠與家人和好,修復關係,一同服事主,不是出於自己的能力及決心有多強,而是神應許「一切都是出於神,因為神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哥林多後書五章18節)

面對疫情升溫,他說:「即便疫情讓大環境不景氣,事業及職場都充滿不確定性,但因著主耶穌同在,人心裏就會充滿喜樂和盼望。」他相信主的恩典超過人的所求所想,也祝福每個接觸到的人,同得福音的好處。

在全福會服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