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不再追求「壯」在社會 而是渴望「壯」在教會 - 譚光鼎弟兄:「壯年成全班」密集屬靈操練,成為各地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許多人進入壯年班,對主的心志、能力以及服事的動力變得更「壯」,整個生命活起來。
人到壯年,擁有財富、資歷和健康身體,還需要再訓練嗎?召會十多年來成立壯年成全班,透過嚴格的生活紀律、靈命上密集的操練,使人人對主的心志、能力以及服事的動力變得更「壯」,整個生命活起來。他們回到各召會後,能成為各地召會的祝福。

【記者李容珍/南投採訪報導】負責的譚光鼎弟兄表示,壯年成全班成立於2004年,最初是台北市總執事室吳有成弟兄,委請台中市召會陳濤弟兄,在南投中興新村創設。他本人曾在2011年參加訓練,隔年陳濤弟兄邀請他配搭,服事了一年。2015年,吳弟兄邀他負責壯年成全班的服事。整體的訓練規模,都是在陳濤弟兄過去建立的基礎、規模上持續往前。

大學教授被呼召 提早退休服事壯年班
原本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任教,在參加壯年班訓練後提早七年退休,開始全時間服事的譚光鼎說,他從小立志將來擔任教職。從師大畢業後,如願成為國中老師,後來他持續進修,獲得碩士、博士學位,之後進入大學教書。

過去多次聽過壯年班學員的見證,讓他很受感動。之所以決定進入壯年班訓練,主要是愈來愈感受到,人生在追求財富、地位時,花費很多心血代價,到頭來有一天離開後,這一切都是虛空,無法存續到永遠。也因著對主追求的渴慕,期望能在壯年班受到「完整的屬靈訓練」,他接受裝備後,提早七年退休,進到全時間服事的行列。

「在召會生活裡,很多人常感覺蒙恩得救多年,但對主話語的享受和經歷不夠多;有心追求多年,但缺少聖經真理完備的裝備;愛主服事多年,但內心深處總有不滿足的感覺;靈命性格不夠完整,所以配搭事奉常留下欠缺⋯⋯。」在壯年成全班的一段影片,分享很多人為何來到壯年班。譚弟兄坦言,參訓學員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得救、蒙恩時間長短不同;有的人很有服事,有的人蒙恩不久,對真理認識不多;有的人很渴慕,也有的人是受當地會所鼓勵而來;有的來自大都市,也有的來自偏遠鄉鎮。

「我們每天黎明即起,跪在床前禱告,學習從一天的開始就與主聯。學員們在寢室學習卑微、溫柔,配搭服事整潔,透過清理寢室、浴室廁所,操練從裡到外,一早被主洗滌潔淨。每早晨興時,分組禱研背講,享受主話語的豐富⋯⋯。」由於課程透過上、下半年各四個月,總共八個月、每週四天三夜密集的屬靈裝備,上課生活都在一起。譚弟兄說,學員必須穿制服,「照表操課」紀律化的訓練,使得訓練的「強度」增加。有的人,剛來一週,愛主的火很快就被點燃,也有的人因此而走過人生低潮,或是傷處被包裹而重新得力。

負責壯年成全班的譚光鼎弟兄。(圖/受訪者提供)

屬靈生命、真理裝備需要重新建造
壯年成全班的英文名稱是用「MIDDLE AGE TRAINING」,訓練的主要宗旨是「真理的裝備、生命的成長、性格的建立、新路的實行」。人的身體會逐漸毀壞,但屬靈生命必須不斷長大成熟。一個服事神的人,必須有好的性格,通常五、六十歲的人,性格都已固定,但是透過壯年班的訓練,變化一個人的性格,才能在召會生活中,成為好的服事者。

「新路的實行」也就是為「生養教建」(傳福音、牧養人、教導真理、建造召會),使人變得更「壯」、更剛強。訓練的主要目的,不單為裝備個人,乃是為各地召會培養他們需要的服事人才;不論是傳福音、牧養、分享聖經,使配搭服事的人力,變得更豐富也更有功用。各地召會送人來接受訓練後,期望回到本地召會,成為「建造基督的身體」的好材料,「預備新婦」,迎接主的再來。

他也提到,有的召會鼓勵人到壯年成全班,希望有計畫地培養人才。當他們結訓後,提供他們服事的平台,留在本地或是差遣到其他新開拓的召會服事,將所學的活用出來。

譚光鼎舉例說,兩年前一對夫婦離開職場到壯年班,結業後,因為聽到屏科大學生工作,很需要人配搭服事,經過禱告、交通,這對夫妻離開新北,移民到屏東內埔聚會所,服事屏科大大學生。由於該校很多學生來自非洲、東南亞,他們來台學習農業技術,若這些學生信主後回到母國,等於間接把福音的種子,撒在世界各地。

另外也有位知名的影星與香港籍的丈夫,進到壯年班和延伸訓練後,移民到中部,開展鄉村地區的召會,幾乎每天煮東西給下課後的小朋友吃,甘心樂意卑微地服事兒童。

壯年班成員來自各召會,大家學習一起服事。

「壯世代」贖回光陰 至終贏得基督
譚弟兄提到,對於一個全心成愛的銀髮族而言,是因為全心寄望於主的顯現,而翻轉人生。對於一個克服危機的壯世代而言,是因為認識神聖永遠的經綸,而心靈壯闊。

換句話說,充分認識神的救恩,會顛覆一個人的價值觀念,勇於向世代作相反見證。經歷神同在的喜樂,會牽引一個人的生涯規劃,謙遜而卑微地投入服事。看見神聖屬天異象,會重啟一個人的生命動力,甘心樂意地委身於教會。渴望得著生命冠冕,會更新一個人的生活意義,為世代引進生命的活水。

對於愛主的基督徒而言,當他們一旦「看見神聖的異象」之後,他們的價值觀就會徹底翻轉,追求屬天、聖潔而永遠的事物。他們不再追求「壯」在社會,而是渴望「壯」在教會。他們寧可在世代中留白,而在教會生活中揮灑生命,絢爛一生!他們稱為「壯世代」,不是追隨潮流,而是勇於揮別世代;他們稱為「壯世代」,乃是贖回光陰,為要至終贏得基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