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5C教育建造兒童成為卓越領袖 - 武昌新世代「夢夢國」 培養孩子從小就為主來作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夢夢國5C營。(受訪者提供)
兒童主日學不是托嬰或托兒的地方,應是改變、建造孩子生命,成為領袖的地方」,高雄武昌新世代教會主任牧師鄭賢智受訪時如是說。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高雄武昌新世代教會自2016年八月底成立以來,把重心放在青少年和兒童身上。鄭賢智牧師表示,過去我們常說「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但教會要把孩子培養成為「現今的領袖」。因此教會在信仰表達上,不會用傳統主日的方式,除了敬拜讚美、禱告和信息,並透過每月的主題活動,呈現5C:Character(品格教育)、Creativite(創意發展)、Citizen(國際公民)、Culture(文化養成)、Charity(服務精神)五個領域的活動,結合聖經,建造孩子成為卓越的領袖。

兒主談聖經也回應生活主題
每次的活動,根據弟兄姊妹的生活來定主題,然後把聖經故事帶出來。譬如最近教會有人確診,五月主題就放在「爸爸媽媽請放心」;每週有「我,確診了」、「身體探索趣」、「線上急診室」和「口腔保衛戰」等不同線上活動。

在分享「我,確診了」時,主要期望大家「不要懼怕」,因此結合聖經中以斯帖的故事,來談「不要懼怕」的信息。

高雄武昌新世代教會是高雄武昌教會的第十分堂,取名「新世代」的原因,為要透過耶穌基督的愛,填滿世代與世代間的代溝,讓上個世代成為新世代的祝福,下一世代也能尊榮上一世代。

鄭賢智牧師表示,教會把事工重心之一放在兒童,過去十多年來的服事,都聚焦在青少年。當時認為,教會能吸引青少年,就會吸引父母來。但是面對後現代主義,情勢已經改觀,父母和青少年彼此關係疏離。青少年來教會,父母不一定會來,父母來教會,青少年也不見得會來。

因此,他後來服事的焦點,除了青少年之外,年齡層再往下降。尤其是少子化趨勢,每個孩子在家裡都是寶貝,只要孩子想來教會,父母、爺爺、奶奶也都會跟著來,一方面想知道教會在做什麼?一方面想認識教會是什麼樣的地方?

夢夢國活動——學習音控操作。

用各種活動體驗來認識聖經
鄭牧師說,教會透過體驗或見證等各種多元活動,讓父母與孩子來了解聖經,而不是用傳統課堂聽課的方式,讓孩子認識聖經。譬如主題是「登山寶訓,每週聚會透過老師分享聖經信息;並透過不同活動,包括「野外遊樂園」、「野外求生」或「露營教戰訓練」等,就在教室裡搭個露營帳篷,邀請野外求生專家或特搜人員前來,讓孩子體驗和了解他們的工作,吸引孩子認識登山寶訓,帶出知足、謙卑、勇敢等不同品格及正確價值觀。

譬如有一個月的主題是「我的英雄學院」,先由老師分享大衛面對歌利亞的故事,再由消防員穿著消防衣、帶著消防設備,分享滅火經驗。除了讓孩子認識消防員及他們的工作,並帶出聖經中「勇敢」信息。讓孩子不只熟悉大衛打敗歌利亞的故事,並將聖經故事與現實生活連結在一起。

教會也曾安排「大自然體驗」主題,讓小朋友體驗當小花農、小園丁、小農夫或是大自然藝術家。在「小小主廚就是我」的主題,學做蜜糖吐司、千層蛋糕、蔬果千層蛋糕、起司馬鈴薯等。由於每次活動都給孩子們帶來驚喜,也有很多學習,他們就非常期待能來教會。

小小消防員體驗。

不同專業和族群 分享大自然及各國文化
另外,也透過各國文化體驗活動,邀請越南、韓國、日本等不同國家的人們,分享他們的文化,並透過認識他們的文化,對應到聖經故事,如何面對「外邦人」?

鄭牧師說,通常陪伴孩子的爺爺奶奶,一開始不放心,或是孩子們自己會怕生。但是當孩子來了一、兩次,很快地融入,長輩也就日漸放心,便移動到同步舉行的成人聚會中。

鄭牧師說,除了週末實體活動,過去週間都是透過探訪來關心會友。早在疫情前,幾乎每天都在線上探訪。每週一到週五晚上八點到八點半(針對3-6歲),八點半到九點(針對7-10歲),老師都會和孩子們線上見面。除了破冰、禱告以及背誦聖經經文,並請他們分享代禱事項,父母親則是在旁協助。孩子們的老師多半是大專或社青的哥哥姊姊,小孩子也喜歡這些哥哥姊姊。

警察阿姨的分享。

孩子學習操練自己的家
「自己的家,自己服事。」教會也會訓練孩子,自己聚會的地方,學習自己打掃,從門口噴酒精、排椅子、收奉獻和敬拜讚美,都是訓練孩子服務身邊的人,甚至互相幫助。鄭牧師說,教會要把孩子培養成為「現今的領袖」,既是領袖就要參與服事。當孩子回到家,自然也會打掃家裡。學習服事,便能互相幫助。

他說,小朋友來到教會能夠改變,主要是他們都明白,從聖經故事要帶出甚麼樣的文化改變。另一方面,看到哥哥姊姊或其他小朋友都是這樣,自己也會跟著改變。小朋友若是不守規矩,會被帶出去,讓他們知道為何要守規矩。

鄭牧師說,每個孩子在神的眼中都是公主、王子,但是公主、王子用生命去表達,乃是要成為有紀律、能服事別人,會尊重別人的人。

教會的兒童主日學,以「夢夢國」為名,取自約瑟作夢的典故。如同神賜給亞伯拉罕天空的星星一樣。所以鄭賢智牧師期待來到夢夢國的孩子,在年幼的時候,就為主來作夢,而不是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由社會和父母帶給他們夢想,孩子對於自己的夢想並不清楚。

教會希望孩子從小就能從神那裏領受夢想,好讓他們的一生,活在上帝給的夢想當中,這也就是教會夢夢國的異象。

學做點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