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我常禱告求神,若沒有神,今天什麼都不能做!守護台灣尾恆基黃健榮院長 疫情嚴峻仍謙卑向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黃健榮院長帶領禱告。(圖/恆基提供)

【記者李容珍、實習記者洪嘉蔚/恆春連線採訪報導】「我常常禱告求神,若沒有神,今天什麼都不能做!」在疫情升高,醫療緊繃的台灣尾,投入偏鄉醫療照護已超過25年的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黃健榮受訪時表示,疫情期間雖然面對很多困難,很多事情沒辦法做,「我們特別需要學習倚靠神,面對困難,最大武器是神的話」,他說。每天與神連結,也是神給黃健榮院長很重要的服事力量來源。

黃健榮院長說,疫情爆發以來,大家面對最大的困難就是恐懼。隨著新冠肺炎病毒不斷突變,感染人數太多,甚至造成重症、死亡的案例,每個人都有同樣恐懼的感受,就是擔心自己染疫怎麼辦?家人染疫怎麼辦?甚至親人染疫過世後,沒見到最後一面就被火化的遺憾。

黃院長也表示,有人把這個病毒視為這世代的「黑死病」,但無論如何,新冠肺炎病毒確實對這世代造成很大的威脅,不僅威脅到每個人的身體健康,也影響到家人的身體健康,甚至對整個社會、國家造成極大的傷害。身為基督徒,我們很清楚魔鬼的詭計,撒旦常用灰心、恐懼造成大家在心靈上的軟弱並進而綑綁我們,我們更需要倚靠神的恩典來勝過這些恐懼的綑綁,將自己交託給神,明白上帝在這波疫情中給我們基督徒的使命。

黃健榮院長與恆基同仁出動防疫宣傳車,前往屏東各鄉村進行衛教。

醫療應變常要「見招拆招」
曾榮獲「第19屆醫療奉獻獎」與「台灣醫療典範獎」的黃健榮院長,帶領專業醫護團隊,用愛心照顧恆春半島的居民,從面對疫情剛開始的一無所知,到後來看到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此時醫院除了與衛生局相關人員不斷開會協調因應之外,面對Omicron傳染力高,雖然輕症者多,但如何做到最好的預防、治療、處理和分流,才不會造成各種亂象?黃院長一一沉著應對。 

位於台灣尾的恆基,是地區醫院,也是婦幼專責醫院。醫療資源人力原本就不足、病床也不夠,加上也沒有足夠的空間提供給專責病房使用,最近為了滿足病患的需求,讓他們能在地治療就留在當地,因為若是轉到醫學中心,也沒有床位。所以恆基特別協調,挪出幾個房間作為專責病房,收治中重症的確診患者,只是也將很快就住滿。

另外,面對醫療行為的改變,有些必須使用視訊,都要找空間、找醫師,裝好視訊的設備,雖然很多資源都不足,但面對「國家有難」,每個人都需要出來盡上自己的本分,「感謝主,大家同心合一,互相支援,至今非常順利。」他感恩地說。

恆基同仁與長輩衛教說明防疫觀念。
 守護台灣尾醫療三年未回加拿大
黃院長也表示,這段時間,醫護人員的身心都很緊繃,還要考慮回到家中仍有小朋友,擔心會傳染給他們。要如何調整自己工作的步調?他認為,一切順其自然,但更要做好自身的防疫。他也常提醒醫護人員,不論去哪裡,戴口罩、常洗手是最基本的防疫措施。

他平常要看門診、與衛生局的人開會、也與醫院防疫小組的人開會,還要處理醫院工程等,每天都相當忙碌。以前下班還會去運動,但現在疫情嚴峻,也不方便到公眾場合,只能在家裡走走、運動一下手腳。他的家人都在加拿大,以前每年回去一到兩次,因為疫情的緣故,也已將近三年沒有見到遠在加拿大的家人了。

這段時間,黃院長只能仰望神,並禱告求神讓我們面對危機時,身心靈仍然能夠健壯,最重要的是常常與神連結,包括每天讀神的話語,參加教會的聚會。每天與神連結,也是幫助他每天思考處理事情的關鍵能力的來源。「面對疫情困難,雖然很多事情沒辦法做,但是也讓我多了許多與神連結、相處的時間,我想,這或許也是神的祝福!」黃健榮院長說道。

恆基醫護人員於疫情期間戮力以赴,投入防疫與照顧。

彼此協調支援 為確診醫護禱告
他在受訪時分享,若有醫師也確診,必須被隔離,其他醫護人員可以彼此支援協助。曾經有一次因為一些醫護人員確診,剛好沒有人可以代班,導致急診室停止半天的急診,也通知119並協調其他醫院的協助。雖然處理過程中壓力很大,但醫護人員必須自我調適,互相體諒;對確診的同仁,其他同仁們也會電話關心彼此的狀況,並為他們禱告。

苦難是蒙福開始 神恩典更多
黃院長表示,每天早上院內的晨會,都會有牧師或同工分享神的話語,以鼓勵同工在疫情期間有更多的信心仰望、倚靠神。他也表示,此時也是讓我們學習遇到任何困境不要掉入撒旦的陰謀,恐懼、灰心,失去對神的信心的重要時刻。任何時候都要宛如弟兄姊妹一樣,彼此扶持、兼顧和相愛。他也常勉勵大家:「苦難也會是蒙福的開始」,神的恩典會更多,如同保羅所說:「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

黃院長談到,面對困難,我們最大的武器是「神的話語」,要除去「恐懼」的心裡,也需要靠神的話語。他也求神親自在醫護人員的生命中,讓他們身心靈健康、靈魂健壯。也求神賜給我們全副武裝,以抵擋撒但一切的作為。

疫情間恆基不止提供醫療服務,更向前來看診的民眾衛教防疫措施。

其次,也為醫護人員處理患者的過程中,有智慧、有愛心。對於基督徒醫護人員,他們的生命也因著疫情,更上一層樓,更多看到自己軟弱,更多倚靠神,讓生命能夠被提升。

對於未信主的人,黃院長也在此疫情中看到很多人本來活著失去盼望,恐懼、灰心的情況下被帶到耶穌基督的面前。疫情期間,有些同工也相信耶穌基督並歸入主的名下,這些見證都讓他非常感謝神。我們常謙卑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不足、軟弱,將自己生命交給神,相信神必會大大祝福我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