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上帝在疫情風浪中仍然掌權 高雄長庚興起醫務團隊 靠主堅強勇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長庚醫務團契。(翻攝自長庚醫務團契臉書)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高雄疫情處於高峰期,確診數多日高居全國之首,高雄長庚神經內科部腦血管科科主任林宏昇醫師,同時也是長庚醫院醫務團契主席受訪時表示,他天天向神禱告、向神支取力量,以度過疫情的困難。高雄長庚醫務團契輔導,也是高雄長庚宗教師的吳炎昆牧師說,許多醫護人員都在上帝的同在下「被興起」。
 
林宏昇醫師表示,在目前醫療量能有限的條件之下,必須將其他疾病的醫療量能壓縮,來補足新冠患者的不足,其他疾病非緊急病患的開刀、檢查,都必須延後。但是醫護人員除了本身的業務外,還要支援防疫業務,例如先前支援採檢PCR,一次就400多人,工作量大增。

而最近他去支援確診門診,一個診就一百多位病人,而且防疫門診不能在室內,只能在戶外,大家得在炎熱的戶外帶著口罩,排隊的病人也都相當辛苦。

醫護人員需全副武裝。(受訪者提供)

由於醫護人員每天都可能會接觸確診者,因此醫院對醫護人員的防疫要求都非常高、非常嚴格,但還是有很多同事確診,許多同事都請假,造成人手不足。

醫病內心都需要堅強面對的勇氣
林宏昇醫師表示,醫院最多做到身體的照顧,但是心靈的照顧仍然需要醫務團契的幫忙。之前院內有禱告室的時候,常常看見病人寫小紙條,表示需要探訪和禱告,團契就會安排志工探訪。如今因為疫情的關係,禱告室關閉,但是團契裡的醫護人員都很幫忙,若接到有病人需要探訪和關懷,就會把訊息在LINE群組裡公告,讓該科別的醫護人員,認領前往探視。由於現在住院病人的陪病家屬只有一位,其他親友無法進入,因此每每醫護人員前往探訪時,總會給病人帶來無比的溫暖和力量。

其實防疫期間醫護人員的內心難免會有軟弱,林宏昇醫師表示,尤其家中有小小孩的,也會擔心自己是否會染疫而傳染給家人,內心總有許多的掙扎。例如支援確診門診時,外面排了一百多位確診病人,內心仍然會有軟弱,因此他總是會向上帝禱告:「上帝,我很樂意擺上,但是請求您保守我的身體、心靈都平靜安穩。」每次禱告後看診皆順利平安,也因此深深知道,內心有來自上帝堅強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向上帝支取力量,使人有一無反顧、願意付出的心。

林宏昇醫生。(受訪者提供)

林宏昇醫師指出,醫護人員在這段防疫的日子裡身心疲憊,很需要眾人的鼓勵,他們收到過最感動的禮物,是來自教會小朋友的手寫卡片。童真的筆觸寫上來自上帝的祝福,讓人看了內心十分溫暖。醫護人員真的很需要大家的鼓勵,撐過這段不容易的日子。

一句鼓勵就能為醫護帶來力量
同時也是台南新化基督愛心之家及那拔教會牧者的吳炎昆牧師,現今雖年逾70歲,但每日往返台南、高雄,甚至前進醫院關懷探訪。他表示,在這個因疫情人心惶惶的時代裡,人們的內心激渴,更願意主動尋求神。從SARS到新冠肺炎這些年來,雖然外在環境讓人心生恐懼,但是卻看見神的祝福隱藏其中,看見神的手在掌權。

吳牧師表示,新冠肺炎肆虐的這兩年來,團契都與教會有聯結,因此教會常常會主動送小禮物、咖啡、飲料、兒童主日學小朋友的手寫卡片,給醫護同仁打氣。但是自從今年五月份疫情升溫以後,這些祝福必須透過醫務團契才能送進醫院。

由於許多醫護人員的身心靈疲憊,特別是確診人數非常多,造成醫護人員長期處在壓力之下,很需要靈性關懷。

「在這個徬徨無助的時刻,其實只要帶給他們一個溫暖的禱告、一句充滿力量的神話語,都會為他們燃起盼望和堅持下去的力量。」

因此吳牧師與志工團隊,也協助醫護人員成立「快樂一點」網站,裡面放許多鼓勵醫護人員的影片,每週更新一次,若有需求也可以在LINE群組裡面為他們禱告。高雄長庚醫院。(翻攝自長庚醫院官網)

疫情風浪中興起醫護團隊
吳牧師深感這次疫情與過去SARS不同的是,許多醫護人員都在上帝的同在下「被興起」。

特別是高雄長庚醫院醫務團契,原本是在醫院一樓的小禱告室裡聚會,但當禱告室因疫情必須暫停時,剛好就租到離院僅五、六公里的禱告屋!醫院不能進去,就改到禱告屋來,大家都盡力維持聚會,許多醫護人員都參與其中,帶給他們的心靈很大的力量。

上帝為醫護興起長庚禱告屋。(受訪者提供)

吳牧師說,每當有家屬與醫務團契聯絡,表示病人在院內想信主、受洗時。醫務團契第一步是聯絡這些在院內的醫護人員,請他們安排適合的同事,在適當的時刻代為關心、問候,接著安排吳牧師與病人電訪、視訊、探訪等,讓人感受到萬事互相效力。

高雄長庚醫院。(翻攝自長庚醫院官網)
 疫中靈性關懷 為癌末病患施洗
例如有一位癌末病患來到長庚,週六與醫務團契聯繫,團契主席林宏昇醫師也到院探訪。吳牧師第二天主日為他受洗,原本不能呼吸的他,洗禮的當下竟然帶著氧氣罩唱出詩歌;隔天星期一上午受洗證書送到這位病患的手上,當晚病患就回了天家。這其中需要許多醫護人員、團隊的配合,也看見上帝珍愛屬祂的子民。

在上帝的愛中受洗。(受訪者提供)吳牧師表示,其實在疫情期間,病人和醫護人員的心靈都同樣需要關懷,人們若缺少精神上的關懷,在患難中會感受到徬徨無依。

他相信有時候外在環境看似困難,但是只要有上帝的同在,就能帶下神蹟奇事、帶領人們跨越艱難和風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