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發送有禱告文的確診兒童衛教單 屏基兒科醫師蘇思羽的「神」點子 安慰焦慮家長又傳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蘇思羽醫師和小朋友合影。(圖/蘇思羽醫師提供)

【記者李容珍/屏東連線報導】「感謝主,今天一早起來讀經禱告後有感動,翻到創世記第一章看看第二日發生什麼事,讀完心中有個感動『要分別出來』」!

隨著疫情升高,兒童染疫人數增加,屏東基督教醫院兒科主治醫師蘇思羽,從六月1日起進到專責病房照顧確診病童,剛開始一團亂,每次遇到新的狀況,她就向神尋求更好的方法,很感恩上帝奇妙的介入,讓她們快速地在一、兩天的時間內,就將專責病房的流程「分別出來」,使工作變得更有效率,而且讓每個出院的孩童,家長可以拿到一份有禱告文的「COVID確診兒童衛教須知」衛教單。

嬰兒一出生,小兒科醫師馬上接手照顧。(圖/屏基提供)

求主帶領整天按著主的次序而活
蘇醫師與學姊常常在線上讀經,有一次她們的感動是:「工作日要靠主有效率,珍貴的休息日更該靠主更有效率。重點就是每天一早要先來親近神,讓主耶穌真實做我們生命的主,帶領我們整天的時間按著主的次序而活!」

她受訪時表示,疫情剛開始,染疫者長輩比較多,大家也在為長輩禱告,她很感謝主,保守孩子在那段期間沒受到甚麼影響。自從Omicron病毒大量傳染,孩童染疫變多。身為兒科醫師,她很感謝主,過去有很長的預備時間,使他們可以學習前輩的經驗,而不是沒有兵器,直接就被推上戰場。

「醫療量能一直都不足」。蘇醫師說,全台灣的醫院皆如此,尤其有些醫護確診,譬如只要一個醫師確診後,所有的門診、病房照顧的病人都要轉移給其他醫師,尤其科內的醫師也不足,面對不斷增加的確診民眾,焦慮地湧進醫院,對醫師自然會帶來壓力。

她看見專責病房的護理師更為辛苦,往往忙到一連八個小時都沒有時間休息,更不用說上廁所或喝口水,甚至根本沒有時間吃中餐。尤其本身有很多疾病的長輩,若是突然需要急救,對護理師壓力就很大。

屏基負壓隔離病房區。(圖/屏基提供)


 
醫療行為改變 家長視訊提問五花八門
「疫情後,也使很多醫療行為被迫改變。」蘇醫師說,以前都是面對面看診,現在很多居家隔離,必須改為視訊看診。比較困難的是,視訊看診有時畫質很差,看不清楚。若是住在防疫旅館的孩童,必須透過LINE通訊軟體的語音,與家長聯繫。住在防疫旅館和住院病房不同的是,病房有護理師,只要遇到孩童任何狀況,就可以請醫師來,面對面直接看孩童的病癥,非常清楚。但是在防疫旅館,經由家長轉述,又看不到孩子,對醫師來說,承擔的風險也比較高;而且,旁邊沒有護理人員協助,家長自然會很焦慮。 

醫師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提供有效率而清楚的衛教並回答家長的疑問,好讓家長對孩童的照顧也有方向,變得非常重要。因此蘇醫師整理美國疾管署、台灣疾管署、台灣兒科醫學會等機構的衛教知識,做成「COVID確診兒童衛教須知」衛教單,內容包括居家照護應該注意的事、退燒藥使用注意、何時視訊看診、何時要叫119緊急就醫、感染後是否可注射疫苗、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兒童染疫四至六周後應注意的事……。這份衛教單,讓她可以傳給她所接觸居家隔離、住防疫旅館的家長。

當她分享給教會小組的群組,希望這份衛教單不只是「衛教」功能,也能幫助父母為孩子們禱告。她也說若有人想提供禱告文,也可以私訊給她。沒想到,不到半個小時,她的學妹就私下LINE給她「家長為孩子的禱告文」,讓她明白,上帝不只讓她一個人單獨做這件事,也預備一群人陪她做這件事,讓她看了很興奮。不只是做衛教,也可以減輕家長的焦慮,還可以把握機會傳福音。

確診產婦產嬰,新生兒從保溫箱送入病房。(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衛教單不只「衛教」也帶「禱告」
家長為孩子禱告的衛教單內容如下:
「親愛的主耶穌,求祢看顧我的孩子__(孩子的姓名)在染疫的過程中順利康復。祢是賜下醫治和平安的神,每個孩子在祢手中都是寶貝,求祢減輕孩子出現的症狀,讓孩子能夠安穩睡覺,醒著的時候有精神活力,身體能發揮正常的免疫作用,清除病毒,恢復健康,感謝主,把孩子的身心靈交託在祢手中,願祢掌權看顧!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回顧她第一天進到兒科專責病房,彷彿創世記第一章所說:「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好像在打仗,遇到很多是「我現在不知道要做什麼?」的問題。譬如住院很久的患者,多久要解隔離?採PCR還是採快篩?視訊看診的落差……。她禱告「求主的光照亮整個病房,讓我們能看見神的次序」。感謝主,因著這些問題,也經過整理而慢慢找到次序。隔天她翻到聖經,上帝創造第二日,讓她想到「分別出來」,能為神分別出來,讓神的光能在此地照亮,讓屬乎神的可以進入。因此開始有了工作流程和衛教單,對護理師的重擔也能稍微減輕些。

全副防護裝備輸送確診病人,後面清潔人員一路清消。(圖/屏基提供)

不光為醫護禱告 也有實際行動
她也期待屏東地區眾教會與基督教醫院之間的連結可以加強,希望大家為屏基禱告的時候,看見基督教醫院也是上帝給的很大禾場,也以實際行動,差派工人進來收割莊稼。

蘇醫師提到,屏基的LOGO像是一個十字架,中間有一個點,像是四個好友將一個癱子抬到耶穌面前,抬的人是四個,就不是單獨一人,這種力量才能抬得起有需要的人到耶穌那裡。她也祈願有其他三個好友,彷彿是連結教會、機構能與屏基,以實際行動把需要的人帶到耶穌面前。另也希望大家為屏基的管理者和醫護人員禱告,讓每個進院的人都可以經歷到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