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亞太兒少論壇疫後找出路 朱施美妃牧師:行動課室共創平台進到下一代宣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朱施美妃牧師帶領兒少禱告。(圖/受訪者提供)
疫情帶給世界及教會極大震盪,卻也帶來贏回下一代的契機!」台北靈糧堂兒少牧區區牧長,暨中華基督教亞太兒少領袖培訓發展協會創辦人朱施美妃牧師受訪時指出。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朱施美妃牧師說,進入21世紀時,沒有人能預期廿多年後,科技的發展與廣泛應用,會帶出這麼全面的改變及影響。她引用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行銷學教授史考特.蓋洛威(Scott Galloway)在其著作《疫後大未來》中的提醒:「這場(新冠)流行疫情影響最深遠的衝擊,是它將扮演改變的加速劑!」未來的兒少主日學,也不再是一個大教會的模板,而是共創的平台。

朱施美妃牧師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共同主辦
七月14-16日,亞太兒少領袖培訓發展協會與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中國主日學協會等單位將共同舉辦「第卅六屆亞太兒童少年領袖特會/國度兒少論壇」,針對「疫後大未來:探究兒少事工復原和發展的能力/時勢論述」,以及「強化打底,重『心』建構主日學『混成學習』新模式」等未來兒少主日學的趨勢及預備,禱告及共思「去下一代宣教:一個好的起站,找到意義、動力及方向」,集思廣益疫後新時代,兒少主日學無限寬廣的未來性。

台灣可望在七月逐步解封,重啟國門及邊境的疫後新時代,朱施美妃牧師說,疫情讓小孩子及大人的身心靈同受磨難,也模塑了孩子生理及行為的變化,當兒少主日學聚會疫後重啟時,家長與孩子聚集來到神的面前,很重要的關鍵就是「經歷神」。

「爸媽養兒育女的學程都因為疫情,必須與時俱進,教會的兒主是要讓孩子開心玩耍,保有純真快樂的童年就好?還是培育來到主日學的下一代成為領袖、國度人才?」朱施美妃牧師提出這樣的省思。

她指出,無論是爸媽還是牧長,都希望興起下個世代的孩子,成為合神所用的工人及領袖,所需的新知及技能,要被賦能(impower)放在孩子身上。教會在疫後新時代要重新布局兒少主日學,除了教材外,其實關鍵是「委身參與服事的人力」。而教會內「壯世代」的牧者、長執及職場領袖,就是教會最好的主日學老師,甚至是主日學校長。

朱施美妃牧師說,教會內的「壯世代」絕大多數都學有專精,且人生的上半場有豐富的經驗及職涯歷練,她鼓勵60歲(含以上)的「壯世代」牧者及長執們,「何不為主贏得下一代,再當一次兒少主日學校長(老師)?」

舉例來說,很多60歲(含以上)的「壯世代」都有爬山健身的習慣,那為何不帶主日學的孩子,去聽山林蟲聲鳥鳴、戶外唱詩歌、為他們講故事?很多教會的壯世代,對泡茶有獨到的見地,那為何不帶主日學的孩子學品茶、聞茶香,跟他們說上一代的故事?帶孩子一起去釣魚,操練學習「靜默等候(神)」的功課?

也就是說,未來的主日學教室,不一定是像現在固定的地點及課室,而是行動主日學;不但是在大自然,也可以是都會區到鄉鎮(原鄉),鄉鎮(原鄉)到都會區的交換主日學課室。

在敬拜中與神更親近。

壯世代再做一次主日學校長
朱施美妃牧師說,一般來說人過了60歲,身體會慢慢走下坡,但若能貢獻恩賜與所長,為主贏得更多下一代的孩子,成為國度領袖人才,何不為著福音的緣故,為主「再爬坡一次(登耶和華的山)」。

疫後新時代的未來兒少主日學,結合遠距、線上及實體的「混成學習」,已是時勢之所趨。爸媽及教會的壯世代,都是陪孩子爬坡的同行者。

朱施美妃牧師說,過去疫情期間,台北靈糧堂兒少牧區針對「混成學習」的時間重新調度,及工作(教學)環境的改變,都有經驗和學習。這次的國度兒少論壇希望傳遞的看見與行動,就是建立長期服事資源的智庫,及可以長期協力同行的夥伴隊伍。每個代間的世代,不分年齡層,都要一起出來服事「向下一代宣教」。

學習知識技能 培養遠見膽識
展望「疫後大未來:探究兒少事工復原和發展的能力/時勢論述」,可以預見的是,未來二、三十年無論是哪個世代的孩子,相較於知識和技能的增進,其實更需要的是「遠見」和「膽識」的模塑。

朱施美妃牧師也觀察到,在疫情期間線上廣告的規模更加頻繁,孩子使用瀏覽器線上學習的時間倍增。教會及爸媽要更花心力去協助孩子健康且正確地使用科技工具,以及去分辨、吸收在社群所接觸到的資訊,不要讓線上廣告拿走他們的時間、價值以及隱私。

疫情給教會帶來震盪之後,教會如何贏回下一代?朱施美妃牧師強調,重要的是「誰去帶下一代回來教會?誰會在主日學忠心服事且渴望孩子被帶回神的家?不單是現在,更是在五至十年、甚至是廿年後,還能留在教會!」

朱施美妃牧師樂見「壯世代」的牧者及職場人士「重返主日學教室來服事」;因為他們是有影響力的,能帶領參與主日學服事的年輕世代、父母親提升自我。當教會的主日學有年輕的學生哥哥、姊姊,及有青幼孩子的父母親,加上重回主日學教室服事(任教)的「壯世代組」,便能組成疫情新時代的堅實混成團隊。

「千萬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朱施美妃牧師借用英國首相邱吉爾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這句名言表示,新冠肺炎帶來了全球的挑戰和劇變,教會同樣遭遇震盪及衝擊,但面臨疫後新時代將至,教會要用怎樣的態度和行動去因應?若有壯世代帶者每個年齡層都有成員加入的主日學團隊前進,能夠化危機為向下一代宣教的契機。

每個時代都一定會有挑戰,但每個挑戰都是找到出路及方案,帶出改變的契機,「上帝是教會的策士、聖經是得人的寶典」,一定可以發展出一條新的道路。疫後新時代教會的兒少主日學,不再是一個大教會的模板,而是共創的平台。

兒少在聖經話語中經歷神。

聖經話語成為生活及行動能力
朱施美妃牧師說,透過協同合力的方式,包括教會與教會之間、牧者與牧者之間,還有主日學老師群體之間的伴隨同行,每個參與的成員都發揮恩賜,彼此之間有新的連結,便能把神量給各人不同的恩賜聚集在一起。

朱施美妃牧師說,未來主日學線上及實體「混成學習」的群體,都需要運用到科技;如何不造成孩子網路成癮,回歸「科技與生活」,讓各年齡層結合,展現創意與活力?是值得思考的方向。

後疫情時代,要先幫助孩子爬坡往上行,經歷信仰、經歷神;對聖經神的話語不但口說,還能化為行動及行為能力。朱施美妃牧師說,當主日學教室疫後重啟,教會要激勵壯世代在內的各年齡層信徒起來服事。就像她小時候參加教會主日學的經驗,每個禮拜都去,主日學校長雖然可能隨著年齡老去,講不出什麼生動的故事,但最後深深影響她的,就是主日學校長為小朋友禱告,以及為大家預備主日學的每個過程。如今她起來規畫主日學程,也是撒種,為國度訓練人才及領袖的希望工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