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點燃新世代愛慕神的熱情!科學營、職能探索等生活課程 打造兒少希望工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疫情影響教會,許多教會因兒童人數不多也暫停上課,但是兒少事工一直是教會基本的希望工程,後疫情時代的教會,將如何經營健康的兒童主日學?

高雄武昌教會與竹門長老教會的兒童主日學疫情期間不停止聚會,持續實體課程也發展線上課程,推動讓孩子在兒童主日學,在生活中真實的經歷神,點燃孩子愛神的熱情。

武昌教會蕭蕙傳道表示,其實孩子們需要真實的認識身處的世界、認真的觀察這個世界,感受上帝奇妙創造和偉大的愛,透過認識周遭的世界,也同樣的能從生活中指向耶穌的美好,進而認識耶穌是誰、從生活中經歷神。

從科學認識創造宇宙萬物的神

因此他們會帶領孩子們從宇宙萬物認識神的課程,例如在每年暑假舉行夏令營、科學營,帶領教會和社區的孩子從活動中認識神,並透過生命教育陶冶品格。

例如今年暑假的科學營,會從科學來代入神創造背後的美善心意,讓孩子們知道生命的來源,同時運用科學遊戲,帶出聖經經文。讓孩子們可以學習科學知識,也可以明白神創造的根源。讓孩子們知道宇宙裡偉大的創造者,我們的天父奇妙創造了世界。

蕭蕙傳道表示,在這個日漸混亂的時代裡,孩子們要知道有一位掌權一切的神,讓孩子們知道原來神是可以經歷的,聽我們隨時的禱告和呼求,也會成為孩子們生命中隨時的幫助。

竹門長老教會兒童主日學。(翻攝自倍斯特學園)

從生活化課程吸引孩子認識神

無獨有偶,高雄竹門長老教會的林岱芸師母,先生曾安毅牧師近年接任壽山中會教育部部長,夫妻二人同心,透過更加生活化且豐富的課程,讓孩子們從小就喜歡來到教會,從小就從生活當中認識神。

林岱芸師母表示,他們來到竹門教會之前,兒童主日學只有零星幾個學生,招收孩子不容易,如今不僅成長數倍,若有辦職能體驗課程,有時候學生會多達四十至五十個孩子,再加上家長一同參與,有時候會有八十多人在教會當中,還有從外縣市帶孩子來參與活動的家長,看見孩子真是教會的基石。

兒童主日學轉型 讓聖經故事活出來

林岱芸師母表示,他們為竹門教會兒童主日學的轉型策略,首先設立「倍斯特學園」,藉以吸引更多社區的民眾一同加入教會活動,將0-6歲設立「小小兵」班,以生活常規建立為主,再來是為小一到小三設立「冒險家」班、小四到小六設立「得勝者」班,而各班老師會共同背課和設計任務、體驗活動、教具等,將聖經故事活靈活現的在孩子面前展現出來。

「倍斯特學園」的兒童主日學課程在禮拜六,讓牧師也可以為孩子們分享訊息,因此牧師講摩西帶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故事,就會用教具讓孩子們體驗過紅海,把故事活化出來,讓孩子們真實的體驗聖經故事,更有臨場感。活動中包括遊戲、詩歌、讚美詩、宣告、節奏唸謠背經、台語背經,讓孩子們不只從生活中體驗神,更是將聖經的真理深深扎根在生命中。

善用教具在孩子的 生活中活出信仰。

從職能探索中看見生命改變和祝福

最特別的是,「倍斯特學園」每個月會邀請職業達人,為孩子帶來職能探索,例如前陣子請到雞蛋糕達人,教孩子們如何製作雞蛋糕,甚至會有父母遠從屏東、高雄前鎮來參與職能體驗的孩子。透過職能探索活動、生活體驗課程活動,將耶穌的救贖和恩典融入課程之中,會讓人更願意參與活動,近而認識神,帶下生命的改變和祝福。

林岱芸師母表示,職能探索課程,也會由壽山中會教育部擴大辦理「2022暑期線上媒來演趣夏令營」,讓孩子們運用六週的時間來體驗平面攝影師、記者、廣播節目、主播等課程,也會透過許多聖經人物,從聖經故事中看見生活真理,認識這位愛我們的天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