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前風聞有祢創業中親眼見祢 珠寶設計師李心圓:成為一顆上帝珍愛的寶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在台南東門聖教會教導寶石金工創作。
近年來越來越多基督徒青年開始投入福音品牌,藉著作品打開人們的心房,建立與上帝對話的橋梁。台南東門聖教會有一位珠寶設計師李心圓,不靠財力,全然倚靠主,小資本打造金工珠寶設計品牌「ShinYuan Jewelry」,並在教會裡開設珠寶設計課程,帶人們親手打造珠寶,從中了解上帝美好的創造與信仰真理。

【特約記者謝宜汝/台南採訪報導】五、六月在台南東門聖教會舉辦的「了解你、打造你、戴上你——昨日風聞有你,今日親眼了解你」系列珠寶設計講座課程,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透過珠寶設計師李心圓所帶領的珠寶課程,讓人發現原來珠寶裡面暗藏著上帝愛的密碼。

上帝恩手引領珠寶設計之路
李心圓受訪時表示,她並非來自富二代家庭,也沒有什麼背景,這一段珠寶設計創業之路,一路走來都是上帝的恩手帶領。

起先她因著興趣而到美國的薩凡納藝術與設計學院(Savannah Collage of Art and Design, SCAD)就讀,畢業後受系主任的賞識,引薦她到紐約大型珠寶公司擔任設計助理。在這家公司裡,一方面在工作上穩紮穩打的把製作的基礎工做好,一方面學習大公司的製作端流程。

回到台灣後,更看見上帝所賜的轉機,先後擔任不同珠寶公司的門市講師、企畫等。在這段職涯發展上,有一天她回首這段過程,突然發現自己對珠寶行業上、中、下游都相當清楚,也相當了解整個珠寶設計的流程,於是創業的想法開始湧現,便開始動手打造心目中的珠寶設計品牌「ShinYuan Jewelry」。

珠寶設計師李心圓設計的十架項鍊。

從珠寶設計看見上帝心願密碼
「剛開始的設計理念,一方面是希望能設計出心目中的珠寶樣式;另一方面是希望能推廣珠寶知識給台灣社會大眾。因為我發現台灣人並不會特別研究珠寶的種類、品項、產地,很多都是業務員說什麼就相信了。也因此希望能將珠寶的正確知識、觀念、歐美流行的珠寶趨勢帶給消費者。」

李心圓笑著說,她的珠寶設計創業之路,一開始福音性質沒有那麼高,她也還在摸索要如何把信仰帶入珠寶。後來她發現,這個珠寶設計品牌,並不只是她的自我實現,而是上帝帶領她,藉著創業更貼近上帝的心意。有如約伯記四十二章5節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剛創業時,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資金不足,珠寶本身就是高單價的產品,她要如何在還沒有店面,只做網路生意時,就打出品牌知名度呢?李心圓表示,初期在台北創業時,收入並不穩定,也沒有穩定在信仰中,後來回到台南,隨著父母親一同穩定在台南東門聖教會,在鄭忠和牧師夫婦的陪伴和鼓勵下,她的信仰發展才穩定下來。

「牧師經常提醒我:每次要開始設計前,一定要好好禱告!上帝一定會大大給妳靈感與祝福!」李心圓表示,透過禱告、查經的過程,真的感受到每一次珠寶設計時,上帝的心都與她同在,甚至感受到上帝溫暖的鼓勵:「珠寶設計是你一輩子的路。」這讓她發現,原來「ShinYuan Jewelry」不只是自己的品牌「心圓」,更是上帝的「心願」,是賜予她的使命和呼召。原來一路走來,都是上帝的恩手帶領。

看見每顆珍珠獨一無二的美麗。

十一奉獻後業績成長三倍
接著有一天,李心圓讀到瑪拉基書三章10節:「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她便開始十一奉獻,讓她非常驚訝的是,十一奉獻之後,竟然業績成長了三倍以上,體驗到上帝滿滿的愛傾福下來。因此在上帝的帶領下,她也開始大膽設計福音產品,例如十字架和經文飾品設計,盼望藉由作品療癒人心、榮耀神。

李心圓表示,其實從珠寶設計的過程中,反而會更了解上帝真的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例如從創世記裡就可以看見,上帝就是一位非常偉大的設計師,用六天就把美麗的世界設計出來。寶石、鑽石、黃金、珍珠其實都是上帝所造的;而珠寶設計師有任務,要讓消費者了解這些珠寶背後的意義,和如何欣賞上帝的創造。

在台南東門聖教會舉行寶石設計課程。(受訪者提供)

傳遞珠寶知識 欣賞上帝美麗創造
像「藍寶石」有非常多的顏色,不是只有藍色而已。這種「剛玉類」的石頭,有非常多不同的種類和顏色,可以透過了解寶石知識,進而欣賞不同品項的寶石。就像上帝創造人類一樣,人類有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個性,但是我們都是上帝最閃耀的創造,在祂的眼裡我們都是一樣的珍貴,當彼此珍視這份差異。

而寶石也要被雕琢、被拋光後才會看見其彩光四射的樣子。就像上帝對人類的心意一樣,我們也是需要被研磨、被修剪在上帝的手裡,才會變得閃耀,在黑暗中發光。

李心圓指出,其實珠寶產業在過去的年代裡,是相當傷害地球的產業,不論是開採過程,或是電鍍過程,都可能對地球造成嚴重的破壞,甚至還會牽涉到人權議題。但是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科技的發展,近幾年歐美國家已經開始重視珠寶產業當肩負起對生態和環境永續發展的責任。

祖母綠切割藍寶石項鍊。

珠寶設計也當永續愛地球
「珠寶設計也必須要保護地球,珍惜上帝創造的美麗環境。珠寶也可以是保護地球的產業。」李心圓指出,她會使用100%對地球無害的再生黃金來進行珠寶設計。而鑽石也可以使用歐美現在最流行的「未來鑽石」、「實驗室鑽石」避免在提煉金屬、開採寶石的過程中傷害地球。

「未來鑽石」與天然鑽石不同的地方在於生長環境,未來鑽石是在實驗室下模擬環境生成的鑽石,與天然寶石一樣美麗,價格也相對較低。李心圓表示,先前鑽石開採上對地球產生了環境傷害,也引發「血鑽石」等人權議題,因此國外很多珠寶廠商都相當重視這部分,開發出不傷害環境也能同樣光彩奪目的寶石。

「上帝總是鼓勵我創業之路不要急,要我把知識帶給大家。欣賞上帝創造的美麗寶石時,也能從欣賞的角度看見我們美麗的地球。」

蛋白石寶石設計,看見上帝珍愛的地球如光閃耀。

李心圓表示,她非常喜歡用蛋白石設計珠寶,蛋白石裡面有3-20%的水,因此會折射出彩光,像上帝創造的一顆顆小地球,又像將雨滴、日出配戴在身上。像是回應上帝,讓人在珠寶中看見美麗的地球。她表示,一般市面上常看到非洲產出的蛋白石,但其實非洲的蛋白石不適合台灣的天氣,因此她會選擇澳洲出產的蛋白石,品質更為穩定。

李心圓特別喜歡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說「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回首這段珠寶設計品牌,一路走來都是上帝的帶領。她感恩地說:「我是何得何能,可以創立珠寶品牌,我並非出自富二代家庭,但是我在神的手下,在天父的帶領下,可以成立珠寶設計品牌。相信許多有創業夢想的年輕人,只要信靠神的帶領,也能找到一條與神相遇之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