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大家揪團共善!」領受使命推動企業永續 拓荒先鋒朱竹元 退而不休持續奔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朱竹元(圖/朱竹元臉書)
「按末世的預言,基督徒及教會應該思想如何為末世會接踵而來的人禍天災,先行做好預備?期盼大家能夠共善共好,愛護上帝給我們的優美環境。」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我們到了壯年,可以再起飛嗎?面對大環境險惡的屬靈戰場,以及世代交替之際,教會與社會需要在屬靈、實務上具有許多經驗,並有健康身體的壯年,來穩定和陪伴帶領後輩持續往前,一起為主爭戰。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地球暖化而災難頻傳,ESG永續發展、CSR(企業社會責任)成為新浪潮,甚至成為企業未來的生存關鍵。本身是基督徒,被稱為台灣永續領域的拓荒先鋒朱竹元認為,企業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不只是替股東賺錢,還要對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有所貢獻,不能只為經濟發展,而犧牲了環境與社會的要素,造成不可挽回的窘境和結果。

朱竹元推動永續長達18年(圖/朱竹元臉書)

倡議企業永續發展退休也不停歇
朱竹元很感謝神,用他在職場,有更多投入,做成許多有利於市場正面發展的法規、制度、分案及措施,不論是推動公司治理、倡導CSR及ESG;他坦言,起初自己倡議的時候,連長官都認為還太早,或是當下認為並不重要,他就禱告以待,伺機而動再加溝通爭取。這是神在過去這幾十年間,一直使用他在職場的位分,發揮了對市場的影響力。

他說,早從2006年擔任櫃檯買賣中心副總經理開始,當時就已有1700多家上市上櫃公司,他就如同帶著使命的宣教士,不但在資本市場率先倡議CSR,催生上市上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Best Practice Guildeline)、推動企業重視社會責任實踐、研議推行上市上櫃公司治理評鑑制度並輔導大企業率先作出榜樣。

永續iLab的小聚,以「永續旅遊」為題,開啟企業與永續旅遊結合的可能。(圖/優樂地永續臉書)

從定規章到推動 協助更多企業落實
主管機關對上市上櫃公司雖然訂出ESG準則、法規或政策,朱竹元說,真正要落實執行的是企業,但很多企業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做,2014年初退休後,轉任PwCTW合夥人,即創立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並擔任董事長兼總裁,傾力倡導、推動及實際輔導企業發展永續ESG;其參與CSR和ESG推行的資歷甚長,在台灣永續界應該屬於較為罕見的先驅者。

即使2018年,60歲從PwCTW屆齡退休後,一群關心永續發展的朋友邀他一起創立了優樂地永續服務公司,目前擔任董事長的朱竹元,持續關心更多中小企業能夠落實永續發展。他表示,台灣有150多萬家的中小企業,絕大部分是還未上市櫃公司,因為沒有被主管機關強制要求,他們更需要溝通和輔導,實在需要在CSR和ESG方面有更多相關的作為,及早做好預備,才不至於發生未及因應的危機。

舉辦永續In power社會創新大賞,(左二)為朱竹元董事長。(圖/優樂地永續臉書)

推動企業ESG在職場發揮影響力 
經過多年倡導,企業多半知道ESG觀念,但逐漸也有企業開始有些很好的行動做法出來,譬如光寶科技,就是與國內社會企業齊輝環保科技合作,協助澎湖縣清運海廢保麗龍超30公噸,同時與工研院合作,將回收處理過的海廢保麗龍進行改質作業,進一步將改質後的再生塑料用於製造光寶鍵盤與滑鼠產品。

他說,此舉不但減少了保麗龍廢棄物的汙染,減少環境破壞;產品原料來源也從再生塑料而來。另所以值得鼓勵消費者多加購買使用,參與收集保麗龍,做成再生塑料的善舉。這樣豈不是「大家揪團共善!」

又如台達電子很多廠、辦都是綠建築,甚至以他們的團隊和經驗,將綠建築設計理念,實踐到校園,捐助給國內外十幾間大、小學。其中最著名的是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後,高雄那瑪夏區瑪雅里的民權國小重建,打造成中海拔的美麗綠建築校園。不但取得台灣綠建築最高等級「鑽石級綠建築」認證,本身有發電設備,也在颱風季時成為居民的避難中心。

朱竹元董事長(右三)接待來拜訪的企業。(圖/優樂地永續臉書)

企業廢棄原料再生 綠建築送學校
朱竹元說,自己和一些關心永續發展的朋友新成立的公司,不但倡導很多有關ESG議題、規範和做法,期望也能陪伴、鼓勵企業回歸自身核心能力,發展永續策略藍圖,逐步將永續策略導入商業模式,同時也協助強化永續報導與對內、對外的溝通,發揮永續發展最大的價值。

新冠疫情爆發後,影響觀光旅遊甚鉅。一家樂亞旅行社,經過輔導後,開始透過ISO20121關於活動管理的一套認證,在規劃旅遊行程的時候,如何做到節能減碳,大量減少廢棄物,盡量安全徒步,維護景點環境;點餐時也不要點太多造成剩食浪費。而這家旅行社的負責人也積極推動發展國內的永續旅遊,特別與觀光局、花蓮縣政府、營建署國家公園管理局,推動國旅永續觀光,成為特色的「賣點」。

基隆和平島公園於2021年榮獲「ISO 20121永續活動管理系統」認證,成為亞洲唯一取得認證的國家級旅遊景點,在永續與遊憩間取得平衡。包含帶領遊客進社區小旅行,辦理環境教育、淨灘淨海活動等。朱竹元表示,企業做ESG最好與營運項目有關,且將資源導入對環境保護與社會責任的實際作為。

朱竹元說,時下所用的「永續」是比較誇大的說法,其實指的應該是「可持續發展」。按末世的預言,基督徒及教會應該思想如何為末世會接踵而來的人禍天災,先行做好預備?也許因現在的綢繆,而可在災難來臨時,更能生存發展,賑災救濟及傳播天國福音給萬民。起碼在末日來臨之前,依然可持續發展神的教會、推廣天國的福音。

以他長久在資本市場、證券市場接觸,「永續」不是另外做一套額外的支出,乃是導入與本業有關,有形與無形上能的獲益。

教會也需要有永續的觀念
目前朱竹元也是台北靈糧堂執事會副主席,同時也在職場牧區事奉。多年前曾召集興建台北靈糧堂宣教大樓後棟愛鄰樓,目前正在規劃澎湖福音中心,也是由他負責召集,希望第四季能開工。

面對災難頻傳,教會是否可以在災難發生時接待人?或是平常需要更多節能減碳、節水節電?教會也可以依其地緣關係,在環境、社會面,投入社區服務、認養公園。

雖然已經退休四年,回想當初大家想做「好事」,就成立了公司,朱竹元呼籲大家能夠共善共好,愛護上帝給我們的優美環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