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失業中年大叔轉身成年輕人的培力教練 盧克文壯年換檔再創人生新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單車環島。(受訪者提供)
「想要壯年換檔再起的人最好的啟示,就是預備好自己成為磨亮的箭, 就算是被放在箭袋之中,也是藏不住的!」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在一個週間的上午,和中華經營知能共創協進會理事長盧克文相約受訪。說話條理分明、眼神充滿自信的他,有著非花甲之齡的外表和活力。

當他翻開手中的行事曆小冊,裏面行程寫得密密麻麻近乎滿檔。盧克文很感謝上帝,並說:「還能為主所用,對我就是莫大的恩典!」

因著一次健檢時,發現罹患嚴重的心臟疾病,若不開刀休養,恐會危及性命。為了能夠多留一點時間陪伴家人,多年前,盧克文毅然急流勇退,卸下HTC副總經理的高階主管職務。

盧克文說,當時很多職場及教會的朋友都語帶關切地詢問他:「退休生活的預備金,已經存夠了嗎?」還有就是社會上,對於他這種中年離職的「大叔」,普遍充斥著「無論你有多卓越,你已經被世代交替,未來不需要你」的聲音。彷彿人一旦中年失業,就很難壯年再起,再創人生新局。

在各地辦「天使來會克」聚會。(受訪者提供)

職場換檔連結各領域菁英
盧克文因著從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的信仰激勵,知道自己的優勢是扮演組織溝通的橋梁,以及培力年輕人的「陪跑者」,所以他以年逾半百的壯世代之齡,職場「換檔」,創辦了「天使來會克」(事工),連結各領域、跨界、跨領域的職場菁英,彼此互動交流、教學相長。

也因為過去職涯累積的職能、人脈及連結資源的能力,他常應邀到各地的科技及青創等職場,進行專講或擔任業師;分享職涯經驗,成為年輕一代的教練(coach)。連前監察院長王建煊都倚重盧克文過去在社福領域累積的經驗,邀請他擔任旗下的無子西瓜基金會董事,以及天使居長照法人董事。

「無論你現在年紀是幾歲,當別人對你說,組織(職場)的未來不需要你時,我建議你先反躬自省,自己真的有被別人需要及倚重的地方嗎?」盧克文直言,職場是以你在職位上對組織(企業)的貢獻度,來衡量你的價值和價格。最顯而易見的衡量標準,就是老闆願意花多少薪水來聘用你?當你提出要離職(跳槽)的時候,老闆是會想盡辦法(加薪、升職)來慰留你,還是就「祝福你,下個工作會更好」。這都是衡量你所在的職場「需不需要你」的客觀指標。

盧克文扮演培力者。

長江後浪推前浪 壯年人要轉換角色
所以要談「到了壯年,還能再起嗎?」這個問題,盧克文要提醒職場工作者,特別是已經年逾40歲,甚至是50歲的資深員工,「你的職場價值及被需要性,是靠你自己去累積及創造」的。以賽亞書四十九章2節給職場工作者,特別是想要壯年「換檔」再起的人最好的啟示,就是「預備好自己成為磨亮的箭,就算是被放在箭袋之中,也是藏不住的!

最近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捍衛戰士:獨行俠》引發社會各界,包括教會內很多的討論。盧克文提到,就像阿湯哥從年輕到中年,雖然同樣都是擔任飛官,但角色和功能大不同。

他說,世代交替的本質就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但資深員工並不見得就會輕易地被年輕人所取代;他們除了要具備像阿湯哥那樣純熟的開飛機技術之外,也必須「可以成為年輕員工的教練,在對方有求教的心和行動時,能成為他們的陪跑者!」

盧克文說,因為過去他所擔任的職務及累積的職場經歷,所以包括很多教會及職場,都會邀請他去進行專題演講。像他先前受邀到桃園虎頭山創新園區主講「數位轉型的戰略思考」,在場的都是30歲左右的年輕青創者,會後有很多年輕人刻意留下來,針對自己在職場上遇到的瓶頸,來向盧克文請益,他也盡可能地為他們解惑。

盧克文說,他所創辦的「天使來會克」,一開始的參加者是他先拋磚引玉,以自己的人脈,所邀請的各領域職場卓越人士。每次的聚會主題都不同,他也會刻意邀請適合的社會新鮮人及年輕青創者參加。

後來很多受邀的青創者,也會邀請他們的職場朋友參加,時間一久,大家彼此連結,就擴張了關係網,成為職場交流平台。

盧克文分享職涯經驗。

盧克文說,像有一位參加的年輕人,就因此認識四個能夠提升、幫助他職場力的人脈。當盧克文先把職場人脈分享給年輕人時,他其實也認識了很多職場的年輕人及青創主管,也促成了很多青創者的連結與合作。

「壯世代要再起,要創造自己的被需要性!」盧克文建議,要「做你真心想要做的事情,也就是熱忱之所在」。

舉例來說,你的負擔若是想要去「利他」、幫助人,要先釐清你想要幫助的對象,是長者、孩子還是原住民?投放的目標要很明確。像他過去和現在都是扮演職場後進的諮商者,他從神而來的呼召和領受就是「我是神的管家」,應用在職場,就是像扶持提攜自己親生兒女一樣,用為父的心去扮演年輕人的教練和陪跑者。只要年輕人願意學及勤於求教,懂的問問題,他就會傾囊相授。

「一個會問問題的人,是了解自己及他人的人!」盧克文說,一個好的教練,是懂得充分傾聽,但不會輕易幫對方下決定;而是從旁引導求問者自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一個認識自己的人,特別是基督徒,會懂得探索,透過探索,更了解自己,可以與神和人連結,尋求從上而來的智慧。

分享組織轉型課程。

上帝的恩典與預備 都是最美的祝福
談到自己怎麼從中年換檔當中,成為他人的祝福?盧克文說,他很清楚自己是社會的一分子,所以他做任何事,都會先換位思考。信仰是他能夠生命更新,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生命驅動力。神也讓他在過程中,得著上好的福分;不會在壓力下作出選擇。

神既然把聰明智慧及能力賞賜給尋求祂的人,在自己的職務及本分上,就應盡心盡力把事情做好。這是基本功,不足之處,除了禱告尋求,更要努力學習。當我們有能力給出去時,不要吝惜,因為凡是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