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13歲被叫去教兒主影響一生服事】時大鯤長老: 世界在衝擊孩子信仰 我們要有急迫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時大鯤長老和兩個兒子。(圖/時大鯤長老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我從13歲就被師母叫去教兒童主日學,兒童主日學教育對我一生影響很大!」現任香港萊恩資本副主席、台灣全福生物科技獨立董事、台灣榮星工業獨立董事的時大鯤長老受訪時,談到兒主信仰教育對他的生活和職場的深遠影響。「兩次的營會,先後影響我決志信主,並決志願意為主燃燒自己的生命!」

幼時的時大鯤是怎麼進教會的?他表示,父母親在他8歲時信主,9歲時帶他上教會。記得當時他的身體不太好,母親本來想帶他去參加救國團舉辦的拳術活動,好好鍛鍊身體,湊巧教會就在同一條路上,聖靈感動母親,最終把他帶進教會,這也是他第一次進到教會。

時大鯤長老強調不只兩代,也需要三代服事。

一本兒主教師手冊  鼓勵他參與兒主教育
教會的宣教士──裴爾森牧師和師母,鼓勵他來上兒童主日學,於是從小學四年級開始上主日學。當時採用中國主日學協會出版的教材,他也很開心參加主日學的聚會。由於當時要考初中,升上五年級後,他為了要補習,每天帶兩個便當去學校,沒有多餘的時間再去教會,他也告訴師母今後無法再去教會了;但是師母鼓勵他,仍要持續在家讀經禱告,並介紹聖經函授學校給他。為了取得函授學校證書,他就很認真地就讀。

直到時大鯤考上初中後,才重回教會聚會。師母請他擔任兒童主日學的助教,甚至送他一本中國主日學協會出的教師本手冊。厚厚的一本手冊詳細介紹許多教案內容,雖然他只是助教、但是卻詳細的學習所有的內容,這對他後來的生活與服事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時大鯤長老認為,進入末世,神會藉年輕人和兒童做突破工作。

兩次營會決志信主為主燃燒
時長老說,雖然他已在教會服事,但仍未接受主。13歲的寒假、參加在大甲營地舉辦的少年冬令會,在邵遵瀾牧師的呼召下,聖靈感動他第一個衝到台前,一面流淚、一面悔改地接受耶穌基督。

之後他們家搬到東勢,教會的師母蔡老師知道他過去擔任過主日學助教,便直接請他擔任主日學老師,讓他至今難忘。東勢住了三年之後,全家又搬回台中。

16歲時,時長老參加唐崇榮牧師在台中舉辦的青年奮興大會,會後唐牧師讓每個人拿一根小木柴,呼召願意將一生奉獻給神、完全被神使用的人,就把柴放到會場中間的營火中,決意「為主燃燒」。他深受感動,也把自己的小木柴放進去。

18歲時,時長老考上大學讀電機系,也在同學中接觸哲學,讀很多有關尼采、存在主義的書。四年期間沒有固定去教會,仍在信仰中徬徨,這也是他最掙扎的四年。直到服役時,他因眼睛發炎必須動手術,心裏非常懼怕。在動手術前,他向神禱告求主幫助。聖靈卻在他心裡冒出反問他:「你是誰?」他虧欠地對主承認說:「我很久沒有去教會了,祢大概不認識我。求祢再一次接受我的奉獻。」因此他又向神悔改。

時大鯤長老與兩個孫子,信仰代代傳承。(圖/時大鯤長老提供)

堅持信仰  為職場帶來的祝福 
時長老談到信仰對進入職場的影響,他表示,在美國剛進奇異公司,有一天,公司的經理要每個人在一個表格上簽名,很多人都跟著簽,唯有他不知道為何要簽,問同事也不知道,輾轉查詢,才知道是公司所屬的俄亥俄州的州議員,要申請聯邦認可「墮胎合法化」。他聽完後說:「我是基督徒,這我不能簽!」經理也說:「我也是基督徒,我都簽了,你為何不能簽?」怎麼勸,他都堅持不簽,連帶影響他往後三年的考核「不合群」。但是後來經理調職,公司居然把他升上經理職位。他很感恩地說,表明態度之後,其實堅持下去就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那麼難了。

時長老說,當他轉換職場到大陸工作,最大的挑戰是晚上必不可少的兩場應酬。通常第二場應酬,去的都是不良場所,他就開始和團契中的一些跨國公司高層弟兄,利用SKYPE每週一到週五晚上,一起線上禱告。禱告的重點是「求主叫我們不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同時也可以告訴邀約晚上聚餐的人說:「不好意思!我八點半有電話會議。」如此一來,便很輕鬆地推辭了第二場應酬。回頭來看,在這過程中受操練的弟兄,最後在職場都蒙神祝福。

孫子從小養成禱告的習慣。

事奉不只兩代  必須有第三代
時長老和妻子用信仰教育兩個兒子,他表示,假若父母與孩子一起禱告,父母不易發脾氣,也不容易吵架。他記得35歲時住在美國,有一天和妻子吵得不可開交,當他們停下來時,突然發現兩個兒子不見了,到處找也找不到。最後發現兩個孩子跪在樓上臥房的床邊為父母禱告。才8歲的老大還對父母說:「從來沒有看過你們吵得那麼厲害,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唯一的辦法只能帶弟弟為您們禱告。」他們夫妻倆聽完後,都感動得哭了。

時長老並提到,長子10歲、次子7歲時,他剛好被公司調到日本,日本教會的孩子講日文,但他的孩子只會講中文和英文,因此他們家每週日有一個禱告會,全家四口輪流做主席,讓兩個兒子從小經歷到他們的禱告神都垂聽。現今兩個兒子、兩個媳婦和五個孫子,在家裏也有同樣的禱告會;此外,兩個小孫子每天還要背誦一段聖經經文,錄給爺爺奶奶聽。他有幾次參加他們的家庭禱告會,聽到孫子還會為父親的工作、母親的身體禱告,並且為爺爺奶奶,還有周遭的親友禱告,讓他非常感動。而且週日晚上時間一到,孫子還會提醒父母親,現在是禱告的時間。

時長老認為,現今最大的危機是父母親都很忙。雖然家庭信仰教育萬事起頭難,但只要決心去做,可以先從簡單的禱告開始。若我們錯過一個星期,孩子又長大一個星期。一轉眼、孩子都大了、時機都錯過了。這個世界時時刻刻都在影響我們的孩子,若他們不先被神得著,他們就很容易被世界影響,如此一來,我們的損失便不是事業、金錢可以衡量的。因此,我們必須有急迫感,因為孩子一天天長大、世界一天天忙亂,多留一些時間給孩子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