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你也要這樣去幫助人】馬彼得校長: 一句話影響我 致力原民孩童教育和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馬彼得校長帶領原住民孩子合唱,也帶他們禱告。

【記者李容珍/南投採訪報導】「小時候,家境貧困,但一位代課老師、一位牧師,還有我的母親的一句話,影響我到現在……。」原聲教育協會理事長,也是原聲國際學校、原聲合唱團創辦人馬彼得校長,在分享經典語錄時,談到自己投身於原住民兒童教育和信仰時說,他們成立合唱團不是為了出名或出去比賽、表演,或證明自己更厲害,而是要培養孩子的品格,是為了榮耀神。

由於馬彼得校長從小父親就過世,家境非常窮困;教會牧師知道後,鼓勵他好好讀書,並且獎賞他,如果在班上考上前三名,就會頒發獎金給他。對小時候生活貧困的他來說,獎金的誘惑實在很大。因此他認真地讀書。到了國二的時候,期末成績是班上前三名,牧師在主日聚完會後,當眾把獎學金頒給他,讓他備感光榮。

馬彼得校長成立學校或合唱團,都是為了孩子教育和信仰。

記住牧師恩情  將來長大同樣助人
當他把獎學金拿給母親,母親打開來看,裏面有50元,就還給了他,並對他說:「你拿去用,要買書或買其他的東西都可以。」但是

母親要他「記住牧師的恩典,將來長大了,也要這樣去幫助別人」。這句話讓他永生難忘,日後他也照母親的話來行。

當馬彼得校長從師專畢業後,進到國小教書,就開始幫助學生。當時他一個月的薪水只有六千多元,但是只要看到班上貧困的學生繳不出學費,或繳不起營養午餐的費用,他就幫忙去繳。甚至看到有些孩子早餐沒吃,一直忍到中餐才吃,他就會接待他們到家裡吃早餐。雖然馬彼得自己的薪水也不多,無法給孩子們吃很好的東西,但是至少讓孩子有東西吃。

直到馬彼得當了校長之後,覺得自己可以做更大的事,他便先成立學校的兒童合唱團,也帶孩子到香港、新加坡,打開他們的視野。
曾獲總統頒發三等景星勳章,馬彼得校長回顧自己從國小一年級到四年級,幾乎沒讀過什麼書。直到國小五年級,有一位大學落榜生,因為心情不佳就到山上部落代課。這位代課老師很認真帶領他們,對他們要求很多,甚至不斷叮嚀分享都市孩子的讀書方法,聽久了,他也改變了自己對讀書的態度。

馬校長帶領合唱團到教會獻唱。

成立學校或合唱團 都為孩子教育和信仰
後來他看見部落很多父母親出外工作不在家,孩子由阿公阿嬤照顧,這些孩子假日無所事事,在外面遊蕩,甚至做一些壞事。馬校長就考慮,是否在假日將部落的孩子集合起來,為他們做課業輔導,並且帶他們練合唱,也提供他們三餐。其實他很早就有此想法,直到後來才得以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台灣原聲教育協會,希望能照顧更多的孩子。

在協會之下,不但成立台灣原聲音樂學校(假日),為孩童課業輔導;並在原聲音樂學校之下,又設立台灣原聲兒童合唱團和原聲打擊樂團。另外,協會也另外支持成立台灣原聲國際學院。

馬校長說,不論成立學校或合唱團,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教育和信仰,因為對部落的孩子來說,最重要的是教育,他希望透過教育才有辦法幫助他們翻身。「教育是部落孩子唯一的機會」,改變孩子的未來,才有可能改變部落的未來。

部落的孩子從小在教會長大,對他們而言,信仰就是他們的生活。因此他從事教育時,把信仰融入在生活裡面,甚至去強化。另外,他也發現部落缺乏人才,他希望透過教育,不僅改變孩子的未來,培養他們成為人才,也有可能成為教會很重要的器皿。

因此,他在原聲音樂學校上課,會分享聖經故事,以及他的信仰故事。他在原聲國際學院上課,也會把信仰帶到教學當中。譬如,所謂的「信心」,不單單是對一件事的信心,也是對主的信心。

馬彼得帶領原聲合唱團,享譽國際。

品格教育透過合唱和信仰教導
馬校長說,他的品格教育是透過合唱和信仰教導;布農族的合唱,是強調人與人的關係,如何建立人與人的良好關係,他是透過合唱來教導。因此當他成立合唱團後,幾乎沒有餐與比賽,大部分時間做公益演出。譬如,很多公益團體募款音樂會,他們都去幫忙參與,只要對方提供交通食宿完全不收費。

他們也會帶孩子去到各醫院、教養院和老人院去分享,讓孩子學習做社會關懷。雖然他們沒有能力,唯一能做的是透過歌聲撫慰人心,甚至為他們禱告。每到主日,他們也常去教會獻唱詩歌,讓孩子參與聚會,也在聚會中分享上帝的恩典。台灣遇到甚麼災難,孩子們都會一起為此禱告。

時間。他記得第一次開籌備會,會中有人問他,「我們有沒有雨天備案?」山上隨時會下雨,他回對方說:「有,就是禱告。」

馬彼得校長。(翻攝自台灣原聲教育協會臉書)

只要遇到困難 就帶孩子一起禱告
隔年他們辦音樂會時,下午彩排一直下雨,他們撐著大傘彩排,鋼琴用大帆布蓋著。彩排完後,他就帶著孩子到後台一起手牽手禱告,為當天晚上的音樂會禱告。音樂會前半個小時,雨就停了,整個晚上音樂會沒有下雨,偶爾飄來的霧成為天然的乾冰,音樂會結束後半小時,卻下起傾盆大雨,這樣的經歷發生過三次。所以每次他們面對重要的事,都會一起禱告。

馬校長說,齊柏林導演拍攝的《看見台灣》影片,其中有一段是孩子們爬玉山,快要登頂時到了風口,氣象站打電話說玉山山頂上雲霧壟罩,無法拍攝。齊柏林要他們在風口等。他們等了20分鐘之後,還沒有接到通知要上去拍,他就帶小朋友一起禱告,求上帝只要給他們一個小時的晴朗天氣,讓他們完成任務就好。禱告沒多久,就收到通知要他們登玉山主峰,他們就趕緊上去拍,待要下山時,突然吹來雲霧,又把玉山籠罩,剛好拍了一個小時。

馬彼得校長說,他們經歷了很多奇蹟,都是因為禱告的力量。所以從小讓孩子們養成禱告的習慣,讓他們生活中去經歷神。馬校長也祈願每個孩子從小領受到恩典,未來也能分享給更多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