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一支手機或平板 在線與神相約 線上分享恩典與軟弱 克服人生困境領人歸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因為疫情的緣故,許多教會的小組聚會轉移到線上舉行。屏東潮州心光會行道會,自去年年初疫情即將轉為三級警戒開始,一直在線上進行小組禱告和分享神的話語持續至今。

在這將近一年半的時間裡,小組的運作方式也逐漸調整,除了成員的參與變得很穩定之外,也有許多人的禱告蒙應允,甚至靈命大幅成長,重新回轉向神。

一支手機一副耳機 開始線上小組
小組成員賴美杏,非常感謝線上小組的小組長盧慧芬。都是高雄人的她們,因為心光會的地點在潮州,使得她們前往屏東參加聚會,偶爾會感到困難。後來盧慧芬提議,大家不妨在賴姓姊妹美文、美杏家中舉行小組聚會。如此不但可以將神的祝福帶進她們家中,也可以讓其他家人感受到更多神的愛。

後來疫情日趨嚴重,但每個小組成員都仍渴慕親近神,於是她們開始每週用LINE群組通話,分享聖經經文和代禱事項;並在執行穩定之後,開始邀請教會中的其他姊妹,一起參與線上小組。後來這些小組成員也陸續帶領身邊的家人一同受洗。賴美杏更為這個線上小組取名為「得勝者小組」。

賴美杏指出,線上小組的好處是,因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活,有時候因事耽擱,或是地域限制,無法參與實體的小組聚會,或是有時所在的地點不方便發言,但是成員們仍然可以用一支手機或連線裝置、一副耳機,直接參與線上小組活動,和小組員維繫很棒的感情。「主也與我們同在!」她說。

盧慧芬也說:「希伯來書十章25節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這讓我更加堅持一定要持續帶領線上小組。」

採取虛實整合的方式進行小組。(圖/受訪者提供)

跨越空間 跳脫實體小組制式框架
在線上小組聚會的架構方面,得勝者小組一開始也會安排破冰、敬拜等單元,但是每個人的網路速度不一,所以執行上有了一些干擾和困難,因此演變至今日,她們逐漸轉變為生活的分享、禱告,以及聖經經節的討論。盧慧芬說:「我們可能會制式化的覺得小組時間一定要有哪些特定的環節,但是小組牧養的意義,除了追求神的話語之外,彼此給予愛和關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小組員林怡君分享說,線上小組以分享話語和禱告進行,讓她覺得很自在,像跟朋友聊天一樣,一點都不制式化。對她而言,這樣富有愛的陪伴是很重要的。她也覺得這是一個可以跨越空間限制,彼此造就的方式。有了線上小組之後,林怡君從不缺席每一次的小組時間,「即使也有遇到軟弱、不想說話的時候,我還是積極參與。手機就在我們身邊,隨時都能上來聽大家分享;因為有參與,就會讓我們彼此知道對方的狀況,是否需要幫助。神也很可能會透過小組成員的分享,對自己說話」,林怡君表示。

盧慧芬說:「線上聚會也能夠有溝通的操練。以往我們在實體聚會時,多半會是小組長分享經節和主題話語,但是透過線上小組分享,我們能夠分配每個人的當週服事,大家同心協力合作,共同建造小組,小組成員都有機會參與牧養和學習領導。」

小組的時間就是一種生活日常,也必須要有規律。盧慧芬笑著表示,自己也曾在線上小組開始前,因為某些事情發了點小脾氣,「來到線上小組時心情低落。但就像我們小組的名稱『得勝者』一樣,今天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必須一起倚靠主,靠主得勝;更何況線上小組是跨越空間限制的聚會方式,我們更能隨時隨地分享自己的恩典與軟弱。」她表示,神的話語也不會因為場景不同,就不對特定的人說話。參與線上小組,信徒只要輕鬆地準備一支手機或一台平板、一杯水,就能與神和肢體組員連結。

盧慧芬在線上讀經、分享。

線上持續禱告 神依然垂聽
在得勝者小組中,大家都很享受線上禱告的環節,也因著一次次彼此在線上代禱、分享軟弱,賴美文和賴美杏這對姊妹,有許多經歷神、得著醫治和引人受洗的見證。賴美文說:「從一開始的實體小組,到後來轉變為線上小組,大家都持續為我媽媽的健康守望禱告,雖然目前媽媽的身體還不算完全康復,但是透過一起持之以恆地禱告,我發現自己也為媽媽的病況獲得了很多信心與盼望。」

今年年初,賴美文也遇到了人生低谷,再加上疫情無法到教會實體聚會,讓她頓時失去倚靠。「那時候我差一點停止線上聚會,但感謝神把我引領了回來,那時候不僅有線上小組,還有線上的禱告會、線上晨更,都讓我可以隨時吸收由聖靈而來的養分。」賴美文表示,這次疫情讓實體聚會轉變為線上小組,反而成為她生命的轉機,因為有線上的資源可以隨時吸收和閱讀,讓她更積極地跟隨神的腳步。

賴美杏分享道,自己參加線上小組期間,剛好面臨爭取孩子監護權的問題,除了要積極修復親子關係,與前夫的溝通也讓她心力交瘁。「我們小組員之間對彼此非常信任,在一起分享和聆聽建議的時候,我也能更快靜下心來思考自己的狀況和問題」,賴美杏說。

在這段期間,賴美杏坦言,面臨許多人生的關卡,時常覺得很恐懼、克服不了困難,但因著線上分享,大家能更快地了解彼此的狀況、更即時地更新自己當下的遭遇,甚至跳脫了以往要到教會參加小組時間,才能和小組的每個人分享近況的限制。「感謝主!小組員間的代禱蒙應允,我除了爭取到孩子的監護權,兩個孩子也在近期受洗了。」

「雖然我們改成線上小組,但我覺得彼此分享和禱告時,對神的渴慕與熱切的溫度還是存在的」,小組員胡小敏說。她開心地分享,孩子因著大家的禱告,意外地通過汽車考照測驗的經歷,並非常感謝神與小組員的幫助。

「凝聚力」是線上小組持續的關鍵
除了線上分享之外,小組內的姊妹也常在群組內發布代禱文。林怡君說,有一次自己很生孩子的氣,但是突然收到群組傳來的信息和禱告內容,「我就看著這篇文章跟著唸,不斷地看、不斷地跟著禱告。禱告結束後突然覺得心情好了很多,也不生孩子的氣了。」她表示,每一篇被轉發到群組內分享的禱告文,當讓她深刻地反思自己與家人的關係、和生活上的種種情形。

談及組成線上小組,盧慧芬指出,最根本的條件就是大家都愛神,有愛的凝聚力;否則小組很容易就萎縮。雖然線上小組執行起來相對輕鬆非常多,但是也很容易讓人覺得組織鬆散;因此有了凝聚力,再來思考如何安排小組時間的每個流程與環節,就可以穿著輕鬆的衣服、在任何可以讓自己專心的地方,拿著一支手機或平板,在線上與神相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