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在台灣和金門間奔走發揮影響力 職場領袖陳世聰與金門走過半世紀 祈願未來轉化為福音聖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陳世聰董事長(左)與妻子許瑞芬校長,以及汪王屏牧師合影。(圖/許瑞芬臉書)

【記者李容珍/金門專訪】雖然不是牧師,年輕時就在教會講道的金門閩聲愛樂協會理事長,現任金門基督教會董事長陳世聰,常在《金門日報》發表「吾愛浯鄉」關懷金門教育文化生態發展的文章。

多年來他連結台灣的資源到金門,在很多的短宣、佈道行動中穿針引線,並以實際行動參與對岸的短宣。伴隨著金門大環境改變,以及教會在金門興起,他在教會和職場都具有特別的影響力。

生在烽火連天的金門的他,與八二三砲戰同年,一出生就開始躲防空洞。陳世聰說,他在台灣唸台灣師範大學時決志,學長傳福音給他。他的女友(妻子許瑞芬校長),邀他到和平長老教會音樂佈道會,他在會中決志。畢業後回到金門任教,在汪王屏牧師帶領下受洗,並跟著汪牧師到處服事。

參與教會刊物《恩泉季刊》的主編工作10年,透過與年長弟兄姊妹的訪談,以及每十年教會歷史資料的整理,對金門基督教會的轉變,更是如數家珍。

陳世聰。 (李容珍攝影)

教會倍增不重疊 宣教力量增加
陳世聰說,近年來金門的教會從四間教會增加到八間,分散在不同鄉鎮,使當地宣教力量相對增加,尤其在金門每個祠堂都有寺廟,從國度的角度,各教會分散在各鄉鎮,工作不重疊,使福音可以遍傳。因此,他們也關心新興四間教會的發展,甚至遇到問題,也會協助解決。因為他相信,若每一間教會都強盛,眾教會就會復興,金門也必然受祝福。

在地緣關係上他談到,金門與廈門過去是不可分割的關係。最早的沙美長老教會,是從廈門來拓展的教會,金門基督教會則是在122年前,由廈門閩南中華基督教會差派三位宣教士來金開拓的,稱為金門中華基督教會(金門基督教會的前身);經歷中日戰爭,教會一度被霸占,之後被收回。從台灣來的莊丁昌牧師重整旗鼓,與從日本東亞傳道會差來的賴炳桐牧師同心興旺福音。

當蘇華鐸牧師從廈門被差來牧會時,適逢國共內戰、不久兩岸斷絕。在薪水無濟之下,蘇牧師憑著對神的信心,為興旺福音、跋山涉水,殷勤撒種,使金門本地多位弟兄姊妹與軍中兄弟完全獻身,現今在各教會服事。陳世聰表示,過去金門靠外來的人力、財力支持,直到蘇牧師來了之後,才學習走向自立自養。自蘇牧師安息後,汪王屏牧師承接、負責金門區的工作。巡迴在金門基督教會。

從四間教會一傳道人到穩定發展
陳世聰提到,15-20年前,金門四間教會只有金門基督教會汪王屏一位牧師,汪牧師還要支援其他的沙美教會、山外基督教會和烈嶼教會的主日講道。他和一些帶職事奉的長執便配搭,輪流在各教會服事。陳世聰回憶當時每年聖誕節,詩班還要巡迴跑四間教會獻詩。

後來各教會的長執,希望各自請傳道人,但是一開始聘請的傳道人,因大多不是本地人,做了幾年後就離開,流動性很大。直到最近幾年,各教會比較穩定,來的牧師、傳道對金門都很有負擔。

金門基督教會。(李容珍攝影)

許多弟兄栽培至今成為傳道
陳世聰回顧,早期教會人力不足,汪牧師想辦法鼓勵軍中弟兄出來,參與服事與講台專講,後來這些弟兄退役之後,很多人獻身為傳道人,如蕭贇、伍約章、王子仁、張源、林盛榮與莊萬益等人;另外在本地也有多位年輕人受到激勵,後來全職奉獻,如莊天顧、林長贈、陳家駒、黃偉南等人。他個人從青少年團契輔導、兒童主日學老師,到後來配搭講台服事,後來擔任執事,到董事長的服事,他很感恩受到汪牧師的提攜與鼓勵。

陳世聰歷任金城國中輔導與學務主任多年,並擔任金門教師會理事長,因著他在教育界的熟識,過去每年都能順利安排基甸會講員,到學校分享見證,並分發聖經,直到近年因為疫情而中斷。他也藉由教會和社會一群喜愛音樂的同好,成立的閩聲愛樂協會,不但安排對外演出,也成為教會與社會之間的平台。最近他們將舉辦「疫去平安音樂會」,期望透過音樂帶出信仰中的平安。

帶領弟兄姊妹接受短宣裝備
過去多年他不但接待國內外短宣隊到金門,也邀請台灣的基督徒知名講員和藝人到金門佈道。近年來,陳世聰和金門各教會卅多名會友,到金門基督教文化與宣教培訓中心接受短宣訓練。已經結業的他認為,宣教士金貴羅牧師提供宣教訓練很扎實,尤其不講求人多,而是強調素質的訓練,讓他有很多的收穫。

自從培訓中心去年邀請榮中禮拜堂的醫師到金門舉辦兩個半天的諮詢活動,參與的人反應良好,知道許多醫學保健常識。今年由代表在地教會的陳世聰承接舉辦,原本五月份舉辦,因為疫情將延到十一月18、19日舉行。

陳世聰表示,金門在兩岸夾縫中生存,常感到無奈。雖然屬於台灣,但又離大陸很近,一旦兩岸關係緊張,金門何去何從?金門文化與廈門文化差異不大,當地人都希望兩岸和平相處。金門人相對來說,幸福感高,因為不論從老到少福利都很好,但是,人的需要不能光是靠物質能夠滿足,他們仍然需要心靈的關懷,包括陪伴他們聊天、禱告,所以不論過去的福音隊或真道劇團的佈道,對他們都是幫助。

閩聲愛樂協會安琪莉莎合唱團在教會練唱。(圖/安琪莉莎合唱團臉書)

福音隊挑旺信徒愛主和傳福音心志
他也提到,最近他邀請華人真道劇團演出,以他平常的好人緣,邀請朋友自然都會來,大家也覺得歌仔戲很好看,但要進一步深入談信仰,必須多花一些時間。他也邀請劇團明年繼續再來。八月初,還有泰山校區浸信會福音隊將來金門,主要為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的愛情觀和婚姻觀。

可能因為疫情無法出國,很多教會團體都到金門來,陳世聰認為,他很感恩一波波福音隊前來,不僅挑旺信徒,愛主的心和傳福音的心志,相信在地教會後續也不會坐視旁觀,必會持續跟進;或改變聚會方式,吸引居民到教會來。

陳世聰說,自己與金門共同走過半世紀,金門從戰爭走向和平,從戰地走向觀光勝地,未來希望成為福音聖地。從封閉走向開放,角色變了,島上住民也變了。近廿年來,本地教會會友中,老一輩逐漸凋零,軍中弟兄也在政府政策下,滿座草綠軍服成為鳳毛鱗角。外來會友包括台灣移民金門或大陸嫁到金門的兄姊日增,會友組成結構有很大的變化。從百年教會轉型為年輕化的教會。長執同工老幹新枝合一服事,他祈願金門教會日漸興旺、福音廣傳。

金門沙溪堡。(金門旅遊局網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