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金門最古老教會遇上首位女牧師 許素蓮牧師出身傳統信仰家庭 帶領沙美教會走入神命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許素蓮牧師。(受訪者提供)

【記者洪嘉蔚/金門連線報導】金門的沙美教會為金門最早的教會,於1896年由英國倫敦會設立,後來遭到日軍摧毀重建後,又經過八二三炮戰、古寧頭戰役等事件,讓沙美教會成為一座富有歷史與故事的教會。

沙美基督教會早期屢經傳道更迭,後來黃安寧長老看見教會聘請傳道的種種問題,經多位牧師代禱推薦,加入長老教會台南中會體系。2019年,來自小琉球的許素蓮牧師,受神的呼召與帶領,來到了金門,並決定要讓福音在金門廣傳,基督信仰能在民間信仰興盛的金門,被興起和扎根。

來自「外邦家庭」蒙神揀選成為傳道人
許素蓮牧師在家中排行第六,從小身體不是很好,常常跟著媽媽去廟裡拜拜。後來有機會接觸到基督信仰,「小時候我被邀請去小琉球白沙的一個為兒童設立的聚會所,在那裡聽著詩歌、吃糖果,參加聚會的那半年,我的心中種下了一顆福音的小種子」,許素蓮牧師說。

「從小我就體弱多病,甚至是在民間信仰中長大的『外邦人』,怎麼看都是不起眼的那一個,但是神卻揀選了我成為傳道人,甚至還是小琉球第一位女性牧師。」許素蓮牧師原先從事幼教相關工作,後來神呼召她到台南神學院就讀宗教社會工作學系,又接著研讀道學碩士。「直到封牧的那天,我還是難以置信,這會是我人生的一個選擇與計畫。但是也因著敬畏神,這變成我人生很大的轉捩點。」

沙美教會外觀。

休息期間將心交託給神
許素蓮牧師封牧後,先到台中牧養教會;但在2017年,主牧任滿離開教會,她也必須跟著離開。那時牧者提醒她,可以趁這個空擋好好的充電、休息,於是她讓自己有一年的「安息年」。「休息的那一年,剛好是媽媽失智症病況惡化的時候,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陪伴她。後來,神也呼召我前往加拿大學習內在醫治,我在加拿大待了一個月左右,回台灣後,我也到台南幫助單親家庭、弱勢孩童進行課後輔導。」

一場講道 看見最美的金門
2018年七月,花蓮的黃連星牧師引薦她到金門沙美教會講道。「那年,我第一次到金門講道時,我看到金門的景色,當下覺得『神啊!祢怎麼這麼恩寵我,讓我來到這麼美麗的地方!』」街道上除了藝術裝置和大樹,還能看見小麥與高粱收割後,田地種滿美麗的向日葵和小雛菊,讓她不禁讚嘆神和這片佳美之地。

「我很喜歡花和大自然,可惜的是這樣的景象在隔年就沒有再看見了。」許素蓮牧師又好氣又好笑地說:「似乎在那個時候,神讓我對金門有了很棒的感受與嚮往,這或許也是神邀請和歡迎我來到金門的禮物。」

這場講道也讓金門教會對許素蓮牧師印象深刻,於是邀請她到金門牧會。最後通過監選,成為金門首位經過正式就任典禮牧會的女性牧師。這一路走來的經歷,她覺得神的揀選真的非常不可思議。

教堂最原始面貌,傳道與老會友合影留念。

舉辦感恩禮拜 紀念教會與金門歷史
2019年,許素蓮牧師開始在沙美教會服事,神也給了她感動,「金門有許多的廟宇,人們在每一個神明生日的時候都會舉辦慶典,我常常聽到這些熱鬧慶祝的聲音;且教會內的同工告訴我,沙美教會從來沒有舉辦過感恩禮拜與慶典。」於是她提出舉辦感恩禮拜的想法,並順利在2019年聖誕節當週,舉辦了沙美教會123週年感恩禮拜。

許素蓮牧師表示,2019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沙美教會的青年弟兄姊妹們對教會過去的歷史認識有限,於是用心蒐集史料、採訪歷任牧者,和會友們一起編撰了《上帝在編織——沙美教會宣教123週年紀念特刊》,希望透過這本刊物,記錄教會自清光緒時代以來,每段最珍貴的歷史。

除此之外,該年也是古寧頭戰役70週年,「在聖經中,70年是神應許猶太人回歸應許之地,重建聖殿的時刻。我覺得70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轉化,所以在那次的感恩禮拜,我們也邀請台海兩岸眾教會的牧者,以及廈門的宣教士來金門宣教拓荒」,許素蓮牧師說。

在感恩禮拜中,有一首獻唱的詩歌〈長子之歌〉中唱到:「東方的海島齊來歡呼,為榮耀君王預備道路,奉主名宣告金門開啟,使列國歸向我主基督。」詩中的「金門」雖指的是在耶路撒冷,耶穌再來時會經過的金門,但在台灣也有一個地方叫做「金門」,這讓許素蓮牧師覺得是個感動的雙關,因此大力邀請牧者歌頌這首詩歌。

因著這場感恩禮拜,把金門的牧者聚集了起來;2020年初,金門眾牧者團結成立了「金門聯禱會」。許素蓮牧師感謝神,2019年不只是金門在歷史上很重要的一年,也是教會有所突破和共同回首的一年。

沙美教會感恩禮拜。(受訪者提供)

推動靈修計畫 穩固信徒信仰根基
金門因為過往的戰亂,人心恐懼,使得民間祭祀文化興盛,基督徒比例低;「在這屬靈氛圍薄弱之地,信徒要鞏固信仰根基更加不易,且容易被身邊的親朋好友同化,成為不冷不熱的基督徒。」身為家中第一代基督徒的許素蓮牧師明白建立信仰根基之不易,因此帶領會友持續渴慕神、不被世俗環境影響,甚至能靠主剛強站立,成為許素蓮牧師很重要的牧養目標。

2021年開始,沙美教會和福音協進會共同推動「芥菜種五年教會轉化計畫」,有系統的從主日信息、每日靈修,來建造信仰生活的習慣。許素蓮牧師希望靈修系統能夠滲透到家庭當中,讓金門的基督徒能發揮影響力,並且將信仰向下扎根,因此她鼓勵會友每天靈修之外,每週也有一次家庭祭壇,除了培養凝聚力,也將信仰不斷傳承。

神將帶領金門成為祝福
金門因為是戰地的緣故,屬靈氣氛較憂鬱,因此金門眾牧長們覺得敬拜讚美相當重要。「在詩歌敬拜的學習和禱告的學習上,也邀請了許多知名的教會牧者和詩班,來到金門進行交流與互動」,許素蓮牧師說。

許牧師邀請大家為金門的基督信仰能夠扎根、堅定來禱告,讓金門這座城市與在地教會,能夠走入神的命定;因著教會建築已有多年歷史,且歷經戰亂,曾經被摧毀,接下來教會外牆和內部都將進行整修,她祈禱接下來在整修的規劃和工程上都能夠順利,讓沙美教會成為神在金門榮耀的象徵,也是未來將福音傳出去的重要之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