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中國轉往金門宣教全是神帶領 韓宣教士金貴羅將賭場變為教會人才培訓中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金貴羅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金門專訪】曾經在中國大陸宣教的韓籍宣教士金貴羅牧師,在上帝奇妙帶領下來到金門,以過去十多年宣教經歷,為當地教會培育宣教人才,並且透過成立社團關心國立金門大學的學生。

當車子開進金門金寧鄉人跡罕至的伯玉路,旁邊一棟特別的建築,斗大的招牌寫著「金門基督教宣教及文化培訓中心」。下面則有一行標明成立單位:GMS總會世界宣教會、韓國首爾往十里教會、台灣台中基督徒榮中禮拜堂。金貴羅牧師指著它說:「這裡原來是賭場,後來被關閉,我們來到這裡時,只看到屋外堆滿了垃圾,我覺得就像我們的人生一樣,需要清理乾淨。現在已經煥然一新,期待成為金門基督教宣教與文化培訓基地!」

金門基督教宣教及培訓中心外觀。(圖/李容珍攝影)

到中國宣教 13年的預備
一位韓籍宣教士為何對華人宣教有負擔?又如何從中國上海轉到金門小島?金貴羅牧師說,他高二的時候信主,讀大學時,教會的牧師對宣教很有負擔,但沒有說要去哪裡宣教。大學畢業後,牧師特別鼓勵他讀總神神學院。由於他對宣教有負擔,因此先讀宣教學,之後才讀神學。在某次為期兩週的實習中,他到中國東北接觸北朝鮮人。雖然北朝鮮人與他同文同種,比較容易溝通,但是他還是只對向中國人宣教有負擔。

神起初呼召他去中國宣教,他從攻讀神學院開始,畢業後按牧擔任宣教牧師……,便正式踏上中國宣教,經過13年的時間。回頭來看,全都是神的預備。他說,當他加入差會要去中國時,首先思考「哪一個城市需要我?」宣教前輩馬上說「上海」,他再徵詢教會主任牧師的意見,由於主任牧師曾派駐香港宣教,對中國城市也熟悉,聽完後馬上說:「可以。」因此他去上海,完全不是出自自己的意思。

宣教課程(圖/金貴羅牧師提供)

一面讀書 一面傳福音、關心需要的人
當他們全家搬到上海後,按照差會的要求,需先學中文,了解當地的文化、民情,至少前兩年不必急於展開服事。神帶領他插班上海的大學三年級讀語言學,進而攻讀碩、博士班。上海的消費水準很高,幸賴全額獎學金,讓他可以一面讀書,也一面帶著三個孩子留下來。

到上海第三年,當他思考要做什麼事時,同一差會有一位宣教士進入安息年,要離開中國,便請他代理。兩年後,他認為需要有一個宣教策略,當時他發現上海南部比較缺乏宣教士,因此到當地租一間房屋,在那裏傳福音、培養人才,並且也在學校讀書。

被迫撤出大陸  神帶領到台灣
2018年中國實施《宗教事務條例》,所有教會必須登記,宣教士必須離開。金貴羅牧師所屬的差會,在大陸原本有不少宣教士,到了2018年只剩下少數人。同年九月,公安打電話給他,邀他和師母談話,他也沒有欺瞞自己的服事。最後,公安只給他一週的簽證,要他馬上離開。

金牧師也提到,通常宣教士去到宣教地之前,起碼要為那地先禱告五年,而且針對要去的國家做好預備。但他回到韓國之後,心想自己將近50歲了,還能再去哪裡?但經過禱告三個月,他想起曾聽過一位宣教士聊起在廈門對面有一個奇怪的地方,也就是金門,是屬於台灣的小島。他便上網查詢有關金門的訊息,他心想這麼小的地方,值得去嗎?要去做什麼?

很多從大陸撤退的宣教士,有的人要去東南亞,也有的要去非洲或歐洲,但是相同的目標,都是當地的華人。他原先擬定四個方案:紐西蘭、加拿大、非洲、台灣金門。但教會主任牧師馬上要他去台灣或金門,並建議他重新規劃。

第二屆短期宣教課程畢業典禮(圖/金貴羅牧師提供)

教會40分鐘決議  取得到金門邀請函
因此,金牧師規劃四十天到台灣和金門的旅程。原本他來台灣,應會獲得簽證。他花了30天環島到了高雄,沒想到第30天,才獲悉台灣內政部不多給他們差會宣教士名額。他心裡非常難過,埋怨神為何讓他來台灣,浪費了過去的30天。

待他到了金門,馬上就後悔。他住在山外偏遠地方,到了晚上又沒有路燈,不知自己未來在金門能做什麼?後來他從金門到台中拜訪,向榮中禮拜堂董事們分享自己過去宣教過程,以及為何要去金門? 

教會有一位董事是金門人,對他的分享心有所感。最後董事們決議支持他到金門宣教。董事們只花了40分鐘開會,便決意給他邀請函。隔天上午,教會宣教部部長隨即陪同他,辦完所有手續,在當天下午離開前取得邀請函。「取得邀請函,是我能來到金門的關鍵,這全是上帝的預備,也是一個神蹟。」

但以理培靈會(圖/金貴羅牧師提供)

將眾教會當成差會 他背後支持推動宣教
金貴羅牧師說,他後來正式去金門牧會後,見到新開的教會多達八間,每間人數都不到百人,不過信徒素質都很好。因此2020年二月正式入駐,三月創建培訓中心、十月成立社團法人。他說,金門雖是靠近中國大陸的小島,但他期望能像過去的香港一樣,未來也成為培訓宣教士的基地。如果一年培訓10人,五年有50位宣教人才,必能派出宣教士,不論在本地或出去宣教,都會成為各地的祝福。

他並提到,金門大學有四千多名學生,他們來金門三、四年便離開,教會要做學生工作比較不容易。但從神的國度來說,他們離開金門還是會影響台灣。因此他也特別重視年輕人事工。在大學社團開韓文班,但是在培訓中心上課,至今已累積二、三十名學生。

宣教課(圖/金貴羅牧師提供)

關心學生工作 另開培靈班堅固信仰
金貴羅牧師也與學園傳道會合作,透過學園差派同工到金門實習,關心金門的學生,希望未來學生信主後到台灣,也能持續去到教會。

另外,每週日下午開但以理培靈會,關心一些認識耶穌,但離開教會很久的年輕學生。有些在父母親陪同一起參與,希望堅固他們信仰。

金牧師說,以前都是台灣派宣教隊到金門,未來金門也能差派宣教士出去。金門眾教會不再是受幫助者,而是能成為台灣教會的同伴。

韓文班同學(圖/金貴羅牧師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