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青海、泰北到伊拉克 不斷回應上帝呼召 31歲牙醫宣教士 一家四口走出不一樣醫療宣教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王星翔去伊拉克短宣前,神讓他看見帳蓬裡的人是上帝的孩子。(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年僅31歲的牙醫師王星翔,曾去過青海、青藏高原、肯亞、約旦、新幾內亞、泰北和吉爾吉斯等不同國家從事醫療服事,近年帶著妻子、女兒到伊拉克投入長期的醫療服事。當很多年輕人可能已經「躺平」,亦或是追求金錢、名望時,他從高三時,就開始選擇一條不一樣的路,也是上帝要他走的路。

本身是第二代基督徒的他說,會踏上宣教,是在高三時,對未來感到徬徨,成績在班上也是吊車尾,有一次聽到連加恩醫師分享非洲的見證後,他向上帝禱告:「若祢要我成為醫療宣教士,祢要幫助我!」自此他的成績突飛猛進,進到前幾名,後來考上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班上同學也不可置信。

「我知道,這是上帝對我的醫療宣教呼召!」從上大學到畢業前,王星翔都不斷朝這方向努力和預備。

一直不忘與上帝立約的初衷
最近因妻子生下第二個女兒而回台灣,一家四口準備明年初再回到伊拉克。

他在台灣受訪時表示,他從17歲領受宣教呼召,到真正踏上去是30歲,被教會正式差派,也花了13年時間。

「最重要的是每一天的回應。」這十三年,不論他還是學生,當醫師或結婚之後為人父,不同階段,他都永遠不會忘記當初的呼召。他說,「宣教」最重要的是「看重失喪的靈魂」、「看重神在乎的事」。

在他擔任團契幹部,參與很多服事,到後來感到沒有動力持續下去的時侯,有一次教會邀請一位講員,分享「以耶穌的心為心」,鼓勵大家向上帝禱告,求上帝給我們有耶穌的心。當時他到台前禱告說:「求祢讓我感受到祢的心。」上帝就讓他腦中浮現過去有基督徒在校園發單張時,很多同學避之唯恐不及,甚至在臉書PO文說:「拜託大家可不可以,不要在教會傳教。」

當時王星翔可能會認為,這些人強迫式的傳福音方式,在糟蹋基督教的名聲。但是上帝讓他感受到耶穌那種被同學拒絕的心。祂為人們的罪而死,祂愛每個人倒底,但那些同學確無法感受到上帝的愛,令祂感到難過。耶穌讓他感受到那種心痛,使他邊流淚邊跪在地上說:「主,對不起!」當他被上帝觸摸之後,力量再度湧入他心中,他向上帝禱告,在畢業之前他要帶領一百個人到上帝面前。剛好團契籌備五十週年慶而忙碌。讓他一度被質疑,但他仍堅持上帝給他傳福音的呼召,聯絡各機構一起協辦,最後帶領超過100人到上帝面前。原本責怪他的人,還問他是如何做到?因為過去外展活動,來的新朋友都很少,但他相信「當我們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上帝就會開路。」

在伊拉克行醫的地方。

工場需求很多 不斷求問上帝去哪裡 
由於工場需求很多,他不知道要去哪個地方,過程中不斷尋求。他也向上帝禱告說,他有機會就先到世界各地看,他畢業後參與路加傳道會和基督教牙醫服務團的海外短宣服事;在讀巴拿巴宣教學院時,也跟著同學一起出去宣教。「哪裡是祢要我去的地方,祢要讓我知道。」最後決定去伊拉克,也是「信心的交託」。

王星翔說,當他第一次去到伊拉克短宣時,他跪在地上禱告,上帝讓他俯瞰伊拉克的平原,有很多帳篷,上帝一連問他:「你看見什麼?」他回答「都是帳篷」、「憂傷破碎的心」,之後上帝讓他看到難民營中滿面滄桑的老人、經歷戰爭的中年男子⋯…,他們回到孩子的模樣,開開心心跑來跑去,天父張開雙臂說:「我看見他們是我的孩子,他們應該在我的樂園裡。」

會去伊拉克,是過去有機會到約旦,認識美國機構的一位牙醫師,聯絡他說,在伊拉克有需要,邀請他去。他第一次前往時由於情勢還緊張,機場關閉,所以是搭飛機過去與美國團隊先在土耳其會合,再搭車從邊境過去。隔年他帶著妻子和年幼的女兒再度前往。

王星翔過去曾在新幾內亞短宣。

夫妻都被神呼召 一起同心同行
一個人走出去也許比較容易,如何讓妻子也一起去到陌生的回教國家?他說,當初他要娶妻子時,就禱告另一半「不是願意和他一起去的人,因為這樣妻子也很辛苦。」而是她也是被神呼召,是想要去的人,所以她不是配角,也是能完成上帝對她呼召的人。他們一起走宣教的路才會長久。

她的妻子余亭葳原是老師,嚮往成為德瑞莎修女或史懷哲,到偏遠地區教書。他們方向相同,彼此認識就在一起,他們也曾一起去過肯亞、約旦。因此後來去伊拉克,夫妻一起禱告尋求,就變得很自然。

在各地服事中,王星翔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牙科助理,原本以為對方只是來幫忙。沒想到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他是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剛信主時被家人逼迫,被大伯軟禁長達六個月,希望他放棄信仰,還好他把聖經藏在床底下,他有更多時間讀聖經。他被放出來後,到處向許多人分享福音,卻被賞巴掌、吐口水,被人重擊頭縫了四針。美國基督徒朋友問他為何不小心一點,他卻說,信仰對他而言,就像小朋友找到很好吃的糖果,或是找到寶物一樣,耶穌基督就是那個寶物,讓他忍不住想要向人分享。

王星翔在伊拉克行醫。

上帝向他們顯現 不受環境壓迫放棄信仰
有一次,他曾問一位當地基督徒婦女,為何穿著頭巾、面罩像穆斯林?對方說,她為防逼迫,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因為當地穆斯林公司只能找穆斯林工作,不能聘基督徒;在學校也會被排擠。兩個弟弟在教會被恐怖分子炸毀後,也罹難。

他曾問對方,遇到這些逼迫患難,是否曾想放棄信仰?很多人會信耶穌,可能因為上帝祝福他們的婚姻、工作;但若因為信耶穌,身邊的人被殺害,甚至工作找不到,為何還信?對方卻說,她永遠不會放棄信仰,因為沒有一位神,會為祂的百姓而死,為她的罪而死。

王星翔和妻子的負擔不只是在伊拉克,他們對中東地區都有負擔。未來上帝帶他去敘利亞,也會去敘利亞,主要看上帝帶他們去哪裡。雖然在中東逼迫很嚴重,但是很多人信主的原因都是「上帝親自向他們顯現」。若這些是上帝所在乎的人、上帝所在乎的事,他就會去回應上帝在乎的事。

提醒我們「世界都會過去」,我們要做上帝要我們做,能存到永恆的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