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叫醒我的不是鬧鐘,是夢想」企鵝體育創辦人田科宇持續操練恩賜 朝職籃夢想之路邁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田科宇教導孩子們打籃球。(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洪嘉蔚/高雄採訪報導】曾登錄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球員的企鵝體育創辦人田科宇,2020年底獲選新竹攻城獅練習生,朝進軍職籃邁進了一大步,一路走來,無論是創業或是追求職籃夢,田科宇藉著禱告和倚靠神的信心,燃燒自己對籃球的熱忱,蒙受神恩典的帶領與眷顧。

目前已經離開攻城獅,但仍持續參與其他球隊測試,尋求圓夢機會的田科宇,除了希望能夠把握參與職業球隊的機會外,也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室內場館,訓練一批和自己擁有相同夢想的年輕人或學生,往籃球夢邁進,也期勉透過籃球,培養學生們良好的品格與態度。

期勉透過籃球,培養學生的良好品格。(圖/受訪者提供)

「林來瘋」成為認識信仰動機
高中時,喜歡看籃球又出身於傳統信仰家庭的田科宇,看到林書豪在NBA球賽中的耀眼戰績,心想:「天啊!讀哈佛又打NBA?這種人真的存在嗎?這只會出現在動漫裡面吧?」於是他看遍了所有關於林書豪的報導,同時發現林書豪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因此對基督信仰開始產生好奇。

而巧合的是,在那之後,田科宇的身邊也有許多人開始向他傳福音,並邀請他到教會;深受教會氛圍感動的田科宇,便在大二那年受洗成為基督徒。

不過田科宇大二那年,也是他生命轉折最大的一年。對於原先就讀的電機相關科系並沒有太大興趣的他,開始思考及探索自己所喜歡的到底是什麼?

「當時我讀了一本書叫做《發現天賦之旅》,激發了我想要去追夢的鬥志,因此我在不斷地禱告和自我思考後,決定參加體育系的轉學考,追尋自己的職籃夢想」,田科宇說。

本身家境不是太好的田科宇,在選擇報考學校時,以國立的學校為目標。他說:「當時因為高師大的轉學生招收名額只有一位,我也不是相關科系的,所以我每天把自己關在圖書館裡,苦讀人體生理學和體育學原理。」在備考期間,田科宇也不忘記親近神,每天都藉由禱告,求神為自己的未來開路。

後來田科宇順利轉學,考取高師大體育系當年的唯一轉學生名額,他感謝神讓他跨進「窄門」,朝夢想更邁進。

不過,當時高師大校隊的教練對田科宇說,以他當時的程度,很難成功成為先發球員並上場打球,但是田科宇始終不放棄,「那時候我每天早上五點就起來練球,我不是科班出身,就必須比其他人花更多時間自主訓練。」

企鵝體育創辦人田科宇。

順利成立籃球教學團隊
田科宇在辛勤的練習下,最後順利獲得教練的青睞,並擔任師大籃球營隊的負責人,教學認真並且和孩子有良好互動的他,獲得家長的讚美及良好回饋,讓他萌生除了朝職籃夢邁進之外,自己也能創業,開班教導喜歡打籃球的孩子們打籃球的想法。

「大學畢業後我就創業、組成企鵝體育營隊,並開班授課;起初在招生上成果不盡人意,資金也有很大的缺口,後來我將眼光重新定睛於神、持續為團隊還有來參加營隊的孩子禱告,原先只有5位學員的營隊,在成立一年半左右時,已增加至200多位學員」,田科宇讚美神的作為。

倚靠神重拾信心 實踐職籃夢想
經過積極的經營,企鵝體育團隊目前已經有許多的教練和學員。近幾年台灣的職業籃球開始受到關注的風潮。

「在前年年底,新竹攻城獅舉辦素人練習生徵選,網路上便有一些人在社群媒體上標記我參加選拔,當時我很猶豫要不要拼一把,因為當年26歲的我,去當球員其實已經有一些晚」,田科宇再次向神禱告,神也建立了他的信心,使田科宇決定為了夢想拼搏一次。

選拔當天,田科宇成功居冠並獲選為新竹攻城獅的練習生之一,離夢想更進一步。

「當下我聽到自己獲選的時候,忍不住哭了出來,因為我其實已經快要忘記自己想要成為職籃選手的夢想,經過這一番經歷和神的幫助,我心裡覺得:『上帝祢在跟我開玩笑嗎?』」這番奇蹟似的旅程,讓田科宇更加倚靠神,也重拾了追夢的信心。

現在的田科宇除了持續經營籃球營,也不放棄任何一次可以加入職業球隊的機會,分別也參加了幾支聯盟球隊的試鏡,持續追尋屬於他的籃球夢。

在籃球場上揮灑汗水。

凡事先相信神 突破框架去追夢
這一路走來,田科宇覺得每一個選擇都不容易,透過信仰的操練與幫助,使他學習到如何更加倚靠神,也藉由神的帶領,讓自己更有自信心。

聖經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他表示,如果這一輩子沒有勇敢的追夢,也沒有在尚未見到神蹟之前,就相信神會帶領自己往前突破的意念,自己不會有這番的成績。

許多年輕人畢業後面對未來及工作總覺得茫然,覺得各種可能都可以嘗試,但又有些缺乏動力;田科宇鼓勵大家,這時候更是因為都願意嘗試,才更要多方探索,「很多時候我們會被自己所建立的框架綁住,但是沒有跨出去就什麼都沒有。」

田科宇表示,每個人都持守「改變自己、做好該做的」的意念,「躺平」一詞或許就不會適用於這個世代。

他也相信,神對於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給予恩賜,然而神給予的恩賜並非絕對的成功,它也需要操練,才能夠變為優勢與機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