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青年領袖怎麼說1】時局很亂心要靜,年輕人如何看待艱難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謝宜汝 追蹤
潘牧迪傳道。(梁敬彥攝影)
新冠疫情、通膨、烏俄戰爭以及海峽兩岸緊張局勢,諸多挑戰接踵而至,在充滿震盪、快速變動且不可預期性增加,以及看似處處受限的環境與時局中,「年輕人,你/妳,被限制住了嗎?」聽聽幾位青年世代傳道人/領袖,以年輕人的觀察和體驗,他們對時局、信仰、工作以及未來的觀點和建言。

【記者梁敬彥、謝宜汝/採訪報導】全國禱告網絡青年事工主責之一、台北新恩堂青年傳道潘牧迪表示,疫情、國際局勢、全球氣候變遷帶來的環境災變、金融升息、通貨膨脹,以及烏俄戰爭帶來的糧食問題,在過去的時日一直衝擊著台灣及全球。最近這段時間,對岸的軍演衍生的台海緊張,他自己都有在關心涉獵。他也鼓勵所牧養的年輕人試著去了解時局,它們所發生的每件好事壞事,都是神所允許發生的,在新舊約聖經也明白寫出末後時代的光景。

潘牧迪說,近來他很深的領受是,「努力會有結果」這個概念已被現今的時局顛覆了。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已經過去了,對於當代年輕人而言,「努力,不一定會有結果」是普遍的認知。因著M型化社會的成型,躺平族就應此時局而生。

媒體上的名車、豪宅,對多數的百姓是遙不可及的,就連成功吸睛及吸金的網紅,都不是一人單打獨鬥,而是有背後的資源挹注及團隊所成就的。台海關係接下來的發展,也勢必影響台灣及國際未來的局勢發展。

以裴洛西訪台事件,牽動的不單是兩岸,也涵蓋美國以及日韓等東協成員國,時局牽一髮動全身。但他認為,台灣所處的時局的爭戰乃至仇敵,從來不是看得見的人或國家,而是「空中勢力的掌權者」及「順從今世的風俗」。

最近柬埔寨打工遭詐騙,甚至是被囚禁摘器官的傳聞見諸媒體,潘牧迪說,他自己在社群媒體上,看到很多在推崇「財富自由」的論述,這其實對於現今後現代主義的年輕人,在選擇職業及價值觀的判斷下,一定會受到影響和衝擊。所以在現今這個時局下,人都很需要找到「信仰」。

因約敬拜團

時局如何 人需要找到信仰
從聖經中約瑟的榜樣來學習面對現今的時局,潘牧迪說,約瑟的一生看似被迫接受上帝給他的每個環境和時局的試煉,過程中約瑟有很多機會可以主張自己的人權,但約瑟就是始終順服上帝藉由環境給他的考驗。參孫在人的面前看似悲悲慘慘地離開,但最後一刻還是回到神的面前。人生未必是每件事都有快樂結局,但要相信「凡事神都掌權」。

基督徒YouTuber莊迺民(迺哥)是網路上討論度相當高的基督徒網紅;迺哥是基督徒第二代,在26歲時,毅然決然辭去竹科的高薪工作回應神的呼召,成為教會傳道人。他跳脫牧者框架,在看似限制及困難重重的時代裏,別人「躺平」,他不但勇敢做夢,並且成功地用讓人印象深刻的方式,把福音帶進年輕人當中,甚至在疫情期間帶領非常多網路世代的青年認識耶穌。

迺哥受訪時表示,其實這個世代的青年看似身處逆境,無論是國內大環境、國際局勢都使人茫然,但其實仍然有非常多的機會可以使人異軍突起,站在關鍵點上回應神的呼召。

他首先提醒消費觀念問題。如今台灣二、三十歲的青年,常覺目前生活環境比以前困難,因為父母親都是苦過來的人,而年輕人出生成長於一個安定、幸福、衣食無缺的環境裡,現在由奢入儉難。所以我們總是抱怨著薪水少、賺得不夠、買不起房子,卻同時又不斷地進行高消費,買新手機、新衣服、聚餐,將所賺的錢花在高消費上面,存不到錢。

因此檢視消費行為對青年來說非常重要,需要認真檢視這個世代對物質的依賴,不要落入消費主義的病態當中。並且要學習看見自己已經擁有的,多關心國際上其他國家的狀況,如斯里蘭卡、烏克蘭、中東,很多國家因疫情、戰爭都過得很辛苦。台灣的青年真的過得很幸福,當學習看自己已經擁有的美好。

自怨自艾不會帶來改變 習慣才會 
此外,自怨自艾不會帶來改變,習慣才會。迺哥表示,其實「自怨自艾」的問題無論是台灣,或是其他國家的青年世代都很嚴重。在美國稱為「Victim Olympics」(受害者奧運),意思是每個人都在「比慘」。例如在美國,若有人分享自己曾受到過的社會打壓,可能就會有下一個人跳出來分享自己同樣的遭遇。接著又會有一個人分享自己被悲慘霸凌的經驗。大家一直在比慘,好像這樣就越可以拿到躺平的權力。

在台灣最常見的受害者心態,就是大學畢業領25k、買不起房子。以致於最後的結論就是政府的錯、社會的錯、別人的錯,害得他們只能躺平。

「這個受害者文化一定要翻轉,可以從我們自己開始!」迺哥表示,習慣的改變,能使人的一生帶來巨大的變化。例如現在坊間有《原子習慣》、《生存的12條法則》這些書籍都非常棒,告訴人們如何透過一些簡單的生活習慣改變,養成好習慣思維迴路、轉換思想,進而得以成功。

台南聖教會李慧貞牧師,牧養國高中青年超過七年,這七年來,她看見每個青年無論世界的評價如何,無論成長環境為何,都有上帝的愛和恩典在他們的生命之中,只要牧者、教會能好好輔導,就能把握青年生命中最黃金的時刻。

李慧貞牧師表示,現在社會和過往的社會不同,以前常常聽到「數位落差」這個名詞,現在隨著網路科技、手機的普及,城鄉差距正在縮小,卻也帶來了新的議題。

學生們好像對未來感到迷惘,在資訊爆炸之下,條條大路雖然通羅馬,卻找不到哪一條是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許多青年覺得自己不喜歡讀書,卻又面臨選擇障礙,不知道將來長大後要做什麼?沒有目標的過日子,造成大部分的年輕人是躺平的,只有少數人是勇敢追夢的。

過去的世代也會有徬徨,可是當時的人選擇性很少,不是靠著讀書翻轉階級,就是學一技之長在身。如今卻還有許多拜網路科技之賜所產生的職業,如當YouTuber、抖音直播主,有夢想沒有不好,但是不可以眼高手低,仍然需要好好的裝備自己。這是這個時代年輕人所要面對的問題,需要教會的牧者、青年領袖慢慢地去引導他們的生命。

以撒青年職場教會主責傳道、同時也是室內設計公司負責人暨設計總監的楊紹廷受訪時表示,一場疫情已經讓全世界的時局變得無法想像和掌握,如果沒有信仰成為定心錨,幫助我們平靜安穩地去面對變動,很容易就會把眼光定睛在「所發生的現象及事件」,很容易就會亂了套,乃至「躺平」。

怎麼在這個看似無「亮」的時局中,找到機會和盼望?楊紹廷傳道說,神創造每個人都對他有獨特的命定和計畫,當我們的眼光一直「看別人比自己好」,就常會懷憂喪志,忘記自己是神獨一無二的創造。

震動的時局 讓隱藏的珍寶顯現
哈該書二章6-7節:「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萬國的珍寶都要運來。」這鼓勵年輕人,現今時局任何所發生的震動,都會讓隱藏的珍寶顯現,時局帶給家庭、國家、職場、社會及教會的震動,在危機中,都有契機。

如何在現今看似不容易的時局中脫穎而出,就是「敏銳聆聽神的聲音」,「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約書亞記三章4節)人們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尋求從神而來的智慧、聆聽神的聲音」找到自己獨特的命定及恩賜,發揮獨一無二的創意及行動力,「去做,就對了!」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當找到熱情之所在,走出自己的特色與呼召,不要只停留在模仿、爭競與比較,甚至甘於躺平,神會讓你得著當得的那份產業。

相關連結:

【青年領袖怎麼說2】奮起工作還是躺平?追夢的第一順位是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