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青年領袖怎麼說2】奮起工作還是躺平?追夢的第一順位是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謝宜汝 追蹤
基督徒YouTuber 迺哥。(受訪者提供)
新冠疫情、通膨、烏俄戰爭以及海峽兩岸緊張局勢,諸多挑戰接踵而至,在充滿震盪、快速變動且不可預期性增加,以及看似處處受限的環境與時局中,「年輕人,你/妳,被限制住了嗎?」聽聽幾位青年世代傳道人/領袖,以年輕人的觀察和體驗,他們對時局、信仰、工作以及未來的觀點和建言。

【記者梁敬彥、謝宜汝/採訪報導】迺哥表示,在台灣新一代的人很晚婚。若一個人對未來沒有規劃、對事業也沒有企圖心、沒有儲蓄、不負責任的理財,也不打算踏入婚姻,那麼可能過了35五歲,就會發現自己沒有另一半、沒有錢,卻仍然抱著20歲的心態在生活,對長輩的期待充滿壓力。

迺哥表示,台灣人對婚姻的期望不高、戀愛習慣的改變,導致人們好像很容易再換新的男女朋友、進入下一段關係,這是需要反省的。年輕人也要盡早思考,往後一、二十年,想要過怎樣的人生。

或許有的基督徒會認為,既然他的財寶不是積存在地上,所以就不用負責任地理財了。其實不然,「基督徒成功人生的核心價值」、「人生朝什麼方向前進?」才是思考的主軸。

世界追尋的價值是「回應錢包」,對世界來說,成功就是事業成功、財產很多、常常出國旅遊。但是可以看見在現在經濟不景氣、政治動盪,這樣的成功很難達成,若人生的目標是「回應錢包」,那麼在這個動盪的時代,會越來越不幸福、越來越恐懼。

迺哥認為青年們工作、婚姻、人生需要儘早規劃。

回應上帝 是世界上最好投資
但是對基督徒來說,有別於世界的成功定義是——回應上帝。「回應上帝」可以說是這世界上最好的投資。基督徒在地上回應神,很有可能只是做一件在世人眼中微小的事,但是你很清楚知道,這是上帝要你做的。那麼在上帝的眼中,你的生命就是有價值的。即便是接受上帝呼召,卻四、五十歲就戰死宣教禾場,也是一件很美的事。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寶座前,因為基督徒知道我們回應神的呼召,在天上有永生和無盡的獎賞。

李慧貞牧師表示,「追夢的第一順位是神」,教會一定要幫助年輕人重視生命次序,先好好裝備屬靈生命,次序對了,在神的心意裡做事,不管面臨什麼樣的環境,就算離開教會去到外縣市,也不會有偏差。

另外也必須輔導年輕人知道,如果想做一件事,首先要做的是好好裝備自己;因為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躺著就可以完成的。因此「自律」、「時間管理」、「穩定靈修」非常重要、缺一不可。教會牧者當陪伴年輕人,讓他們知道信仰可以應用在生活上,並將靈修養成習慣。

李慧貞牧師表示,這個世代也是充滿誘惑的世代,許多世界的價值觀似是而非。有的時候追求成功,卻是通往世界,也許青年以為在自我實現,但是失去真理準繩之後的生命,有如離家的浪子;唯有與神的關係穩固,才能在生命中看見神的恩典,活出精彩人生。

楊紹廷傳道表示,工作就是敬拜,從「在大小事上都忠心」開始操練,不是贏得人的信任,而是贏得神的信任,把任何一個交辦到手上的工作都戮力以赴,「不單是做給人看,更是因著信仰的幫助,深切明白,凡我所行的,父都在暗中察看;隱藏的事,沒有不顯露出來的!」他的經驗是,當在職場及工作的職掌上,把看為不起眼的「小」事都戮力做到完善時,神就把更大、更好的祝福加諸給你。

楊紹廷還記得有一年,他的公司接到一個很難的設計案,錢不多又麻煩,但這個案子完成後,那一年,光是這位客戶就介紹了6個案子給他們夫妻,這個是完全超乎所求所想的。很多人在職場常會挑人、挑工作去做,他的經驗是,往往最後的結果都是事與願違。「你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他的經驗是:「職場每件所交辦的工作,就好好做,不會錯的!」

對於工作,乃至成立以撒青年職場教會,楊紹廷一貫的態度和堅持是「我夠不夠相信上帝對我的呼召」,他在設計師這個領域,是從領底薪去做打雜的工作開始入行,無論在職場面臨任何的光景「我都願意伏在神大能的手下!在高山低谷都持守神的真理及祂的國和祂的義!」

與神同行 與人團隊合作
他也強調,自己的經驗是,在職場,無論有沒有信耶穌,固然都可能會有出色卓越的表現,但基督徒的優勢就是跟神有縱向的連結,就可以跟上司及同事有良好的橫向連結,知道離了神凡事都難,所以會與神同行、與人團隊合作,從神的眼光去看「我願意及我可能」,即便是結果不如人意,都能坦然跟神交帳,「上帝,我試過了!」

相關連結:

【青年領袖怎麼說3】信仰不能少,傾聽、相信與支持帶來真正的生命轉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