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緬北少民宣教也曾遭詐騙】魯瑪夫談驚險救援 提醒未來海外宣教要慎選對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魯瑪夫(中)與柬埔寨與越南邊境少數民族前線同工。

【記者李容珍/高雄採訪報導】你們是基督徒,這裡也需要你們來這裡傳福音!」隨著柬埔寨詐騙案如滾雪球,多年來從事跨文化宣教工作的WIRI少數民族差傳創辦人兼秘書長魯瑪夫受訪時表示,六年前他們的機構就處理過詐騙案的救援。

當時對方以服事名義,提供免費住宿,還可以傳福音;有31位少數民族同工的孩子、親戚接獲此訊息信以為真,被騙到緬北果敢和佤邦地區,沒想到一到當地,就下落不明。WIRI得知後展開救援,經過半年,透過當地有力人士交付一些贖金,才把其中6人營救回來,而其他有的人被賣,或器官被摘除而命喪異鄉。

緬北邊境少數民族青年,前排6位被救出後1個月。

不明教會打著傳福音名義 少民青年被騙
他提到當時事件,是有位自稱是中國沿海地區教會的同工,聲稱可以為孩子在緬北介紹工作,並能一起配搭到醫院、學校服事,帶領兒童主日和敬拜。通常少數民族的孩子,16歲就開始外出打工,這些被騙的孩子都在18歲左右了,家長也想藉此機會讓孩子出去服事。由於緬甸也容易自由進出,故而沒想到會被騙。這些被騙的少數民族孩子,有佤族、傣族、拉祜族、獨龍族⋯⋯。

當孩子們過去之後聯絡不上,這些父母求助WIRI,他們得知後便派同工前往緬北巡查,經過半年才知道有些人住在賭場宿舍,付了一些贖金之後,透過當地有力人士,才把其中6人救回。

被救的孩子說,裡面還有台灣人,因為欠錢,跟著詐騙集團一起打電話詐騙台灣人過去,免費接待他們到當地賭博。另外還有來自台灣的不法人士,與當地集團勾結。若在睹場輸錢還不起,便被留在賭場被迫從事電話詐騙。佤邦和果敢,屬於緬甸軍政府管轄,賭場背後是由中國黑道和緬甸軍政府掌控。

越南與柬埔寨同工聯和人道救援會議。

自助旅行或賭場工作 詐騙無奇不有
柬埔寨後來也傳出以某個教會海外機構要傳福音的名義,欺騙教會的弟兄姊妹到當地,有人因此一去不回。四年前,魯瑪夫去柬埔寨服事,由於他們禾場靠近越南邊境,也曾聽說有少數民族的孩子被自己人騙到金邊,之後就下落不明。一般少數民族對於孩子自立出去工作後,就再也不會管他們,所以更不會報警。他曾問過一個家長,他的孩子已有兩、三年沒有回家。

魯瑪夫輾轉聽到當地少數民族的同工說起,若孩子去金邊沒有回來,應該就再也不會回來了,因為不是被賣掉器官,就是被中國老闆騙去西港做工,蓋房子或地下工程,工程完成後又繼續從事詐騙工作。

緬北邊境少數民族青年宣教士。

台灣資訊不足 被騙案件層出不窮
柬埔寨西港建設完工後,由於從中國可以開車到柬埔寨,到柬埔寨自助旅行變得很方便。很多人用打工渡假方式到西港,錢花完了就留在賭場工作。三年前生意非常好,因此不法份子以包吃住的自助旅行或渡假打工名義,欺騙很多人到西港,這些去的人下場都很慘。

因為過去少數民族和中國有許多人被詐騙,近年來都提高警覺;加上全球疫情肆虐,中國為了防疫而嚴控邊境,赴柬國西港的人數因之驟減,詐騙集團轉向台灣和馬來西亞等國家。

他提到,過去少數民族被騙,主要是認為可以出國、服事,又可以拿零用金,就不疑有他。現在詐騙手法比較多是用高薪吸引人去打工、渡假。他也聽到台灣東部一些青年過去工作,已經去了一、兩年都沒再回來,也沒再連絡,而且是基督徒。家人原本沒有報警,直到最近看到新聞,才驚覺孩子是否受騙?只是族人不見得會公開說明。

魯瑪夫(左二)與緬北邊境人道救援小組。

贖金水漲船高 出國打工不可不慎
由於之前台灣在這方面的訊息很少,加上年輕人找不到工作或是薪水不高,因此詐騙集團的高薪利誘,確實吸引不少年輕人想嘗試看看。

魯瑪夫說,六年前,他們救出6個少數民族,每個人花2萬元人民幣,相當於台幣10萬元。現在營救台灣年輕人,每人要2-3萬美元不等,相當於60-100萬元台幣。因為台灣年輕人的「行情較好」,若要營救這些孩子,要準備更多的贖金。而且,除非人在當地已經死亡,只要有錢是有機會贖回來。台灣與柬埔寨沒有邦交,也無法可管,當地政府早與黑道掛勾,只要有錢,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柬埔寨湄公河渡船的國際人士

少數民族前方奮力宣教 撒但攻擊愈多
他說,末世時代各種欺騙、殺害、毀壞層出不窮,尤其是對年輕人。因此當他知道很多被詐騙的事件傳出之後,也受到很大的打擊。下一代的年輕人是傳承福音的重要接棒人,他們作為少數民族的同工,在邊境很努力地傳福音給族人,肯吃苦、也願意付出代價,但魔鬼就用這種方式攻擊下一代年輕人。年輕人一旦被試探,傳福音的棒子就會被攔阻。隨著詐騙事件曝光,傳福音的主工人面臨了很大的爭戰,也提醒我們要更加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他也提醒華人教會和年輕人,對於不熟悉的海外機構不要相信,一定要找到熟悉的宣教士和團隊,一起配搭服事。有些人也許想找當地機構,但是當地機構也有用宗教名義行騙,合作更需謹慎。

魯瑪夫也表示,目前他們在緬甸邊境服事少數民族,期待未來緬北少數民族年輕人復興後,就把福音傳到印度少數民族,印度少數民族復興,再持續傳到巴基斯坦。末後世代,爭戰會愈來愈多,他們服事邊境的難民營,當地年輕人對宣教很有負擔,除了從緬甸差派同工到不丹、印度,期待未來在不丹和巴基斯坦能建立據點,使福音更加廣傳。

相關新聞:

出國求職慘變「豬仔」青年如何避免求職陷阱?

餵孩子蟒蛇肉當早餐 槍林彈雨下養兒育女!美國宣教士夫妻不畏艱險緬北宣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