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出國求職慘變「豬仔」青年如何避免求職陷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整理報導】近日屢傳台人陷入柬埔寨求職詐騙案,抵達柬國後,被當作「豬仔」轉賣,或予以殘暴對待。但是在事件爆發後,卻仍不斷有民眾執意赴柬淘金,引發國內輿論熱議。

許多被害者透過媒體發聲,進一步揭發求職陷阱下的駭人真相;從被害者們的親身經歷中發現,其手法、遭遇有許多相似之處。為此,航警局與外交部相關單位加強攔阻勤務,希望不要再有更多年輕人無辜成為人口販運集團的目標,遭詐騙出國。

求職詐騙手法層出不窮
一、提倡免經驗、高薪、包食宿、工作輕鬆等良好福利。許多假徵才真詐騙的消息,都會祭出極佳福利,誘導民眾步入陷阱。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警方紛紛公開勸導,要大家提高警覺。

臉書上更有網友發布勸世文寫道:「柬埔寨無論在資訊、知識方面,都仍在發展階段,當地的貧窮、偷竊、強盜案件頻傳,若沒有一技之長,一心只想要一步登天,根本是天方夜譚。」

二、職缺多聲稱為跨國集團客服人員、儲備幹部、財會人員、合法高薪行業人員。事實上,其所指稱的跨國集團,經常為博弈產業,其中也包括投資虛擬貨幣,將帳戶交給詐騙集團操作。此外,這些職缺的工作內容,也沒有完整的闡述,因此國人在接收消息時,更應該讓自己獲得全面的了解。

三、工作地點為高風險地區。臉書粉專「Global Anti Scam Org 全球反詐騙組織」日前指出,除了柬埔寨以外,泰國、緬甸、寮國、菲律賓和杜拜,也都是詐騙據點;網路論壇上更能發現,許多人台灣人對這些東南亞、及中東國家的認識不足,因此很容易受騙。

有受害者指出,抵達當地後,便會被載往位在柬埔寨西南方西哈努克省(Preah Sihanouk province)的經濟特區,柬埔寨國內最大的港口西哈努克自治港(Sihanoukville Autonomous Port,簡稱西港)就位在該省;當地也是惡名昭彰的詐騙園區。

四、手法不斷更新,更能讓人感到真實。柬埔寨詐騙國人海外求職的事件遭揭發後,宛如熱鍋螞蟻的詐騙集團,不得不更新騙術。目前傳出詐騙集團開始找尋表演團體,向從事「化妝、舞蹈、魔術、攝影」等專業人員詢問出演事宜;邀約對方到當地表演,並會特別標明「回得去台灣」,但實則仍是一場騙局。

還有另一種據傳更為高超的詐騙手法:詐騙集團在台灣開設新公司並招募員工,一段時間後便舉行員工旅遊,將員工通通帶往柬埔寨。詐騙方式從原先一次騙一兩個人,變成一次騙一群人。

多數受害者尚未獲救 政府加強宣導
半年來,前往柬埔寨的台灣人比以往都還要多,我國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目前已成立跨部會的專案小組應對此問題。12日,外交部也於官網新增海外求職陷阱宣導專區,呼籲大家不要受到這類型的詐騙宣傳而上當。

桃園機場航警為了防止國人出國求職遭詐騙,積極地在地勤櫃台前舉牌,寫上標語勸導旅客;航空公司也積極協助警方,希望能過濾出潛在的受害者。

如何預防求職詐騙?
一、確認應徵公司之合法性。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提醒,民眾若有意赴柬埔寨工作,務必事先查明應徵的公司,以及所從事的產業是否合法?台商公司在柬埔寨以傳統產業為主,民眾若看到一些「資訊公司」、「娛樂公司」的招募訊息,應多加留意。

二、從合法管道取得工作資訊,並了解應徵單位來歷。應要求應徵單位給予工作契約,並瞭解詳細的工作內容、條款為何;若工作機會是由他人轉介,必須留意徵才資訊的來源,確認是安全且合法的管道。

三、發現身邊親友遭詐騙,可撥打緊急電話求助。外交部領事局指出,目前設有24小時的急難救助專線。國內的家屬可以撥打外交部緊急服務手機0912-581-001;在國外的國人,可從國外撥打+886-800-085-095回國,請求協助。

四、勿輕信網路上所刊登的各類徵才宣傳。人蛇集團會在臉書社團裡,刊登各種類型的工作機會和職缺,甚至還會印製精美DM、工地施工圖,有些還簽訂契約,欲欺騙國人。

五、將眼光定睛於神,也花時間培養專業技能。按照聖經的原則,學習如何抵擋誘惑並建立和神的關係,才能避免遭騙遇害。此外,專注在提升自我能力,長期而言,定能使自己創造更好的工作經驗和職涯道路,也能在工作中蒙受神的祝福與恩典。
 

相關新聞:

【在柬台籍宣教士感嘆台灣人騙台灣人】跨國犯罪名目多 年輕人國外工作宜先做好功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