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流傳千年的防詐騙智慧就在聖經裡】神學教授吳道宗:五大防騙真理 助人遠離試探脫離凶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吳道宗牧師說,古老的聖經其實能幫助現代人們開啟心靈的智慧,深入了解聖經真理,便不易受到蒙騙。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近來國人赴柬埔寨遭受詐騙事件頻傳,所受的非人道待遇令人髮指、難以想像。加上國內金錢詐騙事件也層出不窮,甚至牧師、基督徒都曾經受騙上當。究竟年輕人該如何面對這個失控的世界,該如何回到智慧之源,倚靠上帝的話語,進而杜絕一切詐騙?

「千百年來,聖經早已寫下許多智慧之言,幫助人們遠離惡事。」聖光神學院研究教授吳道宗表示,古老的聖經其實能幫助現代人們開啟心靈的智慧,深入了解聖經真理,便不易受到蒙騙。

例如聖經其實早已不斷警示,撒但為謊言之父,在最初的伊甸園時期,撒但就化身為古蛇,用言語欺哄、誘惑亞當和夏娃吃下善惡果。人一旦能分辯善惡後,就會傾向於追求欲望。人的肉身是軟弱的,因此人性會向惡來妥協,做壞事比做善事還要容易;也因而人性不容易向善靠攏,反而會不斷追求屬世的快樂。若人不懂得追求善良、回到神的面前悔改,很容易會落入無止盡的欲望深淵中。

若人不懂得追求善良、回到神的面前悔改,很容易會落入無止盡的欲望深淵中。

吳道宗教授提出五大聖經防詐騙智慧,盼人們都能倚靠聖經智慧,慎防落入騙局之中。

一、貪財是萬惡之首
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直指,貪心是萬惡的源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而在9節更看見人只要起了貪婪的心,就容易被私欲迷惑,「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

也因此箴言四章教導信徒:「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若是能讓我們的心杜絕貪婪、私欲,堅定倚靠神的道,那就會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和啟示,幫助我們遠離試探和凶惡。

二、敬虔與知足是破解迷惑的秘訣
吳道宗教授表示,過去人民的生活比現在辛苦多了,卻更加知足、有安全感;現代人雖然生在富足安逸的環境之中,可是心卻加倍的貪婪、不滿足,造成很多社會問題。

聖經不斷地勸勉人要有一顆知足的心。如提摩太前書六章6-8節「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保羅知足的秘訣寫於腓立比書四章13節:「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三、敬畏耶和華 遠離惡事
吳道宗教授表示,常會看見有些人被私欲迷惑以後起了發橫財的貪念,反而對一些詐騙的話術深信不疑。當一個人對上帝的信心不足,就會什麼都信。一個人對上帝的信心夠,信任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掌權,視上帝為人生命的主宰,他就不會什麼都信。甚至能在禱告中,聽取上帝的智慧之言,將聖經的真理與信仰視為一生的追求。

箴言三章7節告訴人們:「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只要凡事倚靠神,天天回到神的面前,就能遠離惡事,活在上帝的翅膀蔭下。

要時時檢視自己的動機,不要輕易落入罪惡試探而陷入網羅。

四、甜言蜜語不可皆信
吳道宗教授指出,耶穌曾指出世界末了的預兆裡有一項是「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廿四章12-13節)

如今在這個時代裡看見,許多人因為甜言蜜語、高薪、高報酬率、網路交友等話術,就被迷惑了,甚至有些並沒有認真追求信仰、追求神的道的基督徒,也受騙其中,真的相當可惜。箴言廿六章25-26節指出,「他用甜言蜜語,你不可信他,因為他心中有七樣可憎惡的。他雖用詭詐遮掩自己的怨恨,他的邪惡必在會中顯露。」騙徒總會運用許多話術來吸引你興起貪念、發橫財、得不義之財等,不要輕易相信,更要時時檢視自己的動機,不要輕易落入罪惡試探而陷入網羅。

五、害人之心不可有
吳道宗教授表示,有些人明明知道去柬埔寨是做電話詐騙或是去從事不法的事,但還是去了。這種因為動機不對而受騙,並非他們的知識程度比較低,而是被貪財沖昏頭,開始做出傷天害理的事,這種為求發橫財枉顧人命的心態要不得。

箴言廿六章26-28節:「他雖用詭詐遮掩自己的怨恨,他的邪惡必在會中顯露。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滾石頭的,石頭必反滾在他身上。虛謊的舌恨他所壓傷的人;諂媚的口敗壞人的事。」聖經裡提到,只要是害人的,他所做的惡有一天必會顯露,並且遭到上帝的審判。

相關新聞:

【搶救柬埔寨打工者】原民立委伍麗華:不少部落青年遭騙 教會主日紛提醒防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