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阿公的禱告日誌是最寶貴的珍藏 羅傑祥牧師接手三代教會 盼家族持續傳承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三代同堂合照。
一間小而溫馨的教會──神的教會佳美堂,位於繁華台北市中心的一條巷弄裡。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佳美堂在許多年前,由現任牧師羅傑祥的爺爺羅霆松牧師創立,如今已傳承至第三代;神更給予家族祝福,興起家族中許多人成為牧者、傳道人,並在其他地區建立更多的教會。

羅傑祥牧師的父親羅春明,是佳美堂的第二任牧師,因此羅傑祥牧師從小就跟著爺爺、爸爸在佳美堂長大。他看見家人們被神所使用、建立教會,也經歷了許多恩典和祝福,自己便也踏上了牧會的道路。回想起家中三代的經歷、和爺爺相處的點點滴滴,讓羅傑祥牧師相當感謝神對他們一家的看顧與祝福。

客家家族相處和樂
羅傑祥牧師是新竹北埔客家人,如同一般人對客家人的印象,羅傑祥牧師說:「爺爺擁有客家本色的『節儉魂』,非常勤儉持家。他也是一名木工高手,很多東西都能自己動手做,甚至能把家裡壞掉的東西修理好。」羅傑祥牧師也分享,爺爺不僅有創意,還很有美術天分;「爺爺用一筆畫就能畫出鳥、兔子、小狗等各種小動物,我和弟弟小時候看著都很喜歡。」

據說,羅霆松牧師在學生時期,被學校選為「最瘦的摔角選手」。「我小的時候,爺爺經常教我和弟弟比賽角力,他也常常和我們一起比賽,有時候還會讓我們贏。他看見我跟弟弟開心的樣子,也會很開心。」羅傑祥牧師回想起過去的種種,覺得爺爺給予孫子非常多的愛,也總是笑臉迎人。

「爺爺和叔公在年輕時,就跟著宣教士到山區布道、建立教會。」羅傑祥牧師從小就跟著爺爺,到各個服事的教會參加禮拜。後來,年老的羅霆松牧師出現帕金森氏症的症狀,手開始會抖,但他仍不斷地禱告、靈修。羅傑祥牧師自神學院畢業並投入牧會事工後,看見爺爺除了每週前來參加崇拜外,週間也會坐在教會的一隅,為弟兄姊妹和教會的運作及發展禱告。

「爺爺有一本禱告日誌,清楚記錄著每天的禱告事項,他會親手寫下講道的文字稿,所以我們家裡有很多本阿公的講道手札,和一本本寫滿恩典事項的筆記本。」一頁頁紙張泛黃、富有溫度的手寫字跡,成為羅牧師一家人最寶貴的珍藏。羅霆松牧師刻苦、不怕艱難,且對上帝有信心的特質,成為後代最值得尊崇與欽佩的好榜樣。

羅傑祥牧師(右)與父親羅春明牧師(左)。(圖/受訪者提供)

爺爺和父親樹立良好榜樣
信仰一代傳一代,即使沒有直接地影響孫輩的價值觀,爺爺對生活及信仰的智慧,也間接透過羅傑祥牧師的爸爸羅春明牧師,強烈地啟發眾人。羅傑祥牧師說:「爸爸受到爺爺的影響,也是一個非常虔誠愛主的人。我的父母便將爺爺這份虔誠愛主的心,傳承給我和弟弟。」

爺爺和爸爸一生都投入在牧會當中,這也讓羅傑祥牧師看見他們的忠心與良善。「我幾乎從沒看過他們對弟兄姊妹和同工生氣,他們總是很用心很真誠地對待每一個來到他們面前的人」。羅傑祥牧師說:「爺爺和爸爸每當看見人們的需要,就會毫不吝嗇地付出。神是憐憫、公義的神,若不是這樣相信,人很難真實的學會慷慨;所以我受到了啟發,決心要更深入地了解每個人的處境和需要。」

面對世代差異 學會溝通與尊重
相隔兩代,教育方式、思想、生活習慣與環境都有很大的不同,羅傑祥牧師在牧會時也發現,不同世代的會友,對信仰與敬虔的定義也有所不同;這讓他不斷地反思,何為敬畏神的信仰展現?也更能同理每個人對於信仰生活的期待。「每位會友因著教育背景和經驗的不同,對信仰的詮釋也會比較多樣化,對我來說,爺爺和我的相處,能幫助我運用不同的方式,陪伴會友一起建造信仰」,羅傑祥牧師說。

在牧會事工上,兩代的的看法也大相徑庭,雖然作法不同,但反而能讓雙方彼此學習與尊重。「我爺爺覺得家庭禮拜很重要、很有果效,他希望家中每個人可以一起聚會和敬拜;但現在我卻觀察到許多青少年與孩子,不太能適應這樣的聚會模式。」因著這項差異,羅傑祥牧師學習到如何和長輩溝通,雖然長輩仍會表達關切與擔心,但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羅傑祥牧師也能藉這個機會,學到爺爺最寶貴的人生經歷。

「在爸爸牧會時,爺爺經常給予很多要求,因此爸爸夾在爺爺與現實的需要之間很難發揮。」因此,羅春明牧師將佳美堂交棒給羅傑祥牧師後,並沒有對兒子下太多的指導棋,反而選擇支持與成全。「我從爸爸身上獲得了肯定,雖然我們之間的存在世代差異,但是我們都能溝通和相互尊重。」

羅霆松牧師。

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
如今也為人父的羅傑祥牧師,和妻子擁有三個可愛的女兒。看見自己的爸爸和女兒相處的身影,也讓他回想起自己和爺爺相處時,也是如此的融洽、和樂。「他們總是慈愛、溫柔,願意彎下身來聽孩子說話。無論是爺爺或是爸爸,他們都扮演了很棒的父親角色,所以也提醒著我,要做一個和他們一樣總是關切著子女的父親」,羅傑祥牧師說。

羅霆松牧師在幾年前已回到天家,不過羅傑祥牧師對爺爺的想念與感謝,是他牧會生涯中,最深刻也最讓他感到平安的記憶。「好久沒見到阿公了,我很謝謝他給我們後代樹立了信仰上這麼好的榜樣。他盡全力地事奉神,我相信他在天國,也已經被上帝視為忠心又良善的好管家,並且擁有永恆的喜樂。」

羅傑祥牧師感性地說出內心一直想對爺爺說的話:「你所建立的教會,我們一定努力地接續著,承繼主對我們家的呼召。謝謝你看顧了我們,讓家裡許多孩子都走上事奉的道路,全家族都因著對神的忠心而蒙福。希望在天國的你,也能為我們禱告,願神繼續帶領、建造我們的家,成為敬虔的後代,一生跟隨主。」

 

相關新聞:

信仰祖孫情 代代向前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