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宣教士Andy化身YouTuber 記錄在台生活 南臺灣建教會 盼走入神對海島的異象與應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週末時,Andy經常上山下海玩台灣,並用影片記錄下自己的生活。(圖/截圖自YouTube @安迪在台灣)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來台宣教的生活總是多采多姿又豐富,來自美國的宣教士Andy便身陷在台灣的魅力之中。

幾年前他來到台灣宣教,並創立YouTube頻道,紀錄在台灣生活的點點滴滴,偶爾也分享勵志又鼓舞人心的內容,帶領大家更認識外國宣教士眼中的台灣。

Andy在美國讀大學時,因著學校周邊有許多教會都非常活躍,而且教會也有提供專門給學生的服事機會,所以在當時,Andy就參與了許多不同教會的服事,他甚至在教會中擔任小組長,帶領許多人來參與小組。Andy對宣教的渴慕,也是在那時逐漸萌芽,神也帶領他持續往前。

到教會分享信息。.

從大學服事經驗 領受宣教感動
Andy就讀的大學有許多外籍生,分別來自日本、中國、印尼等國家,當然也包括台灣。「這是我第一次遇到來自這些國家的人,所以我和他們相處之後,更加地了解這些地方;同時對我來說,這也是一個能讓他們認識神的好機會」,Andy說。他除了幫助這些外籍生在美國生活,也邀請他們一起參加教會的活動,雙方都很有收穫,這讓Andy萌生了想要到國外宣教的想法。

每年暑假,教會都會規劃海外短宣活動,只要向教會報名,就可以有機會去到想去的國家短宣。第一年,Andy去了緬甸服事,那一次的經驗讓他非常難忘,因此他在接下來幾年的暑假,他都會報名短宣活動。「我非常享受在各個地方服事神,所以第二年我去了印尼,第三年我去到中國,最後一年我則是去了日本。」Andy在學生時期就對東亞文化有了很濃厚的興趣。

畢業後的Andy在教會繼續全職服事,並且在教會牧養年輕人。但是Andy透過禱告,心中有感動,而且強烈地感受到神呼召他離開美國,到其他國家服事。曾經去過中國的他,也一直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再次去到中國。

不久後Andy結了婚,當時他的妻子Cassia問他接下來的規劃時,他便告訴她,自己想要到亞洲服事宣教;奇妙的是,Cassia也有同樣的感動,於是他們就決定準備好前置作業後,一起離開美國。

他們原先就希望能在華語國家做宣教,因此Andy和Cassia重新回到中國學習中文,並在那裡有了第一個孩子。完成課程後回到美國,又順利生下了第二個女兒;就在他們準備就緒,並要再次回到中國時,無奈遇上新冠疫情,只能繼續留在美國,重新思考下一步的規劃,也求神指引前方的道路。

Andy與妻子Cassia熱愛東方文化。

用影片紀錄台灣
隨後,Andy與一位已經在台灣生活了幾十年的美國朋友連絡上,他強烈推薦Andy可以到高雄生活,那位朋友也幫助Andy在高雄找到一份教會的工作。「我一想到在高雄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經歷,而且也能繼續學習中文,再加上有朋友在那裡,我並不孤單,最重要的是,高雄的教會數量還不算非常多,因此我就與Cassia決定舉家搬到高雄定居,展開全新的生活」,Andy說。

本身來自加州的Andy,來到台灣後看到山水壯麗的景象,以及熱鬧的海邊,讓他不禁有種「家」的感覺,也讓他深深地喜歡上高雄這座城市。離開美國之前,他看到許多在台灣的外國人,都會拍攝YouTube影片記錄生活,所以他決定也將自己在台灣宣教、旅遊的經歷,用影片記錄下來,並上傳到YouTube與更多人分享。

食衣住行育樂 全方位新奇體驗
漸漸地,越來越多人關注到Andy的YouTube頻道,除了喜歡他的影片內容和風格外,也喜歡看影片中孩子們可愛的互動。頻道的影響力增加的非常快,訂閱的人數也飛速成長,讓Andy也感到非常驚奇。

「平常我就會去爬山、去海邊玩,也會和朋友一起嘗試各式各樣的台灣新鮮事;最重要的是,我的太太現在懷著第四個孩子,所以我也把她在台灣懷孕的生活,像是在醫院產檢的過程給記錄下來。」Andy聊到影片中在台灣各式各樣的經歷,總是雀躍、臉上充滿笑意,能夠感受到他多麼喜歡現在在台灣的生活。

活潑的Andy和孩子們的互動非常溫馨有趣,總是能在影片中看見他是一名「暖爸」,與孩子一起童言童語、吃許多台灣美食。「我好喜歡我記錄了我兩個女兒吃臭豆腐的那則影片,他們的反應真的太可愛、也太真實了。」

有別於許多外國人對珍珠奶茶的熱愛,Andy坦言他們一家人都非常喜歡喝乳酸飲料多多。孩子們去超商時,每次都會跑到冰箱旁拿一瓶多多。而他最喜歡的手搖杯飲料,就是多多綠和黑糖鮮奶,因為在美國從沒有看過這樣的飲料,它喝起來味道非常爽口,讓Andy超級喜歡。

此外,Andy也在中山大學創立了英語社團,教導同學們英語。中山大學剛好就在有沙灘和海水的西子灣旁邊,平時搭渡輪也能到旗津玩水,「高雄有海又有山,非常適合渡假,假日也不怕沒地方去」,Andy說。

在台灣的生活一切精彩又美好,不過Andy他分享,他來到台灣後最無法明白的是,大家必須在每天固定的時間去追垃圾車倒垃圾。因為歐美國家大多將垃圾放置在一個固定的公用空間,時間一到便會有清潔隊員將垃圾收走,台灣要追垃圾車才能倒垃圾的規則,讓Andy覺得很不方便。

「一開始我常常趕不上倒垃圾的時間,只能先把垃圾放在我的車上,突然我的車好像也就變成一台另類的『垃圾車』」,Andy哭笑不得地說。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便搬到了有附設垃圾回收室的公寓,「這樣我隨時想去丟垃圾就非常方便了。」

Andy一家人。(圖/受訪者提供)

盼與台灣一起進入神的國度
在高雄的教會工作期間,Andy除了授課、成立讀經小組,也會協助舉辦活動,這讓他接觸到許多年輕的台灣人和外國人,同時也能向他們分享上帝的信息。偶爾他也會受邀到其他教會講道。隨著在台灣的宣教事工越來越穩定,Andy開始預備建立教會。

如同Andy對台灣的印象,他決定將教會取名為「海島教會」(Island Church),不但代表了台灣的樣貌,他也希望能夠順利地陪伴台灣人一起認識耶穌、經歷神的奇妙恩典,見證大家因著認識神,而生命有所改變。「我希望接下來把這件事情做好,或許哪天牧養的人越來越多,我會擁有不只一間教會呢!」

Andy回應神的呼召來到台灣,目前的他不斷地融入台灣的生活,待越久越發現台灣的魅力,也讓他決定將自己的宣教事工交託給神。「如果神要我在台灣待到老去,我就會努力在這裡持續牧會,我一切聽從上帝的差遣和帶領」,Andy說。

以賽亞書中有許多章節提到要讓眾海島認識神的故事,雖然經文不是直指台灣這個海島國家,但是透過這個意象,Andy相信讓更多台灣人認識神,也必定是祂對台灣的應許。

相關新聞:

飄洋過海來宣教 外籍宣教士在台灣的酸甜苦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