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韓國鄭雄圭宣教士推動「宣教台灣」經歷兩次死蔭幽谷才重返台灣 這裡已是他的第二故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鄭雄圭牧師全家福。(圖/鄭雄圭宣教士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今年在北高兩地舉辦的「他山之石──以韓國大地教會宣教策略為借鏡」宣教講座,在教會界反應熱烈。幕後推動者、大地教會宣教士鄭雄圭牧師,過去曾在台灣讀神學院、開拓教會,對台灣並不陌生;近年他再度來台,希望借助大地教會的經驗,推動「宣教台灣」,鼓勵台灣眾教會一起推動宣教。

談到他30年前,如何被呼召成為宣教士,並且來台灣宣教?他表示,這是起於大學時的一段因緣。當時他有機會在教會向來自台灣的陳彩娥傳道學習華語,在學華語、聽詩歌的過程中,他很受感動,甚至背了許多詩歌。加上台灣的牧者團到韓國時,他也參與配搭服事。

到了大四快要畢業時,為了確認大三時神對他宣教的呼召,他去禱告山禁食尋求,透過羅馬書五章19節印證,他決定一生交給上帝。當他告訴熟識的張漢業牧師後,張牧師提議他去台灣讀神學。因此,1993年十二月他來台灣,一邊打工、一邊讀華神延伸制,後來1995年考上道碩。畢業後,他在三峽開拓教會,並且牧會五年。

鄭雄圭宣教士(圖/李容珍攝影)

第一次來台10年  學中文讀神學開拓教會
他說,他的妻子曾是大地教會敬拜讚美團的同工,在他岳父去世一週年的感恩禮拜時,大地教會創辦人河用祚牧師前來參加,遇到了他,在了解他的服事情況之後,一度邀請他到大地教會服事。但當時他在台灣牧會,認為不可能,沒想到過了五年,他因故辭去三峽牧會之後一年,再次遇到河牧師;2004年一月1日起,加入大地教會。河牧師給他很多服事機會和經驗,也一度差派他到阿拉斯加服事4年,後來河牧師去世,隔年他回到韓國大田的大地教會服事。 

2018年中國實施《宗教事務條例》,很多在大陸的宣教士撤退回到韓國。他們尋求下一步如何做?經過一年的開會,決定分散到五個國家地區的華人服事,其中一個是台灣。由於他對台灣不陌生,準備與幾對宣教士夫婦一起來台灣。就在他來台前夕,突然心肌梗塞,所有計畫全都被取消。

他記得發病時,馬上打電話給教會一位執事,也是非常專業的心臟科醫師,明白病況後,要他趕緊到醫院急救,醫師也趕過去。當時正逢週六,原本醫院沒有看診,但他到醫院時,醫療團隊已經待命,護士馬上帶他去開刀房。

鄭雄圭牧師與一對一門徒訓練課程的牧者們,一起去陽明山國家公園。(圖/鄭雄圭宣教士提供)

兩次經歷救治 能夠重返台灣充滿感恩
醫師先為他裝了一根支架,之後發現另一邊血管也有阻塞,隔兩天後再多裝兩根支架,2018年十二月31日,他首次在加護病房過年。隔年一月2日出院時,他又突然吐血,之後昏倒。經過詳細的檢查,發現他罹患淋巴腺癌,醫師說要做六次的化療。當他2019年六月底完成化療,十月底確定身上已經沒有腫瘤可以出國。於是他延後到2020年一月16日,才來到台灣。

「來台灣前,經歷過二次死蔭的幽谷」,因此第二次來台時,他心中充滿感恩,如果這兩個病症到台灣後才發現,可能病情已經變得更嚴重。

 

「台灣是我的第二個家鄉。」鄭牧師談到,這次他在台灣不是為開拓教會,乃為推動「宣教台灣」。看見台灣教會已經成長,他希望能與台灣的牧者一起推動宣教,並把大地教會經驗分享給台灣牧者,讓他們主動參與、推動宣教。

鄭雄圭牧師記得第一次在台灣期間,很多教會雖然規模不大,很在乎復興成長,但很少談到宣教。而這次他拜訪台灣的一些牧者,他們都認同宣教事工。他相信神對台灣宣教有其美意和計畫,很多牧者也有同樣的渴望和看見,願意一起服事。

他說,很多教會認為,因為大地教會規模大、經費多,所以才能推動宣教,其實並非如此。大地教會原本創辦人河用祚牧師自己要投入宣教,但因身體的緣故,被醫師勸阻。在禱告尋求下,神帶領他們成立宣教團隊,成為差派宣教士的教會。當會友不到百人的時候,他們就開始差派宣教士,至今累計有2,270多位宣教士,目前78個國家中,有900多位宣教士在服事。

講座中分享。(圖/鄭雄圭宣教士提供)

鄭雄圭牧師夫婦拜訪周神助牧師。(圖/鄭雄圭宣教士提供)

盼以大地教會經驗 合作推動宣教台灣
他也坦言,為了宣教,早先在華神讀書時,兩個兒子都還年幼;回到韓國,後來又到美國,再回到韓國;韓國規定高中畢業後要當兵;因為生活在不同的環境,孩子們面對著不同的壓力,也不易適應,讓他覺得對孩子有些虧欠。這次他再度來台灣,兒子已服完兵役,跟著他到台灣讀大學,目前先學中文。他認為孩子年輕、吸收力強時,可以有更多的學習,他們正在適應,他也為他們禱告。

疫情退燒後國境放寬,他期望台灣教會和韓國大地教會及韓國宣教機構,能在宣教上作更多的連結,不論是寒暑假,年輕人可以一起配搭到各地短宣,或用各種方式推動宣教。因此今年十一月底將邀請對「宣教台灣」有興趣的牧者去韓國實地觀摩,可深入了解以宣教為導向的大地教會,在牧養和宣教方面的具體作法,並且思考如何落實在自己的教會。

現場講座後與師生合影。(圖/鄭雄圭宣教士提供)

相關新聞:

飄洋過海來宣教 外籍宣教士在台灣的酸甜苦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